恕我直言,亦舒女郎们已经过时了

60-80年代出生的女人们,可能或多或少都读过师太的小说。在当时那个物资尚属匮乏,所有人被亲情关系社会伦理紧紧绑架的年代,亦舒女郎们的独立,精致,时髦,对人际关系的抽离,对精神世界的追求,让内陆女郎们好生羡慕!

有人说,亦舒影响了这个时代的都市女郎们的人生观。因为当年看亦舒故事长大的女孩子们,现在正是都市打拼人群的主力军。

仔细想想,当年读着小说,梦想着自己长大后成为那样独立时髦精致都市女郎的女孩子们,现在也多成长为家庭主妇了,大部分可能都已经成立了家庭,有了孩子;更有些或许已经迈入了当姥姥的行列。可能过上了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子,每天做饭接孩子看泡沫剧。由亦舒师太的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或许她们就是最忠实的观众。

这部电视剧的大热,又带动了新一轮的全民话题讨论,又让人回忆起亦舒女郎们的人生态度。

诚然,存在即合理。不站在当年的时代背景下,无法评判师太的观点是好是坏。但至少对于新时代女性而言,师太的观点却是已经跟不上时代和人心的发展需求了!

师太的小说《独身女人》里,林展翘在挨了何德璋一巴掌之后,终于发觉自己爱这个男人。

这一巴掌打碎的是林展翘用冷漠化成的自我保护的壳。

亦舒女郎们是求爱而不得,于是用冷漠将自己武装到脚趾头的一群人。

而新时代的姑娘,不缺人爱,亦不求人来爱,因为无论旁人爱与不爱她们,她们都热忱的爱着自己!

因为爱自己,内心情感丰足,因此有能力去爱这个世界,更有能力去爱别人,无须强迫自己用冷漠来做武装。

新时代女性最大的特点,是随时散发的宽容与温暖。因为爱着自己,所以有余力爱世界的每个人。她们追求更精致的生活,但也从来不把自己与生活对立起来!

新时代的女郎们,在精神上较之亦舒女郎更为独立。

你看那些亦舒女郎们,展翘在决定嫁给何先生之后,还是辞掉了自己喜爱的教师工作,因为何先生有能力让她过上衣食无忧的精致日子。

你看,喜宝首先要的是很多很多爱,最后才是很多很多钱。

亦舒女郎们,归根结底都是渴望被爱的女孩子。所谓的精神和财产独立,到最后还是跌在了爱情里不可自拔。

《我的前半生》里精致的时髦女郎子君,一旦嫁为人妇,就丢掉了所有智商,中年惨被劈腿;《独身女人》里的展翘,最后寻寻觅觅,终遇心仪的对象,可是还没出嫁就被分手了,只留自己幽怨感慨。

巧合的是,当年读着师太文字长大的那些人,要不然已经成了忙于鸡毛蒜皮或者出轨纠纷的家庭主妇子君,要不然就变成了待价而沽的幽怨熟女展翘!

那让我们看看新时代女郎们是什么模样。

她们读书、旅游、健身,她们即使有了家庭仍不要放弃事业,她们致力于追求家庭事业自我的平衡!她们不抱怨、不埋怨、不幽怨!有的只是切切实实、脚踏实地的努力和拼搏。

她们要钱,要美,要自我!

她们追求的从来都不是变成一个精致却冷漠的自己,然后找到一个让自己温暖的男人。

她们要的,是那个能同时带给自己和他人温暖与宽容的自已!

亦舒女郎们,总是求爱而不得;

而新时代女郎的字典里,男人的爱对她们只是锦上添花。因为,她们嫁给的人,是自己!

所以,请恕我直言,亦舒和亦舒女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