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几招,你就能超过99%的同龄人!

我们大家小的时候或许都有这样的经历:上学时作文写不好,老师就会让爸爸妈妈给我们买一本作文选,让我们回家好好看看学习学习。那时候同学之间互相到家里面去玩,几乎都会看到书桌上摆着《XXX作文大全》《XXX金牌老师都夸的3000篇作文》……也别说,我那时看了作文选之后,不仅作文水平有所提高,看这类的书还真看上瘾了,一篇篇的作文就像一个个的小故事,多有意思啊!以至后来买旧书时才发现:我买的作文选,薄薄厚厚的一共有20多本!

上了中学学习有困难呢?没关系,老师们还是有办法:他们会建议成绩不好的同学去买《XXX教材全解》和一些权威的练习题《5年XX,3年XX》。学习犹如盖楼,地基打不好,想盖出稳固的高楼大厦等同于做梦。那个时候我们的书包里或多或少地装着一本到几本《XX教材全解》,来帮助自己打好学习这座高楼的基础。

说到这里,有的小伙伴就忍不住吐槽:你说的那些我们都已经知道了,都毕业了,现在谁还关心这个?!步入社会参加工作的我们,在职场中苦苦经营、而且也没有任何前辈指点的情况下,如何成为职场中的能人、老板眼中的红人,成为一名不折不扣的职场实力派呢?这才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别急,我这就给大家推荐一本能从职场小白逆袭成为职场实力派的“宝典”,这就是日本著名的GLOBIS(顾彼思)商学院倾力打造的一本书《如何成为职场实力派》。

和一般的书有些不同的是,这本《如何成为职场实力派》不是单独的一位作者所著成的。有些小伙伴发问了:啥是GLOBIS商学院(以下简称“顾彼思”)啊?顾彼思商学院是致力于培养为社会带来创新和变革的商务领导者,基于从顾彼思各类活动中积累的知识和经验,进行具有实践性的经营管理知识及方法的研究、开发与传播。

在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中,我们光关注能力的速成了,没有最快只有更快。着迷于各种技巧和秘笈,却忽略了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工作的基本工。

顾思彼商学院经历20多年的教学与观察,结合实践经验总结出10大商务基础能力。我们有的放矢地在这些能力上下功夫,可以使我们在职场中获得更多的赞赏,在找准发展方向的同时,加速成长为职场实力派。

要想成为职场的实力派,有三个大方向是大家一定要把握的,即:

【1】基础的商务能力。

【2】做策划和提案的能力。

【3】商务的执行能力的。

一.锻炼最基础的商务能力是最重要的。

在现如今这个高速发展、快节奏的生活中,我们大家的生活速度比以前快了不是一星半点儿。“没有最快、只有更快”是许多人最求的生活效率目标。连在网上我们看到的许多文章,都是“xx天,写作小白变高手”,“xx天,你也能写出优秀剧本”……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万丈高楼平地起,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要想成为在某个领域里的翘楚,基础是非常重要的。地基打不牢,那高楼怎么能盖好呢?就算盖好了,这样的大楼有谁敢住呢?想从职场小白变精英也是如此,一些基础能力可是我们成为职场精英的重中之重,为我们顺利达到目标铺平道路。

1.逻辑思考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别说是在工作当中,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逻辑思考能力都是起着关键作用。体现一个人逻辑思考能力强不强,两大指标来说话:

(1)具体的词语用起来,尤其是数字,最管用!

在工作当中,领导对我们业绩考核的依据,数字是最为重要的来源。如果我们在向领导汇报工作时,净说那些“假大空”的话,比如:我要全力以赴、为达到业绩我要不懈努力……一天两天领导觉察不到什么,可时间一长,领导就会觉得:这个人就是一个光会说漂亮话,事情却办得不咋地的人啊!

所以在职场中,一定要去除那些假大空的、没有任何可量化的词语,使用具体的词语才能最好的体现出你有逻辑性。不懈努力的结果是什么,那要让领导看到你的业绩提升了。体现业绩提升最重要的依据,不就是报表上的那些数字么?

(2)会看到问题的本质。

在职场中,我们一天会遇到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的问题,而这还不包括那些突发问题。所以说能由表及里地看待事情、抓住问题的本质就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能力,这点最能体现自己逻辑思考能力。

说到这里,有的小伙伴开口了:那怎么做才能提升我们抓住问题本质的能力呢?我给大家介绍三个好办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方法一:当问题本身很大时需要格外注意。

在大多数的时候,我们无法抓住本质的大多数问题,都是一些本身很大的问题。所以说要想抓住问题本质,第一步就是格外注意那些很大的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也是方向的正确。不是有句流行话: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格外注意那些很大的问题,学会抓大放小。

方法二:把问题分解,使其可视化。

大问题之所以非常难解决,是因为它是由许多个小问题组成的。我们就可以把这个大问题分解开来,这样就好办了许多。就好像一条鱼很大,我们不能一口把它吃掉,切成一小块一小块就方便吃了。我们在分解问题的过程中,也有助于捋清我们的思路,帮助问题更好地解决。

方法三:确认问题背景。

不要小瞧这个方法,它和分解问题是一样重要的。提问者是基于怎样的问题意识、出于什么原因提出的这个问题,这些背景情况都是需要详细了解的。

问题的背景就相当于植物生存的环境,包括空气质量,水源质量和土壤质量。植物生长的好与坏,全看这几个指标。解决问题也是如此,背景的确认是对问题进行的一次追根溯源。源头被解决了,那问题的攻克还会远吗?

二.做策划和提案的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描写职场的影视剧中,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一幕:一位自信满满的年轻人在大屏幕前对自己的方案做详细的讲解,在座的各位都不约而同地赞叹、点头。最后,在一片赞叹与鼓掌的交错中,老板上前来拍了拍年轻人的肩膀,笑容满面地赞扬了他。

不用问,这个年轻人成功了。金光大道就在他脚下,是他那响铛铛的方案帮助了他。但这响铛铛的方案,都体现出了他发现问题、设定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非常高。我们大家想要成为职场实力派,这三点能力的提高可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如何提高这三项能力,能像那位青年一样获得领导赏识呢?大家往下看:

1.假说构建力。

假说构建力,这话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在掌握的零碎信息和以前自己总结的经验,对问题提出的预想,就称之为“假说”。假说是一种非常好的试错方法,而且还可以帮助我们有意图地展开工作,推进工作进程。

因为在设定假说之后再展开工作,就能避免因为试错而产生不必要的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工作。因为没有限定一个可能性范围,思考的结果往往不够客观,由此可见假说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设定假说后再开展工作,出现了与假说不符的情况,我们自己就能指出差异之处。

2.信息收集的能力。

在做任何方案之前,我们要做的就是收集信息。但大家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收集正确性、可信度高的信息。如果信息不准确,那会给我们今后的工作带来灾难,甚至于说结果都是不可想象的。材料用错了,怎么能做出正确的东西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这里,有的小伙伴说:那我就多收集信息不就好了。这话听起来好像对,但禁不住仔细琢磨:多收集信息,什么叫多呢?

要知道我们的任务是作出方案来解决问题,可不是收集信息啊!在多收集信息的过程中,一不小心,我们就落入了“为了收集信息而收集信息”。大家看看,这就是路跑偏了。

所以说,在信息收集方面,信息的正确度、可信度和信息收集的数量和收集信息的时间量上,我们一定要严格把控,增强效率。

3.数据与信息的分析能力。

我们对报表上的数字进行比较,就是分析的第一步。但接下来我们还要做到几点,那就是:

(1)分析影响大的部分。

这点很容易理解,影响越大越应该重视起来。因为它对最终结果的导向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就好像一个朋友找你借钱,借走你100元和借走你10万元,对你生活的影响肯定不同。

(2)着眼于差距进行分析。

我们在做比较的时候,有一些差距是肯定的,毕竟有所相同肯定有所不同。连伟大领袖毛主席都说:没有对比就没有结果,经过对比之后的结果是我们首要关注的。

经过对比之后,相同的地方咱们可以暂且不提,但不同的地方却是我们首要关注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思考出现差异的原因,还有这些差异对我们实现最终目标的影响。

(3)着眼于偏向和规律进行分析。

数据偏向于某一部分,其实也是显示着一定的规律。规律背后的东西是我们一定要看到的,这是关键所在。而且关注偏向还有助于优化工作的先后顺序,为了高效便捷地完成工作起到一个良好的开端。

4.思考对策的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题也知道出在哪里了,接下来就是该研究一下如何应对这些难题啦。有些小伙伴在发现问题之后就火急火燎地去做。别急,磨刀不误砍柴工,要思考出有效对策,还要做到以下几步:

(1)总揽整体。

(2)在设定好问题的基础上进行。

(3)思考对策,确定判断标准并选择对策。

(4)付诸行动后并评价步骤。

我们第一步就是要总览整体,包括我们的市场、市场所对应的顾客,还有就是我们的竞争对手。在这之后我们就要进行数据和事实调查,以此来确定问题。在这之后,我们要确定大问题,然后将大的问题分解成一个个小问题。在分解的过程中,还要对问题的不同设定进行具体思考。最后,就是付诸行动啦,但别忘了及时反馈啊。

三.锻炼并提高商务的执行能力。

我想在职场中的每一个人,没有一个不想提高自己的商务执行力的吧?确实,这就好像没有一个学生说不想听到老师表扬自己一样。但要想提高自己的商务执行能力,是离不开以下两方面的能力的:

1.人际影响能力。

想要提高对周围人的影响力,我们就要先有影响周围人的意愿,增加自己的信任度,还要对自己的发展前景有清晰的认识,和充满积极意义的目标。

不仅如此,在同事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自己总是给对方提供帮助,用充满正能量鼓励并激励着对方,这也是很关键的一步。长此以往下去,对他人的影响力是不言自明的。而重中之重依然是沟通的能力,即“同理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2.团队协作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们能力不断成长之后,形成自己的团队是早晚的事情。团队的精神,就是团队成员为之奋斗的最终目标。老话讲:团结就是力量,这是一句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如果成员对这个最终目标有所怀疑,那就会形成分力,目标就不会高效地达成。

每一个成员的能力参差不齐,所擅长的领域也是各有不同。作为团队的领导,一定要和团队成员进行深入而有效地沟通,即给每一个人设定适合他们的目标。明确各自的分工、责任和所负责的业务范围,这一步是关键之所在。

做好了以上的工作,才能显示出我们自己高水平的团队协作能力。九十九步都走了,还差最关键的一步,那就是将团队文化灌输至全体成员。不管在什么时候,精神上的指引都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领导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如何带动小组成员,实现最佳工作成果。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职场中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作为一位商务人士,顺应时代发展,以不变应万变是我们首当其冲要做的事情。而这个事情不是别的,当然就是增长我们自身的实力了。

为了使我们能在职场中快速成长,顾彼思商学院出版了这本《如何成为职场实力派》。其实什么绝招秘笈,都不如掌握GLOBIS(顾彼思)商学院给我们介绍的这十个方法来得管用。还等什么,让我们赶紧学起来用起来吧!美好的前程在向我们招手致意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