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打卡:见孩子们的第二周

3.21*周四*阴

(一)

“吹面不寒杨柳风”。

3月的风,虽凉,却不寒,迎面扑来,带着春天独有的湿润、生机与绵柔。

早上出门的时候,沿路同行的伙伴出了些小状况,造成本是充裕的时间,生生地浪费掉近十分钟。待过了小西门的无红绿灯惊险路口,我们几个就撒丫子地一路朝着小学狂奔。

时间紧迫,每个人都着急地超前跑着,后面跑着的人,只能看到前方人上下左右胡乱蹦跳着的书包,以及那如放风筝般,直刷刷地飞在脖子后的实习牌。

紧赶慢赶地终于在7:50赶到了办公室,我喘着粗气,把东西都给放好,搬着凳子,刚走近班门,就被熟悉的文字勾起了回忆。

“下雨的时节,不能到山上海边去玩,母亲总教我们在廊子上吹肥皂泡,她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说,阴雨时节天气潮湿,肥皂泡不容易破裂”。我小声地念叨着,搬着凳子往听课区走去,小声的呢喃和班主任充满感情的朗读巧妙地融在了一起。

在后面坐好,看着孩子们一个个把书竖起来,也跟着班主任在一句句地有感情的朗读,熟悉又陌生的画面,不禁使我想起了12年前的那个小女孩儿。

三年级,对她而言是个转型期。

那一年对她来说,是人生第一个分水岭,是第一次认知被从外打破又重建的过程,有痛苦,有尴尬,或许以后的她会把那一年写下来吧。

我瞅瞅旁边的小男孩儿,已经不是上周的那个了。或许是我坐在他旁边,他的声音和感情比周围其他的孩子显得更加响亮,更加真挚。

那一刻,我心里蓦地有些难受,心想:

我早就过了那个,若有听课老师坐在旁边,会不自觉的表现得更好,放不开又有些小兴奋、小激动的年龄了。

或许是昨晚读完《小王子》,被安托万文字里隐藏

的悲意所感染的情绪还未平复,亦或是,开封突然降温,形成的大风阴天,使人的情绪总偏低沉。

我说不出来,也无法找到恰当的言语来描写当时的心情,世界上总是有那么多奇怪的无法描述与定义的事情。

比如,学了那么多课文,偏偏把冰心的《肥皂泡》记得很深很深,说不出来的深,深到记忆中那篇被画得乱七八糟的课文和放在床底下用心调配的三大瓶,舒肤佳水、洗衣粉水和洗洁精水,直到今日,还仍旧鲜活地在回忆里跳动着。


(二)

第三节课的课间,班主任老师给了我一沓作文。

一共72篇,我从11点开始批阅,扣除午饭时间,终于把最后一篇改完时,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

我揉揉酸疼的脖子,小刘坐我旁边改着她们班的作文,边改边说:

“小张,我发现刚开始改的时候,我还是挺兴奋的,越往下改,就越不想改了,有好的,也有好多都是按照一个模板写出来的。

我终于体会到,老师们说,改着改着看见一篇新颖的作文时,那种惊喜感,是什么体验了,呼,手快写批语写断了。”

我笑着,给她说:“同,真是好久没手写这么多字了。”

她叹口气,继续画着波浪线,写着:

文章善用修辞,开篇点题,如果……会更好。

我挑了一首欢快的音乐开始听,盯着眼前的一沓作文纸发呆。

我没告诉她,改着的一瞬间,我鼻子是发酸的。

刚开始改的时候,我是无法落笔的,我想吐槽,想抓头发。

写的都是什么鬼?毫无逻辑,连着几篇全部都是废话。

今天一天的基调都被天气染得低沉沉的。

“其实我发现写的好的,是写的真好。”小刘说。

“嗯,我现在写不出来这些东西了。”

“怎么会?”

“我的思维已经是成人思维了,理解不了小孩子的世界了,我写不出这种东西了。”

小刘看了看我,没说什么。

我不知道她有没有和我相同的心境。

我们写“太阳就是太阳”,再也不会写“太阳公公了。”我们写“蜜蜂,蝴蝶在花中飞来飞去”,再也不会写“蜜蜂和蝴蝶宝宝在花中跳舞了。”

“所有大人最初都是孩子(但这很少有人记得)”,安托万对小时候的里翁说道。

“太阳公公和蜜蜂宝宝远离我们好久了。”我在便签上写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3.22*周五*晴

今天班主任去外地参加培训了,副班主任去上公开课了。

我昨晚提前备好课,今早来的早早地,和一群小孩儿斗智斗勇。

在边吼边讲道理的情况下,打仗般地讲完了第一节数学课。

在安抚加“玩诱”的情况下,度过了第二节语文课。

跟着是20分钟的蹦蹦跳跳的阳光大课间。

第三节课是体育课,我被孩子们催着吵着要做游戏。

硬着头皮向他们看着极为严厉的体育老师,委婉地表达了,我想带孩子们感受一下心理游戏的意思。

黑面体育老师看了看我,给我画了一片地方,然后就走了,走了,孩子们瞬间就欢腾了。

我理想中的是,他们一队一队的站好,等着我去划分小组,说游戏规则。

结果是,看着他们撒丫子地到处跑,一团一团的干啥都有,女生们拉着我让我做鸡妈妈,男生们拉着我,要陪他们踢足球。

我们班刚好处于操场中间,操场左边的班跳了一节课的课件操,操场右边的班学了一节课的足球脚法,两边井然有序,中间是闹腾的海洋。

左边右边的老师看看我,我看看他们,两边估计都是尬的不行。

但看着他们玩的那么肆意,我还是感觉心情很好,小孩子嘛,体育课玩的开心才好。但我得时刻看着他们,真是怕没轻没重的,出状况了。

在他们玩的极嗨,我看的战战兢兢中,下课铃总算响了。

孩子们,又是一窝蜂地往教学楼跑。

我坐到石桌那里,准备拨掉身上讨厌的小绿草,突然班里俩小姑娘跑到我跟前,大叫了一声:老师!

吓了我一大跳。

杏眼小姑娘:老师,你下次还带着我们做游戏吧。

我:不做了,累死了,快去上你们的课。

杏眼小姑娘:不急,我是课代表。

我: ……

我不知该说啥,那就拍张照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拔完草,我回到办公室。

小刘说:“我天,你消失了好久。”

“是啊,我们班没老师,我代了三节课,怕出事。”

“真辛苦。”

我撇撇嘴,不置可否。

中午吃完饭,副班主任终于回来了,看完孩子们午间课,对我交代了下午的数学课内容,又匆匆去开会了。

副班主任老师一直在表示抱歉,我内心,真是要崩溃啊。

认命地抱着数学试卷来上下午的课,看着下面72个小学生的“千姿百态”,也真得是没劲儿管她们了。

(四)

4点了,熬到放学了,听着下课铃,我感觉我比他们更激动。

那刻我才发现“周六,周日”对老师们是多么友善,多么可爱。

如果没有两天的假期休息调整,我真是觉得,一个成年人会被数十个小孩子弄疯的。

整队伍时,一个圆脸小姑娘,问我:

老师,你下来会分到我们班吗?

我不太理解她的意思。

杏眼小姑娘接话说:不会的,老师也是学生,她来这,是实习的。

我看见圆脸小姑娘,脸上有些失望,只好摸摸她脑袋。

班里面的小胖墩儿凑过来说:老师,你知道我叫啥吗?

我说:你叫✘✘

接连着身边的小孩子们,各个吵着问:“老师,我呢我呢,我叫啥。”

我: ……(我当然叫不出来,一直觉得他们都长得一个样)

我笑着一个一个拍了拍他们的脑袋,说:以后见到你们,我一眼就能认出来你们是我代过的小孩子。

继而他们笑得很开心,坐在第一排,被我批了好几次的小男孩儿,还从口袋里给我掏出个棒棒糖。

那刻,一天的疲累,似乎一下子就消失了。

:我感觉,我似乎真的开始逐渐被他们认可、接受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