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3位日本导演的动画,不在宫崎骏和新海诚之下

有“日本奥斯卡”之称的日本电影学院奖在前不久公布获奖名单,导演新海诚凭借《天气之子》拿下最佳动画片大奖。

《天气之子》斩获第43届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动画片

2016年,新海诚的《你的名字。》在我国揽下近6亿票房,豆瓣高达8.4分,而去年《天气之子》的票房不到3亿,评分7.1。不过,前者并没有拿下当年日本电影学院奖的最佳动画。

虽然我还没看《天气之子》,不好评价,但近期倒看了几部其他日本动画电影。个人认为,这几部动画不仅不在《你的名字。》之下,甚至也丝毫不输给宫崎骏的某些作品。

《你的名字。》惜败《在这世界的角落》

以下推荐的3部动画电影,分别出自3位日本动画导演之手,你可能听说过他们的大名,也可能闻所未闻(下文有剧透,请谨慎阅读)。

01

押井守+《攻壳机动队2》

今年已69岁的押井守导演

应该有不少人听过动画电影《攻壳机动队》,但没多少人了解该片的导演——押井守。

说来惭愧,我是看了押井守导演写的一本职场书籍《我每天只工作3小时》,才开始关注他的作品。话说书确实不错,毕竟押井守也是一位厉害的编剧。

美国真人版《攻壳机动队》

2017年,美国人将押井守导演的《攻壳机动队》改编成真人版电影,没想到票房和口碑双扑街。

有网友评价说:这部电影做得最好的地方恐怕是宣传了算是比较小众的《攻壳机动队》系列动漫。我觉得没错。

《攻壳机动队》

押井守执导的《攻壳机动队》系列有2部,第一部《攻壳机动队》上映于1995年,豆瓣评分9.0,IMDb评分8.0;

第二部《攻壳机动队2:无罪》上映于2004年,提名了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豆瓣评分9.1,IMDb评分7.5。

好于97%的动画片和98%的科幻片

这两部我都看了,相比之下,个人更喜欢第2部。

为什么?听我道来(此系列电影所传达的信息颇为复杂和丰富,这次先做简单分析,以后有机会再详细讨论)。

《攻壳机动队2:无罪》

第一部聚焦在半机械人素子的意识觉醒。素子与搭档巴特追踪一个产生了自我意识的电脑程式“傀儡师”,在此过程中,素子对思想(ghost)与躯壳(shell)的关系有了颠覆性的认知,并最终与“傀儡师”结合。

第二部的主人公换成了半机械人巴特,失去了素子的他变得异常孤独,养了条狗相互陪伴,时常因为想起素子而伤感。

电影结尾时,巴特终于见到了素子。在短暂的并肩作战后,素子再次告别巴特,重回虚拟的网络中。

素子的附身对巴特说道

这两部片都有着深奥的科幻概念和哲学思考,但第一部展现更多的是想象力,是科幻世界里的虚构,是由“躯壳里的幽灵”变成“无躯壳的幽灵”

这样的转变是我们难以感同身受的,因为是暂时不存在的,当今世界还没出现类似的事例,我们的体验只能止步于佩服故事的高超创意。

傀儡师的话

第二部恰恰相反,故事落在半机械人巴特的私人情感上。巴特没有素子的那般幸运和理性,他的思想处于正常状态,他的感性多于理性,他代表着我们大多数人。

如果说第一部是素子的觉醒史,那第二部便是巴特的挣扎史

这种挣扎是我们能够感同身受的,因为在我们身边都发生过,对梦中情人的想念,对旧时光的留恋,同时又不想也不愿改变现状。

与其说巴特缺少一种能力,不如说巴特缺少一次机遇。

在未来的某个世界里,个体的挣扎显得那么无能为力,那么微不足道,但对个体的内心世界来说,那种挣扎是那么所向无敌,那么刻骨铭心。

这也是为什么我更喜欢《攻壳机动队2:无罪》。

02

今敏+《未麻的部屋》

享年47岁的今敏导演

熟悉日本动画的影迷应该都知道今敏导演的大名。英年早逝的他虽然只留下了4部动画长片,但成绩可谓无人能敌。

《红辣椒》提名2006年威尼斯主竞赛单元的最佳影片,《东京教父》拿下2003年东京国际动画电影节最佳影片奖,《千年女优》提名2004年动画安妮奖最佳动画长片,以及今天要推荐的这部荣获1997年亚洲奇幻电影节的最佳亚洲影片——《未麻的部屋》

《未麻的部屋》又名《Perfect Blue》,译为“蓝色的恐惧”

《未麻的部屋》是今敏导演的动画电影处女作,虽然至今时隔二十多年,但依然深受影迷的喜爱,国外IMDb评分8.0,近5万人评价;

国内豆瓣评分8.9,超过18万人评价,位列电影排行榜第182位

好于95%的动画片和99%的惊悚片

可以说,《未麻的部屋》几乎奠定了今敏导演的诡异兼奇幻的风格。无论是《红辣椒》里的梦境切换,还是《千年女优》里的时空交错,都能在《未麻的部屋》里找到蛛丝马迹。

《未麻的部屋》讲述了主人公未麻退出偶像组合转型做演员后,生活变得混乱不堪的故事。

主人公未麻

一方面,电影对整个日本娱乐行业进行了有力的抨击和嘲讽。

无论是一心想获取名利的明星事务所,还是想怎么改剧本就怎么改的剧组主创,在鱼龙混杂的娱乐行业里,到处都弥漫着一股不良风气

未麻出演被强暴戏

另一方面,电影又呈现了人物个体的独特性和复杂性。

既怜悯类似一心想成为演员的未麻一样的年轻明星,又揭露疯狂乃至变态的粉丝们所隐藏的邪念或不良动机,明星在吸引着粉丝,粉丝也在绑架着明星

镜头下的明星并没有多少隐私

看此片时,容易让人提心吊胆,不仅仅是因为故事的诡异和奇幻,也是导演对情境的有意操控,就像那句话说的: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03

汤浅政明+《春宵苦短,少女前进吧!》

今年已55岁的汤浅政明

1965年出生的汤浅政明比今敏小两岁,算是大器晚成。年轻时,曾参与创年轻时,曾参与创作《樱桃小丸子》和《蜡笔小新》。

直到2004年,近40岁的他才开始执导第一部动画长片《心理游戏》,结果一炮而红,拿下2005年蒙特利尔幻想曲国际电影节的最佳作品奖、最佳动画奖等4项大奖。

《心理游戏》

此后的汤浅导演一发不可收拾,每隔几年都有好作品上映。

其中在2017年上映的《宣告黎明的露之歌》,更是拿下了有着“动画奥斯卡”之称的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最佳动画长片水晶奖,并提名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动画片奖(去年汤浅导演的新作《若能与你共乘海浪之上》捧回了这项大奖)。

《若能与你共乘海浪之上》

同样在2017年,汤浅导演的另一部作品《春宵苦短,少女前进吧!》斩获第41届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动画片大奖,豆瓣评分8.6。

当时在我国也掀起了一阵热潮,我印象很深刻。虽然拖到今年才看完,好在没辜负我3年的惦记。

《春宵苦短,少女前进吧!》

《春宵苦短》根据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一位黑发少女与一位暗恋她的普通学长的奇妙恋爱之旅。

该片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画面与色彩都极为鲜明和大胆

大色块的频繁运用夺人眼目;颜色搭配不仅有层次分明,在视觉上也带来了立体感。如美酒入口后,在胃中突然化成花瓣缓缓飘起;帐篷被揭开后,帆布立马化成一个个飞鸟一哄而散......

二维的简笔画虽然简单易懂,但主创们的想象力给观众带来了不少惊喜。相信每位看过该片的影迷都会被其中的画面所惊艳到。

其次是片中的美酒。开篇的斗酒部分让所有重要人物悉数登场,甚至还请出了我国的大诗仙李白,和黑发少女比赛酒量。酒水成了不虚度春宵的重要工具

李白

各个人物的个性树立也颇有趣味,如少女有位老学长因为爱慕一位只有一面之缘的神秘美女,故发誓找不到美女,就绝不换内裤。

可到最后才发现,那位美女竟是一位男学弟假扮的。

男扮女装的美男

片中有趣的细节比比皆是,某些台词也值得久久回味。虽然故事最终落在少女和学长的恋情上,但故事的重心依然是导演和编剧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春宵苦短,赶紧去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