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工作效率的秘诀(1)

高效工作的秘诀

————————《小强升职记》梳理脉络(这是2016年8月参加悦读会检视阅读法的作业,2018年2月重温上传博客)

1、什么是时间黑洞?如何避免时间黑洞?时间记录的意义是什么?

1)时间黑洞是指容易被浪费的时间;2)A关掉容易浪费时间的软件比如QQ、微信,B保持办公桌整洁;C做任务清单;D设置任务最后期限;E要事优先;3)找到高效时间和分析时间的投入产出。(什么时间做某事比较好,可以根据事务的难易判断所需要的精力)

2、老付四步工作法是什么?提高效率的技巧是什么?

1)将任务都收集在任务篮里。2)将可以不做的清理掉;将必须在某天做的或交给别人做的拿出来;3)将交办给别人的转交并设置提醒;4)将现在要做的放在办公桌上;4)在高效的时间里,安排重要的事情。如A将重要的事放在高效的时段;B反复修改呈送上司的资料或协作的事优先做;C适当午休和打盹。

3、什么是四象限法则?如何应用?如何处理第二象限的任务?

把事情分为:重而紧迫,重而不紧急,不重要但紧急,不重要而不紧急;应用:将任务列清单,并在旁边加上重要程度,紧迫程度,优先级,然后套入四象限去分析。3)要及时将二象性的内容进行项目式的分解,计划下一步行动去执行,防止变成第一象限。

4、猴子法则是什么?目的是什么?

做好分工授权。把本应是下属的交办出去;还有重复的不重要的交办出去。要懂得委婉拒绝任务,指派他人去做,防止自己的事务过多。

5、什么是行动、任务和项目?什么是下一步行动?它的标准有什么?它们之间的联系是什么?

行动是可以直接去做的,任务是多行动组成,项目是需要协调非1个人能做的,任务是可以转变为行动的,下一步行动是做某事的下一步行动是一个事情开干的开头。

6、WHY脑袋里只装一件事?可能行动的任务的分类是什么?书写行动有什么秘诀?

因为当头脑里只有一件事是才会专注。

书写任务是遵循动词开头,如“去”等,有具体可以量化的任务如阅读半小时,和有截止时间。

7、日回顾怎么做?周回顾怎么做?什么是衣柜整理法

要进行定期深思,日回顾:下班前问问自己几个问题:1、今天做了什么?2、哪些满意?哪些不满意?3、推进了哪些重要的工作?4、规划明日计划。然后放下工作,成为家庭角色。

周回顾:A清空收集篮B检视将来、行动、项目清单、日程表C看年目标

8、游戏具有吸引力的四大特征是什么?这些特征转移到项目或任务上怎么应用?

游戏化可以采取几种形式:A将目标分解成可以量化的小目标;B规则:建立系统规则或仪式清单:如上班的一个小时内搞定最重要的三件事;C及时反馈:里程碑设置记录;用“梦想清单”,来奖励;D自愿参与:把别人交办的任务,按自己喜欢的方式搞定:如边购屋边成长

9、大概番茄工作法的步骤是什么?使用番茄工作时,如何处理被打断的问题?

1)选择一个明确的行动。2)预估需要几个番茄,倒计时25-40分钟为一个番茄时间。3)每一个番茄时间中间休息5分钟。连续吃4个休息15分钟。

被打断:分析事务是否可以延迟,可以延长的记录到纸上或另约时间记录后投入番茄。立即去做就立马停止番茄,并将番茄缩短。(可以采取早上刚上班设为40分钟,中午快下班设为15分钟,下午上班为30分钟,快下班时设为15分钟。)

10、我们平时琐事优先的原因是什么?怎么才能做到要事优先?

1)是因为大脑喜欢干容易的事情。

2)A想办法让要事分解变为简单容易执行的行动。满足当下满足的心理。B明确目的。C在高效不易打断的时间段做事。

11、突发事件发生,以后要如何应对?

1)有突发事件发生时,先处理好情绪,临危不乱。2)活在当下:问自己下一步行动是什么?3)先尝试解决给自己设置时间底线。

(201802反思:日计划所列的事项并不是完成了才算日计划成功,工作效率高。因为在平时工作中总会被其他事情打断或临时有其他突发的事情要处理。日计划的意义就是“我们以为自己能做的”和”实际上我们做的”之间进行一个链接和平衡。我们可以通过做计划,以及对照我们实际执行的情况,找到我们实际执行的漏洞,提升我们实际执行的笑脸。对偶发的突发事件有良好的处理,对频发的突发事件有充足的准备,这就是进步


12、一个习惯要如何来养成?

A首先要找到初心,为什么要培养这个习惯?B设置奖励和里程碑如7.15.21.33.50.100……可以设置为游戏化点如在30内达到21天等;C培养习惯需要“少”、“慢”,(可以一个月培养1-2个习惯);而不是多和快;D找同伴,互相监督。

13、如何清晰的制定目标?

用SMART法则理清制定目标:

A目标要明确;B可衡量的;C可以实现的;D目标与其他目标之间是有相联系的;’E有明确的截止期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梦惜缘孤寒舍陋惊醒遗梦人望窗外破晓离殇舞衫驻窗前在于晨气新凉依回梦安
    狼眼阅读 219评论 0 1
  • 戗风怒吼,鲜有归音。 踏马追痕,路断难行。 塞上寒沙,萧然若冰。 起戟长空,遥指襄陵。 江南有雨,杨柳青青。 笙歌...
    老衲是个道长阅读 202评论 0 0
  • 文/雪漠 这个时代充满了欲望,你睁开眼睛,抬起头,竖起耳朵,所见所闻,都是欲望。电视里充满了各种广告,不断诱惑你去...
    阳焱焱阅读 1,089评论 1 1
  • 飞机降落,自天而下,钻入大气层中,地面若隐若现,有感而作: 地似棋盘路为线, 房做棋子布营盘。 浓雾飘来都不见, ...
    四通四达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