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芳文·精英特训营】田螺姑娘

这是儿时伴我入眠的故事,其中的细节已记不大清,只记得大概。

所有的故事都以很久很久以前开始,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穷小伙儿,他没有父母,又因为穷娶不起媳妇,自己住在一间茅草屋里。幸好这个小伙子足够的勤奋,每天早出晚归的到田里干活,日子也算过得去。

有一天晚上,小伙子扛着锄头踏着月光回到家,发现家里有热气腾腾的饭菜,他很疑惑,却什么也没说,饥肠辘辘的他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

小伙子虽然嘴上什么也没说,心里对给他做饭这个人还是很感激的。既然对方不留姓名,就让自己去看一看到底是谁做好事。第二天,天刚擦黑小伙子就收拾东西回家,远远的就看到自己家烟囱里往外冒的烟,小伙子匆忙地往家跑。一进门就钻进厨房,桌子上刚刚出锅的菜,热气腾腾的馒头,锅里是刚刚熟的米粥。小伙子四处望去,屋子里一个人影也没有,小伙子又赶紧屋前屋后找了一遍,依然一个鬼影子也没有。

接连几天,小伙子到家都是做好的饭菜和空无一人的家。

小伙子决定一定要找到这个默默为他做饭的人。小伙子心生一计,这天早上他早早的扛着锄头出门,却在半路折了回来,偷偷躲在屋檐下。

等了好久屋子里没有半点动静,小伙子等得不耐烦,刚要起身离开,就看到屋里有人影晃动,一个身材窈窕的姑娘进入厨房,熟练的淘米蒸馍,切菜做饭。

小伙子不可置信的揉揉眼睛,再定眼看去,确实有人影在晃动。

小伙子悄悄地起身来到厨房,看到是一个唇红齿白的姑娘,面容姣好。姑娘看到突然出现的小伙子呆住了,反应过来后扔下手里的东西撒腿就跑,却不想被小伙子拦住了去路,只得又羞又恼,气的在原处跺脚。

“你是谁?”姑娘身上穿的罗裙并不是农妇的打扮,而且看着面生,并不是附近村庄的姑娘,小伙子不禁出声询问。

姑娘去路被拦住无法脱身,只得将自己的来历说出。

远来姑娘本是海里的一只田螺,因涨潮时被冲刷上岸,搁浅在了沙滩上。幼小的田螺姑娘无法返回海里,只能独自在沙滩上滞留,却不想遇到捕食的秃鹰。就在田螺姑娘命在旦夕之时,小伙子赶走了秃鹰,将田螺姑娘放生回海里。

回到海里的田螺姑娘铭记救命之恩,勤修苦练,终于可以幻化人形。于是她找到恩人的家,用这样微薄的方式报答恩人。

姑娘说完,却开始哭了起来,小伙子询问原因,姑娘哽咽道:“我幻化的人形被你看到,就再也无法回到海里,从此便要无依无靠地以人类的形态生活。”

小伙子没有想到自己的执着给姑娘带来了这么大的麻烦,一番思想斗争后恳请田螺姑娘留下。“若姑娘不嫌弃我贫穷,便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至少有个遮风挡雨的地方,免受飘零之苦。”

田螺姑娘含泪点头,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从此,小伙子下田耕地,田螺姑娘勤俭持家,两个人的日子过得风生水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