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DeviceToken变化之谜

本人iOS菜鸟一枚,最近遇到了关于deviceToken的一些问题,将解决问题的思路记录下来,也算是一种知识的沉淀吧,或许能帮助到同样遇到问题的你,那就再好不过了.

闲话不说,直接进入主题.

一.介绍一下问题的背景

最近在搞远程推送的时候,忽然发现,有时候,当某一台机器需要推送一条信息的时候,这台机器可能会收到同样的信息若干条.就去找问题所在.然而更换了证书,或者配置文件之后,故障依然存在.我就认为这不是我的问题,是后台服务器的问题(后台的兄弟们,无辜躺枪),就去了解了一下后台推送的相关流程.之前只是了解一下苹果远程推送的原理,不是很了解我们后台服务器端需要做些什么事情.

简述一下我目前的理解.当app启动时,我们在appDelegate里面注册远程通知,然后苹果服务器返回一个deviceToken给我们,在appDelegate的其中一个代理方法


- (void)application:(UIApplication *)application didRegisterForRemoteNotificationsWithDeviceToken:(NSData *)devToken

在该方法里,我们获取到的NSData类型的devToken就是苹果服务器根据我们这一台设备的UDID和app的bundleID混编而成的deviceToken,我们需要将这个deviceToken传送给我们的服务器端,或者登陆用户的时候作为参数传给服务器.这样一个用户对象就绑定了一个deviceToken.当需要给这个用户推送消息的时候,我们自己的后台服务器,就会找这个用户对应的deviceToken和要发送的推送内容,直接发送到苹果的apns服务器,然后由苹果的apns服务器将消息推送到该deviceToekn对应的手机上.

后来我就让后台的兄弟查到该用户竟然对应了多个deviceToken,不过当这一账号同时在多个设备上登陆的时候,可能会绑定多个deviceToken的,但问题是测试机一共就两个,不会存在绑定八九个deviceToken的.我就在想这个deviceToken会不会发生变化.

二.问题所在

在网上搜索到一些知识,也查询了一下官方文档里面对deviceToken的解释,deviceToken会发生变化,但是仅仅在用户在新的设备上登陆或者更新设备操作系统的时候会发生变化.更重要的是,我的上司领导也很肯定的告诉我,同一台设备,同一款软件,而且还是在没有修改软件的bundleID的情况下,deviceToken是不会发生变化的.

后来测试时候就无意中发现,每当我将运行在真机上的demo卸载再重新运行的时候,deviceToken竟然会是发生变化的,而且还是无规律的发生变化.这让我发现了故障的所在.竟然卸载重装会让deviceToken发生变化.后来我分别用iOS7.0系统和iOS8.0的真机测试,发现在这两款系统上,卸载重装,苹果返回的deviceToken不会发生变化.而只有iOS9.0以后的系统版本会发生变化.而且如果每次启动都请求注册的话,只要你没有卸载重装,那么返回的deviceToken是不会发生变化的.只有当你卸载重装的时候才会发生变化.

三.解决方案

先说我尝试过的一种解决方案吧,我将第一次安装软件时候所获得的deviceToken,存储在钥匙串(keychain)内.以后不论什么时候卸载重装软件,只有软件一启动,那么就从keychain内读取保存的deviceToken.然后利用这个deviceToken去进行推送服务.但是我自己在用网络上的那个可以模拟推送的mac小demo(名字叫做PushMeBaby)时,发现如果卸载重装软件后,keychain内保存的旧的deviceToken竟然是无效的,而新获得的deviceToken才是有效的.这让我感到很无奈,保存在keychain的方法没有奏效.

后来考虑到在传递给自己后台服务器时候,怎么才可能保证用一个用户下,一个设备下仅仅保存一个deviceToken,每当这个设备的deviceToken发生变化的时候,就替换该设备对应的deviceToken.

最终的解决方案就是,获取设备的UUID(被苹果禁用的是UDID) + keychain + DeviceToken来解决这个问题.

当软件第一次安装时候,获取设备的UUID 存储到keychain中,那么只要你不刷机,那么这个保存在keychain中的UUID一直存在,即使你升级操作系统也会存在(我正好升级试了一下),这样我们就能保证设备编码的唯一性,在向我们自己的后台服务器传参数时,将这个UUID和获得的deviceToken一起传递过去,让后台做个校验,查询该用户属性下的UUID设备对应的deviceToken是否发生变化,如果发生变化,就替换.这样保证了该用户在这一台设备上绑定了一个deviceToken,这样推送的时候就不会造成可能会推送多条信息的bug.

四.下面附上封装的UUID和keychain的代码,稍微修改一下即可使用.(注意:必须需要导入Security.framework框架)


//  UuidObject.h

#import@interface UuidObject : NSObject

+ (NSString *)getUUID;

@end


//  UuidObject.m

#import "UuidObject.h"

#import "KeyChainStore.h"

@implementation UuidObject

+(NSString *)getUUID

{

NSString * strUUID = (NSString *)[KeyChainStore load:@"your_app_bundleID"];

//首次执行该方法时,uuid为空

if ([strUUID isEqualToString:@""] || !strUUID)

{

//生成一个uuid的方法

CFUUIDRef uuidRef = CFUUIDCreate(kCFAllocatorDefault);

strUUID = (NSString *)CFBridgingRelease(CFUUIDCreateString (kCFAllocatorDefault,uuidRef));

//将该uuid保存到keychain

[KeyChainStore save:KEY_USERNAME_PASSWORD data:strUUID];

}

return strUUID;

}

@end


//KeyChainStore.h

#import@interface KeyChainStore : NSObject

+ (void)save:(NSString *)service data:(id)data;

+ (id)load:(NSString *)service;

+ (void)deleteKeyData:(NSString *)service;

@end


//KeyChainStore.m

#import "KeyChainStore.h"

@implementation KeyChainStore

+ (NSMutableDictionary *)getKeychainQuery:(NSString *)service {

return [NSMutableDictionary dictionaryWithObjectsAndKeys:

(id)kSecClassGenericPassword,(id)kSecClass,

service, (id)kSecAttrService,

service, (id)kSecAttrAccount,

(id)kSecAttrAccessibleAfterFirstUnlock,(id)kSecAttrAccessible,

nil];

}

+ (void)save:(NSString *)service data:(id)data {

//Get search dictionary

NSMutableDictionary *keychainQuery = [self getKeychainQuery:service];

//Delete old item before add new item

SecItemDelete((CFDictionaryRef)keychainQuery);

//Add new object to search dictionary(Attention:the data format)

[keychainQuery setObject:[NSKeyedArchiver archivedDataWithRootObject:data] forKey:(id)kSecValueData];

//Add item to keychain with the search dictionary

SecItemAdd((CFDictionaryRef)keychainQuery, NULL);

}

+ (id)load:(NSString *)service {

id ret = nil;

NSMutableDictionary *keychainQuery = [self getKeychainQuery:service];

//Configure the search setting

//Since in our simple case we are expecting only a single attribute to be returned (the password) we can set the attribute kSecReturnData to kCFBooleanTrue

[keychainQuery setObject:(id)kCFBooleanTrue forKey:(id)kSecReturnData];

[keychainQuery setObject:(id)kSecMatchLimitOne forKey:(id)kSecMatchLimit];

CFDataRef keyData = NULL;

if (SecItemCopyMatching((CFDictionaryRef)keychainQuery, (CFTypeRef *)&keyData) == noErr) {

@try {

ret = [NSKeyedUnarchiver unarchiveObjectWithData:(__bridge NSData *)keyData];

} @catch (NSException *e) {

NSLog(@"Unarchive of %@ failed: %@", service, e);

} @finally {

}

}

if (keyData)

CFRelease(keyData);

return ret;

}

+ (void)deleteKeyData:(NSString *)service {

NSMutableDictionary *keychainQuery = [self getKeychainQuery:service];

SecItemDelete((CFDictionaryRef)keychainQuery);

}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