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关于苦恼是否该被遗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是强大的生物,在灾难来临时。

所表现的坚毅、果敢,视死如归,在其他任何一个领域都不会像这般。

人的生命就像草:开花、枯萎、然后被火烧掉。

然后再有新生命发芽,循环往复,生生不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九八六年四月二十六日,凌晨一点二十三分五十八秒,切尔诺贝利核灾成为二十世纪最严重的科技浩劫。

皮埃尔经历过战争,他以为自己和全世界为之改变,但是经历了一段时间后,他告诉自己:“我还是和从前一样对巴士司机大叫、咆哮,就像从前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和自然的抗衡一直存在,也一直在进步。但是总有一些毁灭性的灾难无法预估,无语无法规避,无法承担。

苦难事件有自然和人为两种来源。

地震。

台风。

海啸。

洪水。

水和火,天空和大地,永远不是手捧柳枝慈眉善目低头颔首。

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掌握着世间万物的存在,怒目则是毁灭。


人为的灾难。

有意还是无意,大人物还是小人物,可见还是不可见 。


有意为之,大多出现在改朝换代、扩张疆土之时。例如战争。

无意之失,则是出没在其他改变之下附带的不可控意外因素。例如科技事故。


小人物所承受的苦难可悲之处在于对个体来说是不可承受,但放到时间维度的历史长河和群体性浩瀚中,成为了不足为道的被牺牲品。

例如《龙老》。


可见和不可见。

其实都是存在的,就像提到的家庭暴力一样,是在身上留下淤青伤疤,还是同时在心里留下创伤。

因为无法用具体形式呈现,所以置若罔闻不理不睬吗?

即使用声音呼喊,拿文字投掷,甚至以头抢地,也收效甚微。

肉体的施虐是伤害,精神的受钳不输于此。

受伤了术后修复,房子倒了原地重建,钱没了再赚,心里空了,那就是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开始思考,到底是记得还是遗忘比较好。

我问我的朋友,有的人忘记了,有的人不想记得。”

为什么要记得,为了确定真相还是为了公平。

记忆如此脆弱短暂,时间越久,越是无法确认事实的真相。


可是存在绝对的真相吗?

且不说事物是在向前不断发展的,就算是已成为历史的固化事态,也难以窥探当初不差分毫的真相。


历史是由成功者编撰的。

虚假的历史。

从有了私有这个东西以来,从没有公平可言。

为了生存争夺猎物,到为了贪欲剥削他人,人类的野心从未停止。

那为什么还要记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反正我们也无力改变些什么,连离开都做不到。

所以怎样比较好,记得还是遗忘?”

我该记得吗?也许我应该把那些事抛诸脑后。


《琅琊榜》就是这样的故事。

以平反冤案、扶持明君、振兴山河为主线,讲述了麒麟才子梅长苏才冠绝伦,以病弱之躯拨开重重迷雾、智博奸佞,为昭雪多年冤案、扶持新君所进行的复仇故事。



十三年前的冤案,谁还记得?

百姓是忘记了的,他们记得的,是明天还有没有生计,朝堂又下了什么新的苛捐杂税条目。

那些保家卫国的铮铮铁骨,护得了他们的时候便感恩戴德甚至理直气壮地接受,护不了的时候便抛诸脑后了,受到压迫时转过头来想想,“要是当初的祁王在...”

沉沉睡去,便再无下文。


谁还记得?

皇帝记得,可是他不提。

静妃记得,可是她不敢提。

靖王记得,可是他没法提。

终日为此辗转难眠的,只有梅长苏。

因为冤案夺取的,是他的一切。

他的家人,他的战友,他的名字甚至他的模样。

什么都不能提,什么也都没法提。

他可以侥幸留下性命,从此隐姓埋名苟且偷生。

从他选择活下来那刻起,忍受的苦难都是为了洗清冤屈,洗清梅岭的血。

没有梅长苏,这段历史就只有以叛乱的罪名传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不想做负心人,所以记得。

因为记得,所以无愧于良心。

因为良心无愧,所以坦然离世,见的不是冤魂,而是良将忠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加入007半年以来,我写过股票、区块链、工作、做人、学习方面的内容,唯独没有写过自己。没有认真了剖析自己,就会随波...
    曾行阅读 158评论 0 1
  • 梦者:海港(网名),男,年龄不详 梦境描述:以前经常梦见自己在徒手攀爬峭壁,就差最后一步就可以达到山顶了,可惜已经...
    木星大叔阅读 1,005评论 2 1
  • 今天早上5点50起床,6点准备去步行跑步,今天用了1.2小时步行跑步了5.8公里,连续两天去运动跑的少走的多,之前...
    周秀峰阅读 164评论 0 1
  • 这是唯一一场听了两遍的分享~ 输入:你的知识是怎么吸收的 慢速输入 1.阅读看质量,而不是数量。读得多,还要进行思...
    多笑笑_阅读 442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