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努力成就了自己(教育叙事59)2021-11-16

文/李现风

     今天和朋友在一起聊天,认识了朋友的另一位好朋友,通过和这位朋友聊天,知道这位朋友最近有点苦恼,儿子初中一年级数学期末考试只考了23分,朋友请求我帮忙看一看怎么样才能把孩子的数学成绩提上去。

      说实在的话,虽然我教书将近三十年,但在我没有和孩子沟通之前,我还真的是没有十足的把握把孩子的数学成绩提上去,如果想把成绩提上去仅且仅只是家长的一厢情愿,则困难极大;如果想把成绩提上去,是孩子自己的意愿,则提高成绩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如果孩子自己愿意学习,提高成绩的幅度则和孩子学习欲望的强烈与否是成正比例的关系。所以在没有见到孩子之前我不敢向朋友保证什么,只能给朋友说,让我和孩子先接触一下,了解一下情况再说。

     放学后,为了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我让坤自己来找我,没有让家长陪着。第一天,初次和坤接触后,我发现坤的基础特别特别的薄弱,有很多初一的基础知识点坤一点都不懂,辅导起来难度极大,效果甚微,如此做无用功我真的好像放弃。

      但孩子走的时候说:“老师,虽然我基础薄弱,但我会努力的,我明天还来可以吗?”

      面对有这样想法的孩子,我是没有抗拒能力拒绝的,只好勉强带点笑意说:“好吧!加油!相信你!”

      其实我当时对坤也没有十足的把握,但面对孩子哪怕有那么一丁点的上进心,这么多年来我都不忍心扼杀掉的,只能再背后摸摸地支持,给于鼓励。

      第二天,坤来找我的时候说:“老师,昨天讲解的内容,我回去又理解了一下,有一部分依然没有弄明白,能不能先把昨天我没有明白的知识点再重复讲解一下。”

      听到这一句话,我有点小窃喜,如果孩子有这样的想法和行动,成绩提高那是指日可待了。我又耐心地给坤重新讲解了一遍,这一次坤点着头脸上绽放出开心的笑容。

      后来在坤的持之以恒下,经过两个月的时间,坤的数学成绩从二十三分提高到七十分左右。

      坤的妈妈高兴帝打电话告诉我说:“老师,坤这一次的小测试考了八十多分。”

       我告诉坤妈妈,成绩应该在七十分左右徘徊,波动到八十几分或六十几分都属正常的判断范围之内。继续给坤加油,相信他是可以的。


 又经过了两个月的努力,坤的成绩又直线提升到九十多分了,坤高兴的跳起来了,告诉我说:“老师,我从来没有想过我的数学成绩能提升这么快。”

     我如实地告诉坤:“我也从来没有想到过。”

      坤诧异地看着我,眼神里好像再问:“是吗?”

      我微微一笑告诉坤:“首先是你自己的学习欲望警醒了老师,然后是你的学习态度感动了老师,最后是你的坚持成就了你。”

      坤眼睛满是充满疑问地问我:“是吗?”

     我肯定滴告诉坤:“是的。”

     坤又否定地摇着头说:“老师,我的成绩的提升还是老师您的辅导得力。”

      我告诉坤:“老师就是那半块破旧的砖头,你就是埋在沙堆里的那一块翡翠的玉,发不发光、放不放彩,完全取决于你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老师仅仅在你的学习生活中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其实,我想告诉坤的是:学习就像一本书,开始是封面,结果是封底,内容要靠自己填。如果在整个学习的过程之中,你自己不努力,没有持之以恒,老师这块破旧的砖头是起不到抛砖引玉的作用的,正是由于你的努力和坚持,才成就了老师抛砖引玉的作用,成就了自己成绩的提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