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el入门到精通

主要内容

  1. babel工作流
  2. Toolings
  3. Plugins
  4. Presets
  5. Polyfills
  6. babel7做的更新

1.babel工作流

输入字符串 -> @babel/parser parser -> AST -> transformer[s] -> AST -> @babel/generator -> 输出字符串

AST

抽象语法树(abstract syntax tree或者缩写为AST),或者语法树(syntax tree),是源代码的抽象语法结构的树状表现形式,这里特指编程语言的源代码。
和抽象语法树相对的是具体语法树(concrete syntaxtree),通常称作分析树(parse tree)。
一般的,在源代码的翻译和编译过程中,语法分析器创建出分析树。一旦AST被创建出来,在后续的处理过程中,比如语义分析阶段,会添加一些信息。

AST示例

2.Toolings

  1. @babel/parser 将源代码解析成 AST。
  2. @babel/generator 将AST解码生 js代码。
  3. @babel/core 包括了整个babel工作流,也就是说在@babel/core里面我们会使用到@babel/parser、transformer[s]、以及@babel/generator。
  4. @babel/code-frame 用于生成错误信息并且打印出错误原因和错误行数。(其实就是个console工具类)
  5. @babel/helpers 也是工具类,提供了一些内置的函数实现,主要用于babel插件的开发。
  6. @babel/runtime 也是工具类,但是是为了babel编译时提供一些基础工具库。作用于transformer[s]阶段,当然这是一个工具库,如果要使用这个工具库,还需要引入@babel/plugin-transform-runtime,它才是transformer[s]阶段里面的主角。
  7. @babel/template 也是工具类,主要用途是为parser提供模板引擎,更加快速的转化成AST
  8. @babel/traverse 也是工具类,主要用途是来便利AST树,也就是在@babel/generator过程中生效。
  9. @babel/types 也是工具类,主要用途是在创建AST的过程中判断各种语法的类型。

通过了解这每一个工具的用途 我们对前面简略的工作流坐下填充。

@babel/code-frame 为全局错误捕获工具类

@babel/core
├── 输入字符串
├── @babel/parser
│   └── @babel/template
│       └── @babel/types
├── AST
├── transformer[s]
│   └── @babel/helpers
├── AST
├── @babel/generator
│   └── @babel/traverse

3.Plugins

每一个Plugin处理自己的一种AST Type语法。
重点讲一下@babel/plugin-transform-runtime
用来解析@babel/runtime工具类内的函数
core-js

{
  "plugins": [
    ["@babel/plugin-transform-runtime", {
      "corejs": false, //是否启用corejs https://babeljs.io/docs/en/babel-plugin-transform-runtime#corejs
      "helpers": true, // 各种辅助函数
      "regenerator": true, // 启用generator 支持async await
      "useESModules": false
    }]
  ]
}

Plugins List

4.Presets

而Presets可能理解起来更为简单,翻译过来是预设的意思,他几乎就是一个Plugins数组和配置的集合。

@babel/preset-env 重点讲一下,他是以前es2015、es2016和es2017的集合。需要注意的是@babel/preset-env不支持所有在stage-x的plugin。browserslist browserslist会和caniuse数据结合来判断当前语法是否需要转换。target属性完全按照browserslist规则实现。

{
  "presets": [
    [
      "env",
      {
        "targets": { // 目标环境
          "browsers": [ // 浏览器
            "last 2 versions",
            "ie >= 10"
          ],
          "node": "current" // node
        },
        "modules": true,  // 是否转译module syntax,默认是 commonjs
        "debug": true, // 是否输出启用的plugins列表
        "spec": false, // 是否允许more spec compliant,但可能转译出的代码更慢https://babeljs.io/docs/en/babel-preset-env#spec
        "loose": false, // 是否允许生成更简单es5的代码,但可能不那么完全符合ES6语义
        "useBuiltIns": false, // 怎么运用 polyfill"usage" | "entry" | false 测试了一下 usage的包最小
        "include": [], // 总是启用的 plugins
        "exclude": [],  // 强制不启用的 plugins
        "forceAllTransforms": false, // 强制使用所有的plugins,用于只能支持ES5的uglify可以正确压缩代码
        "configPath": string //browserslist的路径
        "ignoreBrowserslistConfig": boolean //是否忽略browserslist的配置
      }
    ]
  ],
}

useBuiltIns: 'usage' 实验性

/// input
var a = new Promise(); // a.js
var b = new Map(); // b.js
/// output
// a.js
import "core-js/modules/es6.promise";
var a = new Promise();
// b.js
import "core-js/modules/es6.map";
var b = new Map();

useBuiltIns: 'entry'

// input
import "@babel/polyfill";
// output
import "core-js/modules/es7.string.pad-start";
import "core-js/modules/es7.string.pad-end";

useBuiltIns: false
解释为不使用polyfill。
其他presets列表

stage-0
stage-1
stage-2
stage-3
flow
react
typescript
minify  //比较鸡肋的压缩preset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放在presets里面 我觉得他更应该是一个plugin。当然看名字也看的出来babel-preset-minify 这么模块并没有在这次升级中被移到@babel的私有域下。

5.Polyfills

@babel/polyfill和runtime的差别

runtime提供的其实是一个工具类合集,例如 _extend,是为了减少编译时产生的冗余代码,它不包括所有新的es API比如Set Map Promise等。

而polyfill则是用来提供上述的新的ES API,其中也包括了Array.form Object.assign等新增的原型方法。

使用方法
https://babeljs.io/docs/en/babel-polyfill#usage-in-node-browserify-webpack

6.babel7做的更新

  1. babel7的npm包正式更名为@babel/core、@babel/cli等。
  2. babel7不在支持Node.js 0.10, 0.12, 4 和 5版本。
  3. babel7移除了@babel/polyfill内的polyfills支持,现在@babel/polyfill几乎只是core-js v2的映射。
    https://github.com/babel/babel/blob/master/packages/babel-polyfill/src/index.js
  4. babylon现在被重命名为@babel/parser
  5. 去除包名上的年份。
  6. 将react和flow预设分离。

core-js(https://github.com/zloirock/core-js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