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寻找你自己的“圣杯”|读《通向财富自由之路》

推荐指数:★★★★

一、

开篇之前,我们先看下面十个交易的特征。

1.他们都至少有一个测试过的、经过认真研究的、期望值为正的、可以赚钱的系统。

2.他们都有适合自己的系统,而且他们明白之所以能利用其系统赚到钱,是因为该系统确实适合自己。

3.他们都完全理解其交易的理念,知道这些理念如何导致低风险的做法。

4.他们都知道在进行一笔交易或投资时,必须清楚在交易中什么时候是错误的——意思是该笔交易是不成功的——因此,退出市场保护资本。换句话说,他们每个人都知道1R的风险对其在市场中的每一个头寸意味着什么。

5.他们每个人都对其所进行的每一笔交易的回报—风险比率进行评估。对于更机械的交易商而言,回报—风险比率是其系统的一部分。比较随意的交易商实际上是在建立头寸之前计算回报—风险比率的。

6.他们都有一个业务计划来指导其交易—投资方法。

7.他们都明白头寸规模确定是实现其目标的关键。

8.他们都明白业绩完全是各自的心理起作用的结果,而且都花费大量时间来努力改善个人的心理。

9.他们都对交易结果个人承担责任。这意味着各有一个目标在引领他们,当其离开跑道时,他们都会重新关注目标并审视自己以进行改进和方向纠正。

10.他们都明白错误意味着没有遵守其系统和业务计划,而且他们不断地从所犯的错误中学习。

对比下自己,你符合上面的几条呢?如果少于一半,我想你的交易大概率是赔钱的。而这里的“他们”都是从市场中赚钱的投资者,这十个素质是他们共同成功的基石。之前在文章投机与人生中我写道,若想成功,你得向这个领域的顶尖者学习。所以,如果我们严格恪守这十条经验,我想,大概率我们是会赚钱的。

二、

看见“财富自由”的标题,我和绝大多数人一样开始眼冒金光。相信,有不少人这辈子的梦想除了走遍世界,就是财富自由了吧。我们理解的财富自由可能是不用上班,想吃什么吃什么,想去哪玩儿去哪儿玩,想买什么买什么,不用再看价签,不用精打细算,在家躺赚,钱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这么看来都没有一个具体的数字,几大千万不嫌少,几个亿也不嫌多,可哪里有那么多的美事儿。

本书作者范K撒普给财富自由下的定义与我们头脑中幻想的千差万别。

财务自由,即个人运作资金的收益大于个人的花销,从而使其能不依附于任何组织实体,自由地流动。

可见这里所说的财富自由更现实,也就是相当于一份上班的工资,可以覆盖你的开销,至少工资的多少就看你投资的本事儿了。即便是如此定义,“无数投资者拼搏一生最终都没能实现这一目标。”

若想成为成熟的投资者,书中认为如下三个方面至关重要,所占比率为:

1.心理状态最重要(60%)

2.头寸规模确定是其次(30%)

3.系统开发最不重要(10%)

成功者的最关键因素就是每个人都有一个适合自己的交易系统。

这里说的交易系统就我理解而言是广义的,与交易有关的一切东西,当然包括上面说的三个方面。

当我看完这本厚厚的书时,我放弃了那些不切实际的一夜暴富,也重新审视了自己一塌糊涂的“交易系统”,如果我那些简单的头脑中从未落在纸面上的买卖规则也勉强算是交易系统的话。原来,交易系统绝非我想象中的那样简单。

很多散户肯定不屑,投资不就是“买和卖的问题”吗?此话不错,但何时买/卖,如何买/卖,买/卖什么是问题。假设我们知道了这三个问题的答案,可你能确保自己按照预定的规则执行吗?我想,大部分人由于人性的“弱点”(贪婪、恐惧、偏好)无法贯彻执行,知易行难是挡在每个投资者面前的一睹铁墙。若想穿透它,唯一可行的是市场逆反理论——站在大多数散户的对面,也就是调整我们的交易思维(详细参考笔记:交易思维才是投资的最关键要素|《海龟交易法则》)。

三、

那么,如何开发一个有效的交易系统呢?

(书中第4章14步介绍的比较详细,我仅对重要的进行一些提炼)

首先,需要了解自己适合什么样的交易理念。书中提到的常见交易理念有:

1. 趋势跟踪

2. 基本面分析

3. 价值投资

4. 波段交易

5. 价差交易

6. 套利交易

7. 心理场景交易

8. 万物皆有序

市场交易中存在着各种理念,每种理念下又有多种具体的方法(波浪理论、缠论、欧奈尔CAN SLIM模型),那么哪种好呢哪个是对的呢?要我说,不管是什么方法什么理念,只要赚钱就是对的。过程并不重要,投资看的就是最终的结果。

投资策略的摇摆不定是新手的大敌。作为新手的我们,总是想抓住一切市场中的机会,既学这个又学那个,实战中几种交易理念在头脑中搅成一团,成了浆糊。今天想靠分析基本面,明天又要追随价值投资;今天想短线快速杀入杀出打板赚快钱一个月翻番,明天被套不舍得割肉又开始长线持有,并安慰自己总会回本的。结果自然惨不忍睹,最后即便回本也是几年后,何况大部分人都等不到下一个牛市的到来就已经把肉割在了地板上。

所以,我们应该根据自己的性格、投入的时间、本金等等条件来选择适合自己的交易。雷公说过两句话一针见血:

1.你不可能照搬其他人的交易理念从而赚到钱。

2.你不可能从不相信的公司、事物身上赚到钱。

所以合格的投资者要做好两件事:

1.在前人交易理念的基础上构建符合自己的的交易系统。 

2.相信,坚信,甚至是一种信仰你所投。

其次,确定初始风险1R(Risk)

查理芒格曾说过,若想赚钱,首先要避免怎么不亏钱。《海龟交易法则》也告诉我们交易的首要目标应该是生存,也就是保住本金留在市场里。在市场上赚钱的法则就是止住亏损和滚动利润。尤其对于我们出入市场的小散,就像是银行经理卖理财产品时一样,只关注收益而忽略风险。老手们则总是把风险放在第一位,巴菲特不是反复说过赚钱的秘诀——保住本金,保住本金,保住本金。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买入一只股票前,先要想清楚打算承担多大的风险。这就是本书最核心的理念——保护性止损1R。

R就是在你必须退出市场保护资本时,预计一笔交易要损失的数额。比如你打算100元买入云南白药,跌破MA60就止损也就是95元,此时1R=5元,预计收益到前高110元,即2R。通常来说,如果收益风险比小于3时就不应该进场。当然,R如何确定是另外一个话题。

最后,头寸(Position)规模确定。

投资中经常出现的头寸,其实就是仓位。对于买入来说,如果你知道了买什么,何时买,那就剩下买多少的问题,也就是我们这里讨论的头寸。作者认为头寸规模在交易中很重要,占了3成的比重。我觉得,对于本金很少的小散,头寸没有太大的意义,仓位管理很虚。你说几千块钱全仓和几百万全仓是一个概念吗?

头寸规模确定模型是有效控制风险的重要手段,尤其对于大资金来说,绝不可忽视。书中介绍了四种模型:

模型1:每一固定金额资金交易一个单位

模型2:股票交易的等价值交易单位

模型3:百分比风险模型:P(头寸规模)=C(现金)/R(每股的风险)

举例:例如一个10万的股票账户,你能接受总资产最大1%的亏损,即1000元。你想以50元买入一只股票,48元止损,即R=2元,那么按照该模型确定你的头寸规模=1000/2,即500股该股票。所以这比投资规模为25000元,为总账户的25%。    

模型4:百分比波动幅度模型

通过上面模型的比较图,缺点最多的是模型1,也正是我们常用的模型;百分比风险模型是比较合理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来使用%。

书的最后作者分享了在市场中赚钱的六个关键因素,理解每一个因素的相对重要性才有可能踏上自由之路:

①系统的可靠度;

②回报—风险比率;

③交易成本;

④交易机会;

⑤资本的大小;

⑥头寸规模确定法则。

书看完了,坦白说里面有些章节的东西没用太懂,但即便是这样,我也受益颇多。网上搜索《通向财富自由之路》(Trade your way to financial freedom),本想从其他人对本书的思考中进一步学习,可惜大部分出来的结果是李笑来老师的课程,于是萌生了和大家分享这本书里面我能理解的一些精华。

这本证券交易领域三本最佳著作之一似乎被很多人忽视了,可若想在交易领域取得成绩,这本书绝对不容错过。不仅是把我之前了解的关于交易的碎片化知识穿起来更得更系统,还弥补了我的一些盲区,很多东西之前压根就不知道,比如头寸确定法;还有书中涉及的重要理念真的对交易有所帮助,比如核心的R理念,目前我已经引入了我的系统。

愿你我早日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圣杯系统(Hooly Grail System)。


更多理财投资股票基金相关文章,请参考我的理财专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