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民谣歌手赵雷?

​作者 | 托马斯之颅

当代民谣最大的特点是表达个人生活的细致体验。

因此,许多作品都有两大特征:装逼和矫情。

马頔绝对是最好的例子。我很欣赏他解构和通感的能力,他曲调里浓得化不开的忧郁,极度喜欢隐喻和拼接的歌词,融合各种新元素的编曲,以及卷舌哭泣的唱腔,确实能引起情感的共鸣。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种共鸣其实多为感官的刺激。不信,可以再听一遍《南山南》。

而赵雷最可贵的地方就在于:他足够质朴。


先说我所认为的民谣的灵魂:歌词

比如《理想》:

又是一个年代的变幻

我已不是无悔的那个青年

青春被时光抛弃

已是当父亲的年纪

理想永远都年轻

你让我倔强的反抗着命运

你让我变得苍白

却依然天真的相信,花儿会再次的盛开

阳光之中到处可见奔忙的人们

被拥挤着,被一晃而飞的光阴忽略过

(歌曲链接:http://music.163.com/#/song/29567189/)

全文几乎没有复杂的元素,全凭故事取胜。

歌曲开头十分平实,开头没谈坚持信念,而是说理想的苍白。之后则是漂亮的切镜叙事,充满极具画面感的细节。理想被拟人化,将个人经历和环境完美交融。

再后则把时间轴瞬间拉长,表达长期的态势。在三段的描写之后,全歌的核心才渐渐出现。“理想今年你几岁”和“理想永远都年轻”相互映衬,把对理想的不解与执拗表现得淋漓尽致。结合之前的故事背景,情感恰到好处。

最后两句则把视角拉到第三人称,镜头感十足,表达对这个“人人称理想”时代的怅惘。

整首歌词特别容易理解,却又相当细心。其中当然也有把理想拟人化的修辞,但这种修辞不会让人不知所云,也不显得错乱。赵雷从来不进行后现代式的解构,他只对自己的生活进行总结和重新思考,同时再投射出一点儿当代社会的缩影。

又如《少年锦时》:

又回到春末的五月

凌晨的集市人不多

小孩在门前唱着歌

阳光它照暖了溪河

柳絮乘着大风吹

树影下的人想睡

沉默的人从此刻开始快乐起来

脱掉寒冬的傀儡

我忧郁的白衬衫

青春口袋里面的第一支香烟

情窦初开的我

从不敢和你说

仅有辆进城的公车

还没有咖啡馆和奢侈品商店

晴朗蓝天下 昂头的笑脸 爱很简单

钟声敲响了日落 (钟声敲响了日落)

柏油路跃过山坡 (柏油路跃过山坡)

一直通向北方的

是我们想象 长大后也未曾经过

爬满青藤的房子

屋檐下的邻居在黄昏中飞驰

秋天的时候 柿子树一熟

够我们吃很久 收音机靠坐在床头

贪玩的少年抱着漫画书不放手

陪我入睡的 是月亮的忧愁

和装满幻梦的枕头 沾满口水的枕头

……


(歌曲链接:http://music.163.com/#/song?id=29567192)

整首歌曲的名词极多,也正是这些名词构建了老北京的氛围。不同于某些歌手的“孤岛”等充满主观情感的词汇,歌曲中所有名词都十分客观:集市,溪河,柳絮,树影,咖啡馆,柏油路,青藤,柿子…但那个时代的风貌和单纯情感,却正是在这种清淡的白描下跃然纸上。和《理想》一样,没有一句需要绞尽脑汁地理解,却又能钻进听者的心里慢慢发芽。我在北京胡同里乱转的时候总会听这首歌,好像自己回到了20年前的北京。

​ 再来一首相对来讲少为人知的《辞行》吧:

停留在树梢的鸟儿

穿过了四季去山林

把我的时间交给你

让我来代替你去飞行

可悲的人有太多挂念

遗憾我不能与你同行

生命是开花结果凋零

墓碑下的人才彻底平静

路灯下的脚步依然匆匆

趁着人们都沉睡就上路

不必留下太多的话语

曾相聚就不枉此行

(歌曲链接:http://music.163.com/#/song?id=28528694)

这首歌依旧没有用太多的隐喻和修辞,不过却更有深度。辞行或许只是人生短暂旅程的告别,也可能是死亡宿命的来临。请自行赏析,不多说了。

《画》歌词的赏析很多了,堪称神作,一样不多赘述。

在作曲方面,赵雷的曲调和歌词其实十分类似,有相当细心的变化和调式,但听起来往往十分平实简单,足够来表达情感。

赵雷的编曲则很粗糙,大多以吉他为主,有些基本节奏,经常会有些自己唱的和声,偶尔掺杂口琴、笛子等配器。四川在线的采访稿中有这样一段话:

编曲,是赵雷做音乐遇到问题最多的一块。因为没受过专业的音乐训练,所以编曲一般都靠感觉来试。记者问他,没想过找人来帮忙吗,有很多专业的音乐制作人应该很愿意帮忙。但赵雷说,也试过,但我要的东西他们不理解,并不是他们给的东西不好,只是并不是我想要的。

说实话,这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事情,也是许多独立音乐人的通病。但赵雷说得无比朴实“不是他们给的东西不好,只是并不是我想要的。”既然当代民谣最大的特点是表达个人生活的细致体验,那民谣的编曲,除了传说中的知音能够帮忙之外,断然不能由他人染指,即使自己能力不够也不行。从这个角度来说,赵雷至少对自己孩子一样的作品足够忠诚。反正我是觉得好歌曲里,刘欢最后改编的版本还不如原版。

再说,赵雷的吉他确实弹得不错,算不上曲曲经典,但偶尔的惊艳绝对能令人痴迷,而且许多现场的即兴发挥反而更为出彩。在不知哪里演出的《飞来飞去》(《吉姆餐厅》专辑中为《浮游》)里,赵雷在苦闷绝望的旋律后面,突然加了一段略显忧伤的分解和弦:“我爱这世间清纯的女子,只是他们都老去了。我喜欢黑黑长长的辫子,那是你母亲年轻时的样子……”,曲调风格瞬间转变,又在两阙之后强行拉回,情感还能互相映衬,堪称神来之笔。

(《飞来飞去》歌曲链接:http://music.163.com/#/song?id=28528696)

最后说一下赵雷这个人

赵雷实在不像偶像,他长相平平,有点儿痞里痞气的酷劲儿,也有点儿邻家大哥的阳光。他穿衣服没有多有品味或者多没节操,就流传出来的照片来看,牛仔裤,印花T恤,马丁鞋基本是标配。戴墨镜的时候稍微有点儿锋芒。他嗓子很好,干净中透着沧桑,唱歌时位置稍稍靠后,很好模仿。

虽然没去过赵雷的演唱会,但据说,他待人接物的方式也挑不出任何毛病。总之,赵雷似乎是个很讨人喜欢的平凡青年。他有梦想,有感情,有难过,有奋斗,他和每个年轻人一样,而且从来不羞于承认这一点。这种人,生活中有很多,其实个个都值得他人的喜欢和尊重。

说来惭愧,刚开始听赵雷是因为花粥的《北方爷们》,后来入坑也是因为《画》。不是赵雷的每首歌曲我都喜欢:因为我年龄不大,经历不够;也因为我不是赵雷,所以不可能理解他的每一种情感。

但后来不知道怎么回事,听他的歌,弹他的歌的时候越来越多。《不开的唇》对我来说还有点儿无病呻吟,但快毕业的时候,按照演唱会的版本,把有点儿没节操的《夏天》和烦躁的《花朵》连起来弹了又弹,虽然磕磕绊绊,却也唱得动情。

可能是因为我们越来越像吧,和千千万万个年轻人一样,我们都有平凡哀乐,又不甘于流俗生活。

于是决定用《赵小雷》的专辑介绍来结束这次草率的回答:

一年来 我天上一会地下一晃 刺激, 回归地面 我定位自己是个活人,辗转过后 抹去泪水 抑制住傲慢的笑 堵上耳朵,细品 风雨阳光 一个味道 找寻最关键的意义吧。平静且疯狂的“生子”是我暂时的使命 费劲 执着 自豪 不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