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动心灵的艺术-班主任研修专题课程(3)《戈壁行走:九岁女孩的生命故事》心得体会

       

        今天下午有幸聆听了兴成长班主任研修专题课程第三课《戈壁行走:九岁女孩的生命故事》,深深地被刘新语和她妈妈的沙漠行走故事震撼了。

    其实对于妈妈领着9岁的孩子去隔壁行走就是一个非常有争议的话题,有的人认为这是炒热的噱头,有的也认为对孩子的成长不好。网络上说什么的都有,因为没有真实地感受,他们毕竟就是外人的观念。

这次行走的事件其实从深层次来看就是一个教育的问题。从大方面来说,国家开始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和体育教育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是啊,很多时候我们都明白没有好的身体一切都是白搭,身体是人生辉煌的基础,没有强壮的体魄一切都是过眼云烟。但是很多时候到了教学中,我们为了所谓的成绩开始只关注知识的灌输,从而忽略了对他们真正的教育,所谓的教育一定是要培养孩子们健康的体魄、良好的道德品质、开阔的视野和格局、一门坚持一生的兴趣爱好和终身学习的能力。我想在这些所有的项目中,终身学习的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绝对不是仅仅接受知识,丧失对学习的兴趣。

新语妈妈把这次活动的前因后果都和大家全景展示了一下,真的为这么伟大的母亲点赞。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所有的妈妈有这样的“狠”心和眼界的。我们国家越来越强大,孩子们也大部分生活在岁月静好中,没有遭受过挫折,在家里也都是小公主小皇帝,但是很遗憾的是这些年少年儿童和大学生的自杀率却居高不下,难道这不值得我们深刻反思吗?我感觉就是孩子们在家庭、学校和社会中缺少受挫折教育,也或许是我们各方面的教育出了指导性的错误。

通过今天这一节课,给了我一下两点启示。

第一就是陪伴是最好的教育。原来一直听到别人说这句话,今天的课程让我发现了陪伴有各种各样的,很多时候我们陪伴孩子生活和快乐,可以让孩子们人格更加完整,但是当我们用更加精细地思考和远见带领孩子们去经历去成长的时候,我们会发现这样的陪伴质量更高,因为我们在陪伴的过程中不断磨练孩子的勇敢和坚毅,开阔他们的视野,让他们在行走中经历、感悟、成长,这难道不是一种好的教育方式吗?

第二就是相信孩子的无限可能性。现在回想一下自己18年的学习生涯和12年的教学经历中,几乎没有多少次能够被信任的,大部分的路都是我听从长辈和老师的建议走下来的,这难道就是我这一生最渴望的未来吗?真的,我们没有放手孩子,但是我们却要求他们按照我们成年人的标准来成长,这就是问题学生出现的根本。所以我们一定要相信孩子的无限可能性,只要有机会就一定给孩子们创造机会,让他们多行走多历练,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够独立自主地成长起来,才能够发现自己,相信自己,成长为他们期待的样子!

所以在以后的教学生涯中,一定要学会做一个放手的老师,相信孩子的力量,相信孩子的无限可能性,只有这样孩子们才能够创造他们未来的无限可能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