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身患绝症,请让我有尊严的死去!

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格桑小巫

不知道是因为自己年岁越长,见识过的生离死别,累计得越来越多的缘故,还是绝症发病率真的越来越高,感觉最近这几年,要面对的生死问题突然间多了起来。

早上刷屏,看到了一篇关于医生在面对绝症时的选择的文章,我亦在思考,假如有一天,我也要做生死抉择时,该怎么办?

闺蜜的父亲,在今年国庆的前几天去世了。当她把这个消息告诉我的时候,我一点也不惊讶,从去年得知老人家患上食道癌的那天起,我就知道这一天不会太远。

我不知道怎么安慰她,我只知道,她和她的家人已经尽力了。

在她父亲生病的这一年多的时间,由于家里没有兄弟,她和她的姐姐,承担起了父亲的治疗费和其他开支。

从第一次在肿瘤医院做切除手术,到最后一次复发,前前后后花费几十万。为了老人家在家休养得更舒心,又拿出十几万翻新了老家的房子。尽可能的带上老人家旅行散心。

闺蜜一家经济并不宽裕。早在她父亲生病的前一年,她在离老家几百里的一个小县城,开了一家品牌服装店,开店的钱大部分是借来的。开店的朋友都知道,这些年,服装店不是那么好做。

当她得知父亲患上癌症,她除了要面对父亲的病痛和随时会离世的恐惧,还有治疗费用的压力。

能借的亲朋都借过,借来的这些钱,并没有延长老人家的生命,除了癌症本身的痛苦,还增加了放射治疗带来的痛苦。因为药物副作用,老人家根本吃不了东西,吃什么吐什么。

最后一次去看望老人家的时候,已经是皮包骨,一米七的个头,瘦到只剩六十几斤,疼痛让他蜷缩在床上动弹不得。

我站在门口,不敢走近前去,怕自己会忍不住流泪哭泣。

我害怕面对死亡。

在三十年的漫长人生中,我学会了N种活下去的技能,却始终学不会如何面对死亡。

在12年冬天,父亲打电话告诉我“你外婆不行了”。当我从天津回到湖南老家,看到病床上的外婆,我心里除了难过,还有对我母亲的怨念:为什么不送去医院?说不定还能治好呢?是不是怕花冤枉钱?

我母亲说:外婆年纪大(84),生了这么多年病了,治不好了,就算是送到医院也是花钱买罪受。

在我还在上学的时候,外婆就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也就是俗称的“老年痴呆”。最初只是记忆下降得厉害,经常忘了自己要做什么,做了什么。慢慢地,就算人在眼前,也分不清谁是谁?

医生说,这是种慢性病,不会一下子就要人命,但是,目前还没有痊愈的案例。

病情逐年恶化,屎尿不能自理,走路经常摔跤,手和脚都曾经摔骨折。后期因为昏迷,行动不便,长期卧床,背上的皮(已经没有肉只剩皮)都烂掉了。常年病痛,瘦到变形,医生打吊水都找不到血管。

在最后几天,外婆神志突然清醒,只是不能说话,事后想起,应该就是大家说的“回光返照”。

每一位她的亲人来到床前,她那被蒙了一层灰似的瞳孔会散出一点点光茫,已经变得浑浊的眼睛里会溢出眼泪。

给她喂汤食,始终不肯张嘴。给她擦身子,早就动弹不了的手还试着去遮挡隐私部位。

待所有的子孙都赶到家,见了最后一面,外婆才咽了气。

现在想想,外婆大概是知道自己日子不多,就等她所有的子孙都赶回来,或许,这就是老人最后的心愿。到底是不是,大概只有走到生死界的人才了会了解。

我记得当时自己对母亲的回答很不以为然,甚至对她说出“你以后生病了,我也不管你”的混账话来。

人就是这样,面对亲人的即将离去,情感的痛苦会让人丧失理智,明知道许多事,做了也是无用,但是还是会寄予希望。

卞同学的母亲,也就是我的婆婆,在我还没认识他的时候,就因为癌症,过世了。

早在卞同学出生的80年代初,婆婆就查出了癌症。医生打开腹腔,又缝合了。说是治不了,让家属领回家。

那时候的医院还没流行做化疗,只好找中医试试。没想到喝了几年的中药,癌细胞没有扩散,肿瘤也奇迹般的消失了。

二十年后,卞同学的父亲因意外去世,婆婆积郁成疾,几年后,癌症复发,一检查,已经是晚期。

因着原来有吃中药的经验,依然找了那位老中医,进行保守治疗。没料想,婆婆娘家的亲人,认为卞同学和他哥哥兄弟俩个不孝,不肯花钱给婆婆治病。婆婆也不想给自己孩子造成不孝的名声,就答应去了北京做化疗。

几次化疗下来,人就不行了。还没回到家,人就没了。

我第一次去烟台的房子,发现有一个衣橱,里面装的全是小孩的虎头鞋、肚兜,还有大人的鞋垫,棉鞋,棉拖,每一件都绣了栩栩如生的吉祥物,富贵花。可见婆婆在世时,是一位心灵手巧的女子。

卞同学告诉我:那是你婆婆在做化疗时,为了缓解疼痛,给她未来的孙子、儿媳妇做的绣件。

婆婆应该是知道自己时日不多了,不一定能拖到儿子娶媳妇,亲手抱上孙子。她老人家在最后的时间里,在化疗后的疼痛中,依然在为自己的孩子做打算,想尽一份做婆婆做奶奶的责任。

婆婆去世,一直是卞同学的痛处,他不愿意提起,事情的经过还是我通过多次的努力才拼凑完整。

从卞同学的语气里,我听出了他在责怪自己当年的选择。我猜,他心里肯定会想:也许,不去医院做化疗,陪伴母亲留在这个世上的日子,可能会再长一点,母亲离世前受的苦也会少一点。

每当我们在面对“生命质量和长度”的选择时,绝大部分人会选择“生命质量”。

《当医生自己面对死亡,他会怎么做?》的文章中写到:作者的导师,是位著名的骨科医生,在发现自己患上绝症时,没有选择住院治疗,而是停掉了工作,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生活上,他非常快乐。没有接受任何化疗、放疗或是手术。几个月后,他在家中去世。

为什么一个拥有接受任何治疗机会及能力的医生,却放弃了治疗?

因为他们面对过太多强加的“无效治疗”后的生离死别,他们和死神的殊死搏斗太过频繁,以至于死亡即将来临时,他们反而出奇的平静和从容。

因为他们知道病情将会如何演变,有哪些治疗方案可供选择,也很清楚医学的局限性,不是所的疾病都有治愈的机会。因为他们知道痛苦的化疗并不能延长生命,那些明知道治不好的病,“过度治疗”只会让自己更痛苦,让家人更难过。

我希望世上的每一个人没有病痛,不要做出如此选择!

但是,现实告诉我,每一天,都有大量的同胞因为患上绝症,他们在承受“过度医疗”带来的非人能承受的痛苦,然后,在痛苦中逝去。

我只想说:假如有一天,我身患不治之症,请抛弃世俗的枷锁,让我有尊严的死去!

���S<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