教育的弊端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8月4号星期五,再过几分钟这一周又即将结束了,刚刚看到高浩容博士的公众号里的文章“真小人与伪君子”,看完感悟是高老师是一位关心热心社会现象,充满正义的作者。

继上次看他文章有所成长和感悟,这次想再写写关于看文章后结合自身体验的思想进行写作感悟,加深文章思想体验与收获。

高老师的这篇文章主要思想是真小人与伪君子哪个更糟糕?之后他举出实例,其中包括社会现象的人们习惯占领道德洼地,对于道德高地者给予的是苛刻的眼光与消极的类似妒忌心态的社会现象。以及香港《明报》前总编辑刘进图遇刺的关于新闻言论自由的事件。对于此类现象是应该关注的一种社会集体冷漠的无意识的觉醒警醒。

对于一位正义的有爱心的作者,我觉得高老师的成功与能给人正能量的成长的文笔是必然的。特别他文章里提到的关于某些家长将教育的责任推给学校老师,一种允许老师对于学生以体罚教育,俗语说的严师出高徒的错误教育理念。

当然适度的体罚教育对于部分淘气的犯大错误的孩子来说,也不失为一种没办法的办法。

只是中国的教育到现在已经是很多年历史的了,对于学校以及家庭的教育方式也并不是退化的。

对于家庭与学校的教育这点我真的有话说,想起我上小学时,因为体罚与赞美两种教育方式带来的负面影响,在最近看到的一本书日本的作者,岸见一郎  古贺史健的《幸福的勇气》里讲到的关于奥地利个体心理学创始人阿德勒,他的教育完善心理学研究是不体罚也不赞美。

整部书是以一位教师与哲人的对话形式而创作的形式。但从教师的实践里赞美与体罚学生,甚至体罚也可以是言语上的对于学生心理上的攻击,比如:你怎么那么笨?谁谁谁那么聪明,你应该要向对方学习。等等之类的。

哲人从阿德勒心理学教育出发是,接受体罚的学生其实他也是故意而为之,是另一种想引起关注的心理,因为他自认为自己无法通过成绩的取胜而战胜那些成绩优秀的同学,于是他以另一种形式去获得老师的关注,就是一种故意制造一些与众不同,然而当老师体罚他们,正好迎合了他们心理的目的,所以越体罚越批评反而那些学生越做出出格事情来。

虽然有个体家庭的原因,但他主要吸引老师的关注,所以主要还是老师的教育。

然后书里说到赞美教育,哲人说的不支持赞美教育,赞美带来竞争,带来妒忌与敌意,想营造和平的世界,理想的人类社会,他也不赞成赞美与比较。我想说我就是在比较与其他同学的成绩差距,或者获得老师的赞美的压力中成长,并努力学习的,原来我从小受的教育是通过外界获得关注而接受自己,对于自己过分完美苛刻,也是由于比较,甚至情绪心理会失衡,在升学的路上倍感压力,因为初中时还分了尖子班,四里八乡的同学成绩很好的都凑一块了。确实这样竞争激烈的考试教育制度,赞美对于个体的素质教育真的不够完善,辗转几十年后回顾这一切,才发现教育有它的限制性,意识到这些,我在追求自我成长的路上,希望更多是不与人比较,把优秀的朋友当榜样,戒除妒忌自卑等心理,也不求从外去求得关注才成长。

这就是高博士的文章给我带来的关于教育的思考,而一切的真善美自在人心,德育教育会渐渐完善,家庭教育也是家长为榜样,每个人无论大人小孩都必须终生学习,成长!看到那些真正成功的人士华为的董事长任正非的格言是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是成功了,我只是在不断成长! 所以让我们保持谦卑前行不断成长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高峰的公交车,小孙子坐在座位上,爷爷挎着书包站在旁边,两手撑住前后椅背,好似一尊守护神。每次有上下车的人经过,还...
    孤独症康复阅读 289评论 0 0
  • 可以说,中国的教育,领先其它国家一大截。在中国,随便问一个三四年级小学生,5乘9等于几,基本上,不到一秒钟,...
    窗外自轻风阅读 1,495评论 3 4
  • Android 学习方式? 看书类此类可能比较全面,但也意味着过时的问题,我不是非常提倡,但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Y小圆脸阅读 325评论 0 1
  • 一、全局变量 register_global 可以设置成off或者on ,默认为off,决定是否将 EGPCS(E...
    sum3mer阅读 268评论 0 0
  • 在我的生活中,除了工作,家务,我的业余爱好只是追剧和逛购物平台,对于外人来说,我是一个没有兴趣爱好的人,低调而冷漠...
    唯唯的妈妈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