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留香和他的朋友

在古龙的作品中,“朋友”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之一。毫不夸张地说,古龙写尽了天下友谊,在他的笔下,朋友是可以从容赴死的,兄弟情是超越一切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称得上楚留香的兄弟其实也就是姬冰雁和胡铁花,三人被称为“雁蝶为双翼,花香满人家”,可以说是好到穿一条裤子,所以在楚留香需要帮助的时候,胡铁花一句话不说就跟他前往大漠,而姬冰雁虽然开始显得不愿意,但是后来还是一心一意跟在楚留香的身边,并且帮助楚留香破解了石观音的危机。无论如何,这两个人肯定是肯为了楚留香舍弃自己生命的人。


胡铁花是楚留香最好的朋友之一,他和楚留香有相似的个性,他们经常在一起打抱不平,他是楚留香儿时玩伴挚友,初因高亚男逼婚而逃至关外小镇,重遇楚留香后欣然同闯大沙漠。其生性好酒贪杯,为人落拓不羁,不修边幅,却又看重友情胜于一切。平日以与楚留香斗嘴为乐。他还给楚留香起了一个绰号,他将大家口中的“香帅”称作为“老臭虫”,他还经常学着楚留香的样子来摸鼻子。他被称作为“花蝴蝶”。

胡铁花开始他的传奇时,是与楚留香相互映衬的。于是一个真实与一个完美相得益彰,可真实两个字该如何写呢?

轻易就被人施以调虎离山之计的是他,但在蝙蝠岛以自己的性命来为楚留香赢得更多胜利机会的还是他。莽莽撞撞就出刀砍下中原一点红手臂的是他,但因为宁可饿死也不愿吃狗吃剩下的食物而逃过一劫的还是他。

胡铁花很可爱。他说话做事从不经过大脑。每天只知道喝酒。因此很多时候都很傻。但是这并不代表他笨。兰花一案中,楚留香下落不明,天下人都认为他死了。胡铁花要为他报仇。他想到楚留香并不是那么容易被杀死的。能杀死他的人一定很有钱,更有势力。要为楚留香报仇就一定也很有钱,很有势力。于是胡铁花开始赚钱。于是很短的一段时间后他就变成了天下最有钱的人。

胡铁花遇到困难,会向楚留香求救,但楚留香遇到无法解决的麻烦,只会自己去面对,但只要胡铁花知道了楚留香有难,一定会来救他。楚留香的自尊心更强,而胡铁花更加热情而无所顾忌。

楚留香曾经在一次决定要去拼命之前这么对胡铁花说:

“江湖中每个人都知道,我们是最要好的朋友。人人都觉得我对你好极了,你遇到问题,我总会为你解决,说不定连你自己都会这么想。不过只有我自己心里最明白,情况并不是这样子的。

其实我知道,你处处都在让着我,有酒有莱有好看女人的时候,你从来都不跟我争,我们一起做了一件轰轰烈烈的大事,成名露脸的总是我,而你拼完命之后就又溜走了,溜到一家没人知道的小酒馆里,随随便便找一个女人,还要强迫自已说你很爱她,爱她爱到无法自拔。你这么做,只不过想要让别人知道我是楚留香,胡铁花怎么比得上楚留香呢?所以风头当然应该让给我楚留香去出了。

但是我要告诉你,你错了,你要知道,你胡铁花没有一点比不上我楚留香的,就算没有楚留香,你一样能解决问题,一样能活下去,甚至于活得比以前更好。老胡,如果你连这样的道理都不明白的话,你就不是人,你是一个蠢到家的大笨蛋

胡铁花与楚留香之间的友情当永留武林史册,后人赞曰:得友如此,夫复何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姬冰雁是楚留香年幼时期的好友,他和楚留香及胡铁花之间有深刻的友谊。他也是一个有正义感的人,是一个非常痴情的人,起初因高亚男之故而孤身远走大沙漠,忍受大漠无情的风沙,凭借自身的精明和强锐,十年艰辛创业,成为兰州巨富。

其人生性冷傲,不喜多言,亦有几分自私,因而被戏称为“死公鸡”。他看似冷漠的外表性却隐藏着其对好友楚留香等人的关心。因为楚留香一个请求而甘愿抛下亿万家财,再赴大沙漠,其中凶险万分却毫无畏惧,“雁蝶为双翼,花香满人间”果不虚言。

姬冰雁不仅尊敬食物,更尊敬水,而他对吃的欲望,已远远超出了对“肉”的追求,达到一种“惨烈”的境界。姬冰雁有个庞大而舒适的马车,马车里有两个抽屉:一个装满了酒,“十个用白银铸成的方瓶子装有十种酒,从茅台,大曲,竹叶青,到关外羊乳酒都有,瓶子着来虽不大,却可装得下三斤十二两”;另一个却装满了下酒菜,“里面不但有江北的大虾米,金华的火腿,还有福州糟鱼,福州烧鹅,海宁海臭虫,无锡肉骨头,长白山的梅花熊掌……总之,只要你想得出来最好吃的下酒菜,这抽屉里就有”。生活上向来顾头不顾腚的胡铁花对此惊呼:“你这是在变魔术!”

而姬冰雁却淡淡地解释道:为了积累财富,他在途中不知道吃了多少苦,曾有一次饿得恨不得把自己的手剁下来吃,因此他大富之后,无论在哪里,总要先将那里堆满了吃的东西,甚至在他睡觉的床下面,都永远有酒有肉。

姬冰雁看起来是非常不快乐的,冷冷淡淡的,面无表情,姬冰雁不是木头,也不是石头,也不是冰块。他是座火山。在他已经凝固冷却多年的岩石下,流动着的是一股火烫的血,他也像胡铁花一样,随时可以为他的朋友付出一切。

当姬冰雁从车厢中走出,迎向楚留香,两人相视一笑,姬冰雁道:“我来了。”

楚留香道:“很好。”

姬冰雁道:“我因为准备出关的事,所以来迟了些。”

楚留香瞧了队伍一眼,笑道:“你准备得太多了。”

姬冰雁道:“多些总比不够的好。”

楚留香道:“你经历自然比我多,我听你的。”

姬冰雁道:“车上也可以休息,明天早上再让你检视装备好么?”

楚留香道:“好。”

没有见过大漠的人是想象不了大漠的宽广和无情,有谁会愿意舍弃亿万家财,冒着可能丢掉性命的危险,放弃舒适的享受,跑到那无情的沙漠中去呢?

可有人做了,就在微笑的那一刻。

冰雪般凛冽的聪明是会让人变得懦弱,舒适的享受更会让人变得安逸懒惰,可这一切又怎能比得上友情的芬芳?

“能令这样的人始终将我当朋友,我已很满足了。”结果姬冰雁果然没有让人失望。其中包含了楚留香交友之道的另一条宝贵原则,那就是对朋友的个性特征及其行为方式的谅解和宽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楚留香虽然名满天下,但是他的朋友却不多,除了姬冰雁和胡铁花,但是跟中原一点红不打不相识,也让中原一点红把楚留香当成了朋友,所以凭借别人一句话,就愿意千里北上大漠帮助楚留香杀人。

楚留香的朋友中有少林寺方丈大师,也有满街去化缘的穷和尚,有冷酷无情的刺客,也有瞪眼便杀人的莽汉,有才高八斗的才子,也有一字不认的村夫,有家财万贯的大富豪,也有满头癞痢的小乞丐……….

这些人多多少少都受过他一点恩惠,得过他一点好处。

他做过的好事不少,傻事也不少,他几乎什么事都做,只除了一件事。

他从不做自己不愿意的事,这世上绝没有任何人能勉强人!

以前没有,以后也不会有。

这就是楚留香,独一无二的楚留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了写这篇文章,我断断续续埋头读了好几个月的「楚留香」。一方面是由于楚留香本身算是篇幅浩大的系列作品;另一方面也是...
    iClaud阅读 3,007评论 6 24
  • 济南城郊,大明湖畔。 此时已是春分时节,大地回春,燕语莺啼,但春寒依旧料峭。 湖水轻柔,湖心有一扁舟荡漾。一男一女...
    菩拉阅读 734评论 11 15
  • 最近恰巧看了楚留香传奇第三部《画眉鸟》,故事讲述的是:楚留香和胡铁花二人数次遭到柳无眉夫妇的刺杀,楚留香凭借智慧化...
    真壹阅读 868评论 3 4
  • 陌上公子如玉,盗帅踏月留香,雁蝶为双翼,花香满人间~ 文/蘅九菇 小时候比较喜欢金庸大师笔下的武侠世界,一方面得益...
    蘅九菇阅读 757评论 0 1
  • 一、简介 1.1、flex 布局 (Flexible布局,弹性布局)是在小程序里面常用的布局方式官方文档:flex...
    IIronMan阅读 51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