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我生日快乐

        文杰,祝你生日快乐!

        我的出生,对于我的家庭,一个传统的农村家庭,一个计划生育正如火如荼的年代,是一件怎么也让人开心不起来的事情!

        我在家里排行老二,老大是我姐。农村的家庭可以生二胎。可想而知,我爹娘是利用了那个年代能用的尽可能的方法,想让第二个孩子是个男孩,好传宗接代;怀孕后,以赌注的心态,以百分之五十的胜算,来等待我的降临,希望是一个带把的。可惜最后,我没带把!

          刚生下来的时候,奶奶为了香火问题,和爹商量把我和临产房的生儿子的那家调换一下(她家已经有一个儿子了,想要第二胎是女儿)。但是作为心头肉,我娘不忍!放了狠话,即是她领着我姐,抱着我,离开老刘家,也不把孩子送给别人!

        于是,为了躲避计划生育罚款,为了掩人耳目能再生一个儿子,我就被送到了姥姥姥爷家抚养……

        一进入姥姥姥爷家,姥姥姥爷就对我呵护有加,把最好的给我,从来没有打骂我一次。那些平凡细腻的爱如空气一样包裹着我,让我的世界里偶尔有阴雨,总是阳光普照!如果我的性格和品质但凡有些许可圈可点之处必是姥姥姥爷的功劳!

        在农村,孩子生日多是不重视的,有的会煮几个鸡蛋,有的会做次面条,有的会包顿水饺,有的就直接忽略了……

        由于我的不幸,反而成了我的幸运。每年爹娘都会在我生日这天,来到姥姥姥爷家为我过生日,他们不会跟我说生日快乐,不会给我买生日礼物。但是我明白,他们的到来是弥补对我多多少少缺失的爱;是为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对我的姥姥姥爷,她的爷娘表达感恩之情。

        不知不觉,我就进入了婚姻,成立了自己的小家庭,今年生日,我正好在农村老家,虽然老公不在身边,但是所有长辈都在身边,是一份更深厚的爱。

        我是如此计划自己的生日得……

        虽然姥姥姥爷家是我的家,爹娘家是我的家,公公婆婆家是我的家,但是,我现在有自己的家了,是自己小家的女主人,我决定今天以我是女主人的身份过一次独立成人式的生日!

          我叫了一辆车,安排我姥姥姥爷,到我的小家做客,由我公公婆婆帮忙做饭招待,在从姥姥姥爷家去我家的路途中间,去我爹娘家,给娘送上一份爱的红包---“孩生日,娘苦日”。

        这个生日过得特别暖心,特别温馨,特别开心,特别难忘,特别有意义。

        当姥姥姥爷第一次来到我家,感叹我们村的变化,不再是五十年前姥爷路过来这里,来接他丈母娘时的样子。

        当姥姥姥爷第一次来到我家,还没来得及坐下,就像视察一样,参观四周,了结了他们心中的牵挂,姥姥说,看过之后,做梦想我时,梦里也能想象出我家的样子。

          当姥姥姥爷第一次来到我家,坐在我宽敞的客厅里喝茶,明亮的地板,高高的天花板,空调里吹出温柔的凉风,吹走了炎炎烈日的热气,抚慰了老人放不下的悬着的心。

        当姥姥姥爷和公公婆婆有说有笑,家长里短的拉呱,都是地里人,面朝黄土,背朝天。地里的丹参,桔梗,山楂,玉米……都是他们的谈资,无限的共鸣,互相的钦佩彼此的勤劳。

        当公公婆婆忙里忙外,出出进进,做了一桌子的丰盛的菜肴,姥姥姥爷满嘴地嫌弃太过浪费,太过辛苦,心里却暗生欣慰,确信自己的外甥女在这个家里饿不着。

        当我与最爱的人坐在一起,围城一桌,我简直要幸福的晕了过去。这对于我而言绝对是历史性的一刻,人生一个大大的里程碑,这个时刻比我的婚礼还重要,还温馨,还幸福。

        相聚过后,刚过晌午,一家人围坐茶桌,喝白茶,吃西瓜,聊家里的事,村里的事,市里的事,国内的事,国际的事。

        时间刚到一点,姥爷要求早点回家,因为家里还有二十只羊等着他,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姥爷从不会因为任何事耽误他的上坡放羊。虽然我很想让姥姥姥爷多逗留一刻,但我知道我是拗不过他老人家得。

          我打电话,叫司机来把他老俩送回家。送到车上坐稳,嘱咐司机,路上慢点,如果老俩头晕,就开开窗……

          这一天是这一年里平凡的一天,又是我追忆一生的一天,当我什么都记不得了,这一天,这一幕,都会永存心间。

        挥挥手,车走了,我看着车远去,心里念叨“姥姥姥爷,你们老了,不用再为你的外甥女担心牵挂了。又有新的人帮你们看护我,爱我,宠我。他们就是我淳朴善良的公公婆婆,贴心细致的老公。”

          晚上,老公下班了,从新加坡打来电话。

    “老婆,生日快乐,不好意思,你生日没有陪在你身边,也没有为你准备礼物,这次生日唯一为你做的就是在我们的城里送你一个家。”

      我幸福满满,却俏皮地回他。

  “要是每年都送一个就更好了!”

    文杰,末尾,再次,祝你,生日快乐。

    请珍惜每一份爱,带着爱,一路向幸福进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从小到大,一般过农历生日。今年闰六月,所以生日推迟了一段时间。之前看了下手机里的日历,发现今年的生日居然...
    林苏景云阅读 414评论 0 2
  • 每年的生日,我都会写下一段文字,感恩父母含辛茹苦的养育,让我体会到生命的如此精彩。感谢老师们给我知识,让我有意义地...
    夏所珍创作室阅读 589评论 2 2
  • 年度总结之祝我生日快乐 文/安小西 今天,我整整25岁。先祝自己生日快乐咯! 酝酿了这么久,我决定...
    安小西阅读 516评论 10 7
  • 最近开始看查理·芒格的《穷查理宝典》,原因就在于芒格的这句话:如果你想获得你想要的东西,那就让自己配得上它。 如何...
    吴佟阅读 322评论 0 0
  • 我想说声爱你 如沐一场春风 如饮一瓢春水 如嗅一朵春花 我想说声爱你 从清晨到日暮 从初春到冬末 从黄发到垂髫 我...
    诗人明见阅读 2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