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末总结

入职一个月以来一直保持着想写很多却一个字也写不出的状态,尽管要真正算起来这个月我写的东西要超过之前半年的量,但效率和状态仍不如意。开出表单来那个长度足够占去16开笔记本的一页——我总是嘲笑自家ADC喜欢手贱碎武器,其实自己不知不觉中欠下的坑已经跟他碎过的武器一样多了。

既然年末,那就跟风写个总结吧。说不定对新的一年有些帮助,如果来年我仍旧能够保持现在的安静状态,如果经过这几个月的修炼我已经是一个能自我管理的人,就可以。

这一年被分成了两半,前半年仍旧停留在学校里,独自租住在学校对面,过着孤独寂静颓废的生活,宅着玩电脑,写论文。那几个月疯狂到我这辈子应该都不会再去尝试,它疯狂到不知昼夜,不存在“生物钟”这种东西。

现在想想,没有生物钟的生物说不定是真正的“无”,那几个月里的我应该是最接近半亡灵的时候。如果我真的死在那间房子里,房东要多久才会发现?在他们发现我之前,我的死讯将不会被任何人知道。

记得前一年我还因为这个想法哭过,觉得害怕觉得难过,如今却可以平静地叙述了。我到底离开学校了,到底时光不会倒流,到底没有什么会刺激我陡生离索心的事,也因为到底经历过以后就有了应付那种生活的能力。后半年的我一直都在找工作。先是找到了一家教辅报纸做助理编辑,离家不远,朝八晚五,工作稍忙些,生活却悠哉,但觉得未来生涯苍白而且徒然,便决定冒险到一家山村侧畔的洗煤厂做出纳,学点真正有用的技能。

在出发之前,我就做好了面对苦寒清寂的心理准备。从老板口中听说工厂里没有洗浴条件,也没有网,却没想到这里除了偏僻断网之外还经常停电。11月24日到12月12日,因为接连停电,无法取暖,我时时都觉得自己估计坚持不到年底了。以我素来虚弱的体质,搞不好得发了烧回家养病。

然而事情没有这样发展。尽管12月中旬有过几天感冒的迹象,但一瓶蜂蜜下去竟然好了。朋友们按照顺序病了一圈,跑到山村边缘的我却坚挺着,同时也适应了常常停电的寒冷日子。

我甚至有点喜欢这里的生活。

和九月所在的编辑部相比,洗煤厂的条件太过糟糕,但是同事们都很好,善良而不使心计,或许是因为我是唯一的女孩子,又远离家门,但照顾毕竟不是义务,是情义。我来到这里一个月,连水都没有抬过。编辑部里,主任和责编倨傲难处,同事之间心计如海。离开之后唯一给我打过电话的是一个les,我当时没听到铃声,事后也不打算打回去。她们两个人的确真诚开朗,我与她们很投脾气,但一旦牵扯到恋爱关系上她们就互相猜疑,也有不少殃及池鱼的历史记录。如果我是个男孩可能不需要想那么多,她们做朋友是很好的选择,可我不是。我怕搅进去以后就无法说清自己只是个异性恋。对不起。

工厂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安静。即使以往在家和学校,我都不曾觉得足够安静。喧嚣来自于外部和内部双方面,一面是在家和在校时琐碎的杂事太多,我修行不够,无法在诸多琐碎之中还能保持一个淡和的心境,尤其还对家和校园持有成见的情况下。我得承认自己和家人的相处是失败的,也终于校园缘分已尽。编辑部工作又忙,于是这家工厂的安静竟然变得格外奢侈。我读书的效率翻出几倍,笔记也已经完成两篇,且还在继续。怪道古人修行要去山中,离群索居,削去所有欲望的满足条件,人反倒会变得安静而有序,灵魂就在这份寂静中显现并得以强化。我想我不会后悔在初出茅庐的时候来这里工作过,它给予我的东西不光是几个月的工资,还有独自生活的经验、对孤独的耐受能力和适宜于读写的习惯。这三样可是很多人一直需索却没有机会再得到的。

按照我一贯不肯俯就现实的中二风格,我管这家工厂叫做朝光山社。朝是朝霞的朝。因为某一日早上醒来,太阳未出,整个天穹都透着朦胧的淡粉,和着地上的淡淡雾气,冷嫣独具。

关于职业和生活,要再努力一点,向着更好更利索去做。

翻了翻豆瓣,我今年读过的书一如既往的少。上半年在学校忙毕业论文,论的是《务虚笔记》中的个体关怀,原书重新读过,其他阅读资料则以各方面论文为主,忙里偷闲读了《诗词格律十讲》和一半的《世界将我包围》。毕业以后一直在闲散中度过慵懒颓废的时光,即便是在编辑部上班的那几天也托词工作忙不肯读书,只读完了一本《星夜》,还有一本旅游路过安徽芜湖时买的《告诉狼们我回家了》。等来到朝光山社已经是11月末的事情了,到如今一个月多些也不过《边城》一集,《伍尔夫读书随笔》和半部《湖上闲思录》罢了。共5本。

读书笔记成篇的是《东京小品读书笔记》《说<灵海潮汐>》《黛云青山下的边城牧歌》,动漫随笔三篇,还有一篇《阅读随笔的随笔·part 1》已经写完,只是不是电子版所以未录稿发布而已。一共七篇。

写作上,今年的出息还是砸给了同人和幻想系。

年初说好的写完《断雪歌·暗香篇》也没能完成,倒是随后的生活经历让我坚定了把《断雪歌》写成系列的决心。同人这边一篇lol的《致命绽放》因为搬家而丢了大纲,大概想写完要等我写完《尘华》交了差之后慢慢来了;DNF写过一篇《墨羽神庙》,并且答应狂言酱写弹漫弹(尽管又拖稿了斯密麻三,我会记着这件事的=口=)。圣诞节的贺文《小世界:圣诞降临之时》写成了流水账。

低产不是因为忙乱,仅仅是因为,懒。

月底了,2014年再见。希望2015年能真正克服懒这个恶习,努力起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自从去年双十二淘宝买电饭锅送了个小妹子,现在不知觉长到1岁多了……评价:比我1岁时候聪明太多,武学智慧评级S ...
    月光夜风阅读 176评论 0 1
  • 今天是二零壹肆年的最后一天,快速回顾了自己的二十年,第一次如此正式的写下年末总结,也是第一次如此正式的和室友一起在...
    大约是杂家阅读 177评论 2 1
  • 过年纪事——卖菜 杨志鹏 眼看着年越来越近了,过年的氛围也愈来愈浓了。人们开始置办年货,买菜是年货中的主要部分。看...
    桃李不言_8af7阅读 389评论 0 3
  • 最幸福的事,呵呵,好烂的题目。可是这个烂题目却让我陷入沉思而久久不能下笔。选择一个命题作文却又对其评头论足,做了一...
    Soraya书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