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读后感

看到这个题目的第一眼,我以为它是教导我们如何变得高效率的七个习惯。直到看了这本书才知道这本书有多么的珍贵,在我看来,《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讲的不是七个习惯,而是高效能人士的人生框架。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认为人生的成长有三个阶段:依赖期、独立期和互赖期。依赖期意味着我由别人照顾,得失成败由别人负责负责,就像小孩子成长依赖于父母一样;到了独立期人就成为真正的自我了,我可以做到,我可以负责,我可以靠自己,我也有权选择。互赖期与独立期的不同在于合作,我们可以做到;我们可以合作;我们可以融合彼此的智慧和能力来共创前程。本书里面把问题分为了三种:可直接控制的(问题与自身行为有关的),可间接控制的(问题与他们行为有关的)和无法控制的(我们无能为力的,例如我们的过去或现实的环境)。独立期便可以解决我们可直接控制的问题,而到了互赖期便可以解决我们可间接控制的问题。而大多数其实在很多方面仍然处于依赖期。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便是我们教导我们从依赖到独立,从独立到互赖的有效工具。本书前三个习惯教导我们怎么独立,后三个习惯教导我们怎么互赖。

第一个习惯是“积极主动”,积极主动是成为真正的自我的非常重要的一步。积极主动并不是指三分钟热情,积极主动要求我们做出的选择总是基于原则和价值观,这就代表我们做出的选择必须带着我们自己的思考,积极主动要求我们从内而外的改变自己,在我们以后做出类似的选择时,不管我们的情绪怎么样、所处的环境怎么样,只要原则没有变,选择总是不会变。那什么是原则呢?

说到原则很容易把原则和行事准则弄混了。在我看来原则乃是做人的根本,而行事准则则是人基于自己的原则来做出的选择。在我刚看完《人性的弱点》、《人性的优点》那段时间,我陷入了一段时间的迷茫期。如果仅仅只是照着书上那么所说的那么做,真诚的为别人着想,学会微笑我都能做到,里面的很多内容都是作者例举的一些名人的人际交往的行事准则,最开始我只是盲目的模仿他们的行事准则却发现我越来不像我自己了。我深切的知道书上的人在人际交往的时候会怎么做,那么我自己如果面对相似的情况我会怎么做呢,我真正需要的不是把那些人的做法给模拟出来,而是深入的探究那些真诚、学会微笑的原则,了解为什么要这么做,把它们当成自己的原则然后在生活中把自己的原则体现出来,这样才会形成我自己人际交往的行事准则。

在我看来,处于我这个年龄段的人,20多岁,往往都没有发现自己的原则更没有形成自己的行为准则,或者说还处于依赖期。在我刚来东北的这段时间,我也没有形成自己的工作原则。我工作的格外努力,因为大家都很努力;我也过得格外开心,因为大家都很开心。不管给我安排任何事,我都可以做好。但如果没有任务,我都会感觉坐立不安。更让我烦扰的是,我讨厌和人争吵,如何遇到与人意见不同的话我会纠结半天。我真正开始发现自己原则并明确自己原则的时候是我开始看了一些四书五经的时候。人要活的真实,这便是很重要的一条原则,人一旦不真实,便会让我们对知识的理解,对善的理解有偏差。这也意味着我们要活的真诚、诚实,遇到错误便要勇于承认,别人的错误也要敢于修正、敢于指出,一切尊重内心真实的想法。《吸引力法则》里面有条规则是我们现在的生活是我们过去创造的,我们未来的生活是我们现在创造的。而中庸之道便是不偏不倚,不走极端,这种调和。这个世界只接受那些一点一滴的努力,一点一滴的慢慢成长,这便是我们成长的意义,学习的意义。慢慢形成自己的原则也会感受到生活的意义。积极主动与消极被动的人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做事有没有基于原则和价值观。消极被动的人做事往往基于环境和情绪,又往往受到环境和情绪的影响,看起来情绪波动大,做出的选择也摇摆不定。在我看来,想要成为积极主动的人,前提便是发现自己的原则,把自己的原则思考透彻。只要做事一直基于自己的原则,便自然而然的形成了自己的行为准则。

第二个习惯是“以终为始”,以终为始认为任何事情都是两次创造出来的。第一次为领导,第二次是管理。领导即做事之前先想象要做成什么样子,实现什么东西;管理则是不停的督促自己,为了就是把事情做成自己领导的时候想象的样子。想要完成一件事情这两者缺一不可。在我大三下学期的时候我下载了一个健身软件叫“keep”,我开始练胸肌,练腹肌,也练腿,也跑步。在我刚开始健身的那段时间我每天锻炼的时候我就在想我以后要把自己锻炼成什么样子,有什么样的身材,有什么样的身体。胸肌不必太大,有就行了,腹肌一定要明显,更重要的是,让身体变得更好、更强壮。一直到现在已经近两年了,我在keep上的锻炼时间加起来已经超过了12000分钟,也练成了自己想要的身材,而一直有鼻炎、身体不好的我。也因为跑了一年多的步,一直锻炼把鼻炎治好了。这仅仅是“以终为始”在锻炼计划方面的运用。任何事情,包括我们的现在做的工作,我们以后想成为的样子,甚至是我们的人生都需要先“领导”出来,然后再“管理”自己去努力实现。

值得一提的是,看完这本书之后我感觉我之前的思考的比较片面,我时常思考自己以后锻炼要成为什么样的身材,我也时常思考自己以后工作要做的怎么出色。这些都没有问题,但是人不仅仅是身体还有工作,除此之外的还有精神,心灵和情感。把身体,精神,心灵,情感都能达到独立才是全面的发展。我们也应该定下我们人生的终极目标,我到底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一点点的约束自己,向着目标前进。我非常喜欢这本书讲这个习惯开头的一段话:“如果你现在正在参加自己的葬礼,那么在别人的眼里,你是个什么样的人呢?”强壮、坚持、出色、有亲和力、有领导力、真实、务实、做事分主次、有责任感...?我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发现我所想出来的其实都是我自己的原则或者我想有的原则,这也是我以后想成为的人。而这个习惯也是我需要多加思考的习惯。

第三个习惯是“要事第一”,单单看这个习惯的名字我们都知道要把那些又重要又紧急的事情放在第一位去做。但生活中,这些事情往往是极少的,在没有那些又重要又紧急的事情存在的时候,我们真正重要的事情有哪些。书里面提到了两个问题。1.在你目前的生活中,有哪些事情能够彻底使你的个人生活得到改观,但是你一直没有去做?2.在你目前的生活中,有哪些事情能够使你的工作局面得到改观,但是你一直没有去做?稍一思考就会发现有很多事情我们可以做来改变我们。

积极主动里面认为我们所关注的事物便是我们的关注圈:健康、事业、工作、子女、军事等等,而关注圈内我们个人能力之内的便是我们的影响圈,积极主动的人专注于“影响圈”,专心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便能使影响圈不断扩大。前两年的时间我每天健身,学习写日记,反思自己,跑步也开始练字,很多时候在微博上看到别人某件事做的出色自己便也开始尝试,每天都安排的很满自己却很累,效果也不显著。最近我一直在思考真正能让我变得出色的是什么,我发现并不是那些练字、写日记和锻炼,那些自然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但并不是重点。真正能使我出色的除了我的思考,还有我所从事的行业。我喜欢琢磨编程上遇到的问题,分析逻辑上会存在的问题,目前来说,我自己所从事的行业才是我现在应该专注的所在。“积极主动”和“要事第一”两个习惯结合会有闪亮的火花。怎么样提高我的编程能力,怎么样提高我的工作能力,怎么样提高我的学习能力,怎么样提高我的软件测试能力,怎么让能更清晰的思考等等也是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这些才是我目前的要事所在。

以上三个习惯便是来解决我们可以直接控制的问题,也是人由依赖迈向独立的关键所在,要是能把这三个习惯做到极致人就可以说是成就了自己了,人生有目标,生活有原则,做事有主次,且能不断的扩大自己的影响圈,不断的成长下去。可以说是获得了个人领域的成功了。但这并不是人类发展的终点所在,从几百万年前人类开启认知之后,真正让人类登上食物链顶端,获得现在如此大的成就离不开人类之间的合作。一个人打不赢一头狮子,但是一百个人却可以打赢一百头狮子(《人类简史》)。正是因为人类之间的合作的功效,团结合作能让个体发挥出1+1>2的作用。所以个人领域的成功不是人生的最终目的,我们最终是要获取的是公众领域的成功。

获取公众领域成功的三个习惯分别是“双赢思维”。“知彼解己”和“统合综效”。“双赢思维”是合作的基础,不可损人利己亦不可损己利人,一切合作的基础都是利人利己。“知彼解己”是首先寻求去了解对方,然后再争取让对方了解自己,这一规则是有效人际交流的关键所在。知彼解己认为有效人际交流的前提就是要深入了解彼此,应该时刻想着先理解别人,这就需要学会聆听,甚至我们作出的回应也是为了更深一步的理解别人。而“统合综效”的目的是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统合综效是与人合作的关键所在,如果一位具有相当聪明才智的人跟我意见不同,那么对方的主张必定有我尚未体会的奥妙。统合综效需要我们接受各种各样奇怪的想法,也需要我们勇于发表自己的想法。这三个习惯是获取公众领域成功的关键。

第一眼看到双赢思维的时候我都感觉眼前一亮,我自认为没做过损人利己的事,却做过一些损己利人的事,后果则是自己对别人不会过意不去,却会对自己过意不去,反而会压抑自己的内心。而双赢原则认为合作只要不是利人利己都可以不合作,合作的基础就是利人利己。“知彼解己”我觉得是增进人际交往关系最有效的办法。其实细细思考会发现这一习惯有很深刻的人生智慧在里面。我一般和别人聊天喝酒的时候我最喜欢的就是我一直说,别人一直听着。一般人聊天也是这种情况。因为我们根本不需要别人说话,不需要别人的意见,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的,只是一个倾听者,哪怕他一句话也不说。“知彼解己”的习惯就需要我们在与别人交流的时候充分的聆听,充分地理解别人。而“统合综效”不仅仅是要接纳各种奇怪的想法,更重要的是追求一个集体畅所欲言的讨论,发散思维,勇于发表自己的看法,会让合作更加高效。我觉得“统合综效”所倡导的也是一个合作中极好的氛围。

其实大致把这三个习惯一看就知道怎么做,因为这三个习惯都是以人际交往为基础的,我之前也看过很多增进人际交往的书,也一直在思考人际交往的本质在于什么。在我看完《人性的弱点》我在思考人际交往的原则的同时,我也在思考人际交往的关键是什么。有一天我发现其实两个关系很好的人长时间不见面其实根本不会影响两个人之间的关系,真正影响两个人之间关系的是再次见面的交往。那个时候我初步看到了一点人际交往的本质的端倪。《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认为人际交往的本质就是情感账户,就像是银行存钱一样,不过把钱换成了情感。你对别人或者别人对你真诚,鼓励,友好,善良等等都会增加你和他之间的情感账户余额,而你对别人或者别人对你猜忌、谩骂等等都会减少两个人之间的情感账户余额。情感账户余额越多,两个人之间的关系越好。这便是人际交往的本质。情感账户余额越多,便越容易获取公众领域的成功。

想要最终获取公众领域的成功需要一步步的脚踏实地的坚持和努力,也需要足够的耐心。我在大四那一年我开始看静下心来看《中国通史》看了一个多月,从大三开始跑步跑了两年到现在,从大三下学期开始健身到现在。我有个感触就是让我再早一些做这些事我是根本做不来的。我大一到大三也看书,但我看得都是一些能娱乐自己的书,比如《阿莱夫》、《一个人的朝圣》。我是在看完《百年孤独》、《平凡的世界》以及《如何阅读一本书》里面讲到“要想增强自己的理解力,就要读能增强自己的理解力的书”后来才刚开始看《中国通史》的。而我大一和大二的时候也偶尔跑过一段时间步,甚至办过一张健身卡,后来都放弃了,因为当时我没有足够的动力也没有足够的兴趣,我后来跑步是纯属意外跑步的时候慢慢感受到了跑步的乐趣才坚持下来的。很多事情都是循序渐进的,只有当我的理解力,我的环境和我的身体都到了某个阶段才能开始下个阶段的任务一样。就像健身的锻炼等级一样,先练K1,K1没问题了再练K2,K2没问题了再练K3所有的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同样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也是需要循序渐进的,要想获得公众领域的成功,必定要先获得个人领域的成功。个人领域的成功乃是公众领域的成功的基础。“双赢思维”,“知彼解己”和“统合综效”的过程中,尤其是“知彼解己”里面不断的去理解别人的过程里面,如果我们没有坚如磐石的内心和完善的原则。我们很容易受他人影响。一旦受了他人影响,人很容易会迷失自我。人终究是要成为自己的,活出自己才是正确和最舒服的生活方式,这就需要我们不断的发现和了解自我,让自我从内到外都变得强大起来。

本书的最后一个习惯是“不断更新”,不断更新就是要求我们不能停止脚步,要不断的运用前面的六个习惯从四个方面来更新我们的天性:身体、精神、智力、社会/情感。简言之就是锻炼身体;更新自己的人生方向、价值观,可以看文学作品,也可以听音乐作品;多看书思考,可以写作,学习知识,磨砺心智;与人合作,多交流。其实细细思考这个习惯会发现这个习惯巧妙的传达了要我们不断坚持前面六个习惯的观点,如果一直坚持“不断更新”这一习惯,也会一直坚持前面的六个习惯。

以上是我写的这本书的读后感。这本书的内容很多我阅读的时候的感触也很多,每个习惯认真思索下去都是一条漫长的道路,我这段时间也一直在专注于个人的领域,也了解了公众领域的成功也给我指明了人生的方向。我也需要不断的完善自己,达到独立在未来能获取公众领域上的成功。

在看《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的过程给我的思维方式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其实扪心自问里面的大多习惯在看这本书之前我都大概的感受到过也自己记录过。但如果让我自己去摸索的话,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摸索出来且不分主次很难形成一个体系。可能没有形成自我便盲目追求公众领域的成功以至于迷失自我。这本书也让我整个人向前迈了一大步。以后我也会多阅读书籍,多思考,让自己更快的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