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视野从阅读各类书籍开始

文/小笠无敌

上周六去参加考试,第一门考科叫《综合素质》,综合综合,就包含很宽广的内容。我之前记了中外历史、中外文学以及科学素养的内容,本来信心满满,二十九道选择题中有九道文化素养,做对五六道不成问题吧!结果呢,我背的这些通通没考,什么生物人体啊、化学常识啊、音乐理论啊,动物知识啊,个个榜上有名。考后核对答案,蒙得全错,我要崩溃了!九道题只对了两道,一道是关于动物知识的,这要得益于多年前做少儿图书编辑,负责过很多次动物百科,算是知识积累;另一道是选出哪部动画片属于中国制造,即使没全看过也都听说过,这算是生活积累。(我相信大家肯定都看过:《加菲猫》《猫和老鼠》《黑猫警长》《机器猫》,来选吧!)

我对理科一窍不通,对很多边缘学科也模棱两可,单说考试的话,我倒是不遗憾,毕竟自己这方面功夫没到,只盼着凭借主观题能通过考试吧!但我不得不承认,还是自己的知识面很窄,换了其他文科生,也应该有很多同学能答得出来。

这么多书挑选着看真爽!

印象很深的,2011年11月份,我在加班加点地编写《可怕的魔鬼地带》,里面列举了世界上发生诡异事件的地方。周末去加班,边写边听到有人喊我的名字,然而并没有,后背一阵发凉。也就是那天傍晚,我和大学寝室的老大和慧约定见面,在车站相拥后,我抱怨道:写那些魔鬼地带太可怕了,总感觉有人叫我。老大随口接话:是百慕大三角那些吗?我点头:是啊是啊!老大懂得真多,在此之前,我完全没听过这个词语。

我们老大是个读书面很广的人,而她却是一个文科生,是一个公务员。生活工作中并不接触这些内容,只因不分门类地博览群书,一下子就显得很立体、很令人膜拜,有没有?除了我们的老大,同寝室的慧、欣和梦梦懂得也很多,读书不设限,思考问题也比我全面深刻。

我想说,现在选拔人才的考试,包括成人考和学生考,更加看重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考查内容很全面,也很灵活。这几天看新闻,陆续有一些省份发布要把音乐和美术纳入中考,不是要求学生有多么深的造诣,起码基本的常识要了解。这可以算作真正迈向素质教育的一小步,从注重成绩到注重能力,从注重主文化课的考核到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现代教育的目标在一点点实现。

当然,学习不仅是为了通过考试,更是一种能力的培养,为日后工作和生活打基础。走出去接触自然、社会是学习的途径之一,静下来读几本好书也是一种途径。在很多篇文章中,我反复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这是我的切身体会。即使走得再远,你也不可能寻访到恐龙的足迹,即使飞得再高,你也无法探究出下雨的奥秘。有些东西生活可以教会我们,有些则需要书籍来拓展。

读书·陪伴

我思考,为什么到现在对那些科学类书籍也无感,究其原因,大概与小时候接触不到有些关系吧!小时候能看到的书很少,关于人体、地球、宇宙、恐龙、武器、动植物,完全没有看过,以致我在编辑这些图书时,常常压力山大。编书与看书相比,要求更严谨,更科学。所以,我每接到一个项目,就是自我救赎的过程,先学习再编辑。记得领导常常分我“动物”,结果帮我在若干年后的一场考试中赢得两分!

可见,引导孩子,尤其是引导启蒙期的孩子阅读多种学科的书籍很重要。孩子对书籍的种类是无所不包的,不要单单地给小女孩读公主故事,给小男孩看恐龙王国,也不要人为地给孩子规定看什么不看什么,只要是合法、健康的都没问题。我们可以给他们提供多角度的书籍,接触过才会了解,了解过才能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而这个过程,就是对知识的积累,孩子的视野和知识面在不知不觉中变得宽广,语言表达、思维想象能力都得到了提升,整个小孩儿,身上好像也多了一种叫“气质”的东西。与大家共勉。


我是小笠,曾经是少儿图书编辑,现全职妈妈一枚。安爸安妈带着安安离开家乡,在一座1.5线城市打拼。顾家顾娃之余,我会写一些日常感悟和带娃心得,不鸡汤,也不高大上,但仍然期待你的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