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9晨读感悟】超实用的写作方法,助你打破提笔就怕的魔咒

写作看似一个低门槛的艺术,谁都可以写。有张纸有支笔可以写;没有纸笔有电脑手机也能写;什么都没有也可以写,比如“出口成章”。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大批文章写得好的人乘着自媒体的浪潮,迅速火起来!却有绝大多数人听到写,便头疼万分。《完全写作指南》的作者劳拉·布朗,根据三十多年写作经验告诉我们,传统写作顺序:明确目标、确定读者、头脑风暴、组织内容、拟定初稿、修改成稿这六个部分,未必一定要按照流程一步步走,完全可以多样化地选择最适合的方法,打破提笔就怕的魔咒。

一、「明确目标」

记得我在教学生写作文的时候,曾经帮助那些写作困难户总结了这么一条:字多字美不离题。对于写作困难户来说,对他讲再多文章结构、修辞方法等写作技巧都是白搭。而平时考试时间非常有限,要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试卷写作题,根据没有多余的时间给写作困难户思考该怎么写。所以实在不知道该如何写的情况下,只要求字数达标、书写工整,关于文章的内容只有“不离题”这一项要求,因为只有“不离题”的作文才不影响作文及格。如果连写作题要求你写什么这一目标都无法明确,这篇作文就真的没救了!

二、「读者思维」

写出来的文章就是给读者看的,以什么样的文章能够吸引读者是必须要考虑的因素。

读者想看护肤的知识,你却在分析太阳为什么从东边升起;读者想了解股市行情,你却在写热点新闻;读者喜欢读温情的诗歌,你却写成了枯燥的科普说明文。读者无法从你的文章中看到自己想要的信息,写得再好对读者来说也没有价值。

因此,学会换位思考,培养“读者思维”,能够启来更多读者的关注。

三、「头脑风暴」

有的时候脑子里装了一堆的素材,却不知道该不该写出来,怎么办呢?别想太多,直接写出来,最后再加以合并与调整。也许有时你觉得不合适的素材,在写出来之后,通过尽情的想象反而能从另一个角度去表达自己的想法,这不是很赞吗?

四、「组织内容」

关于如何组织内容,读书的时候老师教过很多。比如:写人的文章,可以采用总分总的结构;写事的文章,可以根据具体情况按顺序、倒序或插序的的顺序来展开叙述;写景的文章则可以根据方位,由远到近或是由近到远的顺序来写。

用列提纲的方法来组织内容,条理会更加清晰,内容会更加充实。

五、「拟定初稿」

大部分人写作的时候都不习惯列提纲,喜欢提笔就写。或者是有什么想法就写下来。

前段时间“李文星传销”事件成为热点,看到这新闻,很多人内心很有感触。那么就可以将这种感触写下来,就算是初稿了。在写的过程中,也许会有“不知道该怎么往下写”的困扰。这时,可以停下来,多思考,有了灵感之后再继续往下写。

六、「修改成稿」

文章不厌百回改。

有些人文章并不是写得好,而是改得好。

古人贾岛为诗句”鸟宿池中树,僧敲月下门。”中用“推”还是用“敲”好。手一边做着"推"的姿势,一边做着"敲"的姿势,反复斟酌。不知不觉地,就骑着毛驴闯进了大官韩愈(唐宋八大家之一)的仪仗队的第三节。

就为了一句诗或是诗中的一个词,不惜耗费心血,花费工夫。贾岛曾用几年时间做了一首诗,诗成之后,他热泪横流,不仅仅是高兴,也是心疼自己。

大诗人尚且如此重视“改”文章,更何况是我们呢?

平时我们写作都习惯按以上六个步骤来写,其实,只要最后能清晰表达自己的思想,哪一步先哪一步后都不要紧,适合自己的节奏就行。

归根结底一句话:写作方法千千万,适合自己的才是好方法。

还有最重要的一句:任何方法都不如提笔写。

——坚持每天一篇,第127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