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屡禁不绝——食堂结算难题出路何在?

作者:■韦文语 (来源:《福州大学报》)

编者按:在如今的大学食堂内,繁琐的现金付款方式已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取而代之的是校园一卡通支付和手机支付。支付宝尤为突出,它依靠其携带方便、不必找零的优势得到了许多同学的青睐,改变了很多人的支付方式。然而今年三月份,我校京元食堂贴出了禁用支付宝的通知,并将它付诸实践。随后其他主要食堂也纷纷采取行动,禁用移动支付,无奈效果却有限。下面请看本报学生记者展开的调查。

支付宝还是一卡通?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面对学校食堂禁用移动支付的这一举措,大二的刘艺林同学十分苦恼:“支付宝停用了,但是我自己的校园卡却经常丢。对于我这样常常丢卡,或者忘记带卡、暂时正在补卡的人而言,在食堂就餐麻烦多了。”不少同学也开始出现在食堂结账时一卡通余额不足,而又没有其他的付款方式,只能请陌生同学先代付的尴尬状况。

而一卡通圈存机时不时出现故障的弊病,则让大二的陈雨苑同学十分不满:“那天圈存机坏了,所有人都不得不去另一台机器刷卡,队伍一下子变得很长,使得结账效率严重下降,我只能打消到食堂用餐的念头,走到更远的餐馆吃饭,如此一来还浪费了我的时间。”“食堂还是多贴近现在的整体趋势为好,毕竟现在手机支付十分普遍,希望不要禁用支付宝。”针对禁用后出现的这些五花八门的问题,大三学生韩沁敏总结道。在绝大部分的受访学生看来,食堂实行一卡通和手机支付结合的付款方式仍是最好的选择。

甚至在京元食堂负责结账的王先生也觉得支付宝的使用带来了很多的便利,效率高,速度快。

为何禁用支付宝?

面对同学们的各种牢骚和抱怨,福州大学饮食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黄世安老师进行了解释:“高校餐饮是为本校的师生服务的,如果使用支付宝会导致社会上的各类人员都能随意进入餐厅吃饭,这样不仅不安全,也会给我们的管理造成困难;同时,统一和通畅的结算方式是学校饮食管理中最有效的管理手段。如果食堂使用了支付宝,财务管理上就得不到有效监管。现阶段只有校园一卡通结算是学校对食堂经营进行财务监管的有效保障。比如,我校老校区至诚学院也是不允许使用支付宝的。”

这样的解释得到了一些同学的认可和支持。经管学院的马小然说:“我喜欢一卡通,它在食堂仅需 ‘一刷而过’,既方便又快捷,有时使用支付宝却还要站在窗口扫码、输入密码,效率并不高。”对于习惯一卡通支付的同学来说,支付宝仅仅只是辅助性手段。

更重要的是,在用餐高峰期,无暇兼顾的店员可能不会一一确认手机支付的同学是否已成功准确转账,这样一来,也有可能对商家造成经济上的损失。“有的同学不太诚实,直接逃付了,也很难抓到,我们又不能马上离开,后面还有很多人要结账。”某食堂负责收银的工作人员李莲(化名)向记者说道。“外面的人也会来学校食堂用餐,用不了支付宝也就不会跟学生挤食堂。”大学校园并非封闭的空间,禁用支付宝一定程度上能减少外来人员对食堂空间的挤占。

禁止使用支付宝,不仅仅在学生中引起不满,京元食堂的经理涂先生也十分苦恼:“我们这几天的营业额下降得特别厉害,一天就有好几千。而且经过我们的观察,学校里面其他食堂还是在用支付宝的,这对我们来说亏损太大,太不公平了。”不久之后,支付宝二维码重新出现于京元食堂。“但是现在没有明显的二维码图案,食堂各个窗口把它打印在了一张小小的薄纸上。”物信学院的林雪婷在一次就餐中得知,“平时店家都把支付宝二维码挂在窗口上,有人来检查就赶紧收起来,等检查过去了再使用。”

三区某食堂一家粥铺的店长告诉记者,“学校也不是没监管,上次我们这里就有一家店被发现使用支付宝,交了两千块的罚款。但是学生们习惯于手机支付,我们没办法,还是要偷偷用。”

学校饮食管理中心虽然已做出了一定努力,但毕竟承担的压力过大,管理各食堂乏力,以致于店家们心存侥幸,出现了许多“漏网之鱼”。

屡禁不止?店家玩起“躲猫猫”

积极应对,未来才没有“吃不了”的苦

政策施行之后不到一个月,我校京元食堂就已经把门口原先张贴着的“禁用支付宝”红色通知单揭了下来,与此同时,食堂内各结账窗口重新出现了支付宝结账的二维码。据不少同学反映,在紫荆园食堂、玫瑰园食堂、京元食堂这最受同学们欢迎的三大食堂中,只有紫荆园食堂的绝大部分店铺至今仍在坚持只使用一卡通付款,而玫瑰园食堂、京元食堂则几乎都全面回到了支付宝和一卡通双向付款的方式。黄世安老师说:“由于紫荆园食堂受我们饮食管理中心的最直接监管,所以很少会发生使用支付宝支付的现象。”而玫瑰园食堂和京元食堂的现状则不一样。来自人文学院的汪晴(化名)半开玩笑地讲述自己的经历,“这两个食堂之前有一段时间在表面上不允许用手机结账,背地里店家却会偷偷拿出支付宝二维码允许我扫码支付,后来也就完全 ‘放开’ 了。”

对于“支付宝”与“一卡通”的纠纷问题,法学院的蔡德清同学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学校可以开通支付宝账户,分配给每一个窗口一个独立的二维码,再收取同样比例的收入,这样可以缓解支付宝和学校一卡通之间的矛盾。全部禁止支付宝是不合理的,至少要开放一到两个窗口或者某个食堂使用,或者可以设置支付宝兑换餐券服务点,而不是仅仅只有现金兑换餐券服务点。

福州大学社区委员会权益部部长马楠则表示:“我们希望能找到一种既利于学校管理又方便学生的方案,目前的方向是一款类似于支付宝的扫码软件,努力做到适应多方面的要求,做好与饮食管理中心以及一卡通管理中心的沟通工作。”她提到,“另外也需要全校学生的共同努力,提供宝贵的意见,方便大家。”

一卡通中心负责人王老师也从技术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计划,他希望一卡通能够和支付宝在技术上有更多的对接与沟通,从而更好地服务师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