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报率三原理:稳健、几何均值、复利

我们来讨论一个最最基本的问题

什么是真正的高回报?

很多人因为因为对这个问题的误解,犯了很多错误。请不要问我为什么会知道会因为这个犯错误,要脸。

我们来看两行数字,分别是两个基金在4年内的投资业绩。你看一下,能不能告诉我谁的业绩好?

第一年 第二年 第三年 第四年 四年平均
基金A 100% -50% 100% -50% 25%
基金B 10% 10% 10% 10% 10%

如果以上这个不够直观,看看下面这个图

image.png

看到这两个基金,问问你的“直觉”:哪个基金更能赚钱?

假设你在这两个基金上都投了钱,每个投了 10万块。那么四年后的总回报是多少呢?

image.png

基金A,考虑到你还要付基金管理费,其实你是赔了钱的。

基金B,你的10万涨到了 14万多。回报率46%,接近50%。

在各种交易平台上,基金A通常会被放在很显眼的位置,作为明星基金推荐出来,基金B则是我们通常所认为的普通基金。

这个例子背后,隐藏着关于投资回报率 的三个重要原理:

第一、稳健原理:不赔钱很重要。

明星基金为什么最后不挣钱呢?因为挣的钱都赔回去了。挣得多,赔得也多,最后就白玩了。

其实,不仅赔的多不行,赔的少也很不好。

比如说,你一年挣 20%,第二年赔10%,看起来多挣少赔,是个不错的表现。可是 你算一下两年的累积收益,只有10%,平均每年只有5%,这就比较少了。

假如你有一个朋友,同时和你一起投资,每年的收益都是10%,看起来不高,没有你一年20%的耀眼业绩,可是两年累积下来有21%,比你一共多挣了 11%。

为什么比你挣得多?因为他不赔钱。赔一年钱,就意味着你前一年的收益率要减一半,甚至更多,总体收益会被大幅拉低。

所以,不赔钱真的很重要。

但是肯定有人会说,老师,投资有风险,怎么可能不赔钱呢?

这是个很好的问题。只要买风险资产,我们就要做好赔钱 的心理准备。做好这个心理准备,才能帮助我们少赔钱。有了这个心理准备,再通过合理的资产配置,选择正确的工具,就能让你少赔钱,多挣钱。这样长期下来,你的收益率会好很多。

第二、几何原理:平均回报会骗人。

刚才的例子中,明星基金的平均收益是25%,普通基金的平均收益只有10%。

明星经理的平均回报率高很多。可是,4年后普通基金替你挣了接近50%的钱,明星基金不仅没替你挣钱,还让你赔了钱。这个平均数错在哪里呢?

这就要介绍一下一组基本概念:算术均值和几何均值。

平常,我们说平均数的时候,经常说的是算术均值,刚才的4年平均25%,就是算术均值。其算法就是把4个数加起来除以4。

那么错在哪里呢?错就错在不应用算数平均值来计算投资回报,而是应该用几何均值

因为投资是要一年年累积的的,
累积的时候用的是乘法,对应的是几何均值,不是算数均值,算术均值用的是加法。

以上这段话,对数学不是很熟悉的同学请对照下面的示例计算,反复阅读并理解。
回到刚才的明星基金的例子。

用算术均值算:第一年你挣了100%,第二年赔了50%。你用算术均值算平均是25%,结果是赚了。

用几何均值:第一年最后的钱是刚开始的两倍,即第一年是200%,第二年的钱是第二年开始的一半,即第二年是50%,两者相乘结果得到1,就是不赚不赔。

所以,计算多年投资回报率的时候,一定要用几何均值,不要用算术均值。

以后你挑选基金,看基金的历史回报,也要看集合平均值,不要看算术均值。

基金经理为了招揽生意,鼓动你买他的基 金,经常给你看算术均值,宣传的时候常常展示的是算术均值, 这时候你一定要自己算一个几何均值。

计算方法也很简单:

算术平均:回报率累加之后除以年数。

几何平均:回报率累乘之后开方,开方次数等于年数。

第三:时间原理:复利

稳健的收益能够长期维持,会创造奇迹。

上面的例子中,普通基金每年10%的收益,4年后 10万变成14万6千多。如果你的投资年限不止4年,而是10 年,20年,50年。你的10万会变成多少?

为什么要考虑这么长 的时间呢?这是和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现在人们的预期寿命都 很长,所以要考虑长期。

现代社会,只要人活在世界上,金钱就像空气和水一样重要,无论多大年纪。当人老的时候,失去了主动收入,但还有一份被动收入的话,生活才会活的更有尊严。

对于看这篇文章的人来说,投资50年, 甚至80年,都是不得不进行的考虑。不然的话,“人还在,钱没 了”可能就不是一句玩笑话。

那么10万会变多少呢?我们简单算一下

每年回报率10%,如果投资10年,10万变多少呢?变26万,翻了 1倍多。如果投资20年,则变成67万,增长6倍多,已经是个很可观的数字了,相信这个数字已经让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了。

那么如果是50年呢?

是1174万。

就是说,现在你投资10万,每年如果能得到10%的收益,50年后会变成1100多万,增长110多 倍。

驱动你的10万元发生如此大的改变的,有一个你很熟悉的词语:复利。

下面贴一张复利表:

10万本金的投资回报

image.png

Ps:我没有“贴心”的将长长的数字帮你转化为以万或者亿为单位的小数字,银从从你看到这篇文章开始,就应该开始训练就读数的本领,要对三位一逗号的数字足够熟悉。

我们看其中一个数字,平均回报率15%,投资年限50年:

10万元最后变成108,365,744,也就是:1亿。

看到这里,惊讶之后请冷静,投资最重要的是什么?是尊重事实。这也是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很重要的规则。

今天能拿出10万块钱的人很多,但是50年后能拿出1亿的人很少,原因就是很少有人能够50年如一日,让你的资金为你增值,每年增值10%。事实上即使知道了这个事实,王健林的这个“小目标”,很多人实现不了,为什么呢?股神巴菲特有一句话道岀了其中的奥秘:绝大多数 人,都不能忍耐慢慢变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