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8_Linux指令&Vim常用操作&node服务

Linux平台操作

Linux远程连接工具: putty, xshell, ssh

linux基本命令使用

获得管理员权限: sudo (Ubuntu最好不要用root)

命令 参数 作用
pwd 列出当前的工作目录
-p 显示链接的真实路径
cd 切换工作目录 cd /usr/src/
/ 切换至根目录(可以有多层操作,相对/绝对)
./ 切换至当前目录(这条和下一条每个目录都有,是一个隐藏的链接)
../ 切换至当前的上一目录(根目录的上一目录依旧为更目录)
ls 显示目录与文件信息 ls /etc
-a 显示所有信息,包括隐藏文件与目录
-l 长格式显示详细信息
-d 显示目录本身的信息(不包含目录下的资料信息)
-h 人性化显示容量信息
-c 显示文件或目录属性最后修改的时间
-u 显示文件或目录最后被访问的时间
-t 以修改时间排序(默认是按文件名)
touch 创建或修改文件时间 touch hello.txt
mkdir 创建目录 mkdir -p /tmp/test/0808.txt
-p 创建多级目录
cp 复制文件与目录 cp /etc/hosts /tmp/
-r 递归,复制子文件与子目录(一般复制目录使用)
rm 删除文件或目录 rm -rf /tmp/test/0808.txt
-f 不提示,强制删除
-i 删除前,提示是否删除
-r 递归删除(删除目录及目录下所有内容)
mv 移动(重命名)文件或目录 mv hello.txt hello.doc
find 搜索文件或目录 find -name hello.doc
-empty 查找空白文件或目录
-group 按组查找
-name 按名称查找
-iname 按名称查找,不区分大小写
-mtime 按修改时间查找
-size 按容量大小查找
-type 按归档类型查找(文件f\目录d\设备b,c\链接l)等
-user 按用户查找
-exec 对找到的档案执行命令
-a 并且
-o 或者
du 计算文件或目录容量 du -sh /root
-h 人性化显示容量信息
-s 仅显示总容量

Vim编辑器使用

  • Vim工作模式(插入模式)
按键 作用
a 内容插入到当前光标的后面
A 内容插入至当前段落的段尾
i 内容插入到当前光标的前面
I 内容插入至当前段落的段前
o 在当前行后面创建新的空白行,插入内容
O 在当前行前面插入新的空白行,插入内容
  • Vim光标操作
按键 作用
h 光标向左移动一位
j 光标向下移动一行(以回车为换行符)
k 光标向上移动一行
l 光标向右移动一位
gg 移动光标至文件首行
G 移动光标至文件末尾
nG 移动光标至第n行
^ 光标移至当前行首字符
$ 光标移至当前行尾字符
fx 光标移至当前行下一个x字符处
Fx 光标移至当前行上一个x字符处
w 光标向右移动一个单词
nw 光标向右移动那个单词
b 光标向左移动一个单词
nb 光标向左移动n个单词
  • Vim编辑文档
按键 作用
x 删除光标当前字符
nx 删除光标起n个字符
dd 删除一行
ndd 删除n行
d$ 删除光标至行尾
J 删除换行符,将两行合并为一行
u 撤销上一步操作(可以使用多个uuu)
rx 将光标当前字符替换为x(x为任意输入的字符)
yy 复制当前行
nyy 复制n行
p 粘贴至当前行之后
P 粘贴至当前行之前
  • Vim查找与替换
指令 作用
:s/root/admin/ 将光标当前行中第一个出现的root替换为admin,没有则不替换
:s/root/admin/g 将光标当前行中所有的root替换为admin
3,5 s/sbin/bin/g 将第三至第五行中所有的sbin替换为bin
% s/nologin/fault/g 将所有行中的nologin替换为fault
  • Vim保存与退出
指令 作用
:q! 不保存并退出
:wq 保存并退出
:x 保存并退出
:w 保存
:w b.txt 另存为b.txt

node.js搭建服务器

在Linux平台上通过node环境, 搭建服务器平台.

通过客户机浏览器访问虚拟机中Linux平台下搭建的node服务器.

node实时监听, 并且给予响应, 实现服务器功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近期在准备搭建一个vue.js+node.js全栈开发的社区,之前由于没有云服务器搭建经验,这篇文章做一下相...
    技术宅小青年阅读 4,316评论 1 30
  • 目录 目录 第一章 windows下客户端软件putty 1.1 Putty简介 1.2 Putty快速启动 第...
    adminlyrics阅读 1,110评论 0 4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50评论 18 139
  • 有很多人可能和我一样,打球可能有几年时间了,常常有一个疑问为什么打球这么长时间,球技增长这么慢呢?甚至一直如当初,...
    rady阅读 19,242评论 9 13
  • 今日分析了一下欧美,不知道对不对,请指正 1、这张图是0606分析欧美四小时,最后是错误的,形成了中枢震荡 2、 ...
    张金良广林晟阅读 5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