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考运.国运

考运.国运

改革开放恢复高考,这是无数知青最为难忘的记忆。许多知青放下锄头拿起笔头,来到高考考场为自己的命运搏一搏。在知青眼里没有比这更激动人心的事情了,高考是改变命运的唯一通道。

恢复高考后首次考试

虽说我是一个八零后,没有经历过高考恢复时的激动心情。不过透过很多纪录片和影视作品和家里老人的回忆,可以感受到当时的人们对恢复高考是何等的激动。

而今对于很多学习来说高考不再是知青那会的激动,反而成为一场噩梦。很多学生经常在梦中梦见自己做题的情形,还有很多经历过高考的人在毕业多年以后。一提起高考会谈考色变,想起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考场,想起日夜备战的紧张氛围。

高考,对于不同年龄段的人有不同的意义,随着时代发展,一些人呼吁高考改革觉得当下高考有很多弊端。还有一些人觉得高考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同时也改变了国家的命运,不能轻易改动。

高考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决定考生的命运,让一个个考生有机会受到高等教育。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更有能力施展自己的才干和能力,为国家服务。

更多的大学生为国家尽心尽力服务,国家就会富强,国运就会兴盛。考生命运和国家命运就这样被绑在一起。

高考打开知识的大门

都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确实是这样的道理。这是针对一个个体成长适用的规则,一个人只要肯学肯下功夫就一定可以学到真本事。

站在国家角度来看,则是少年强则国强,国家的希望和未来都在少年手中。国家富强需要的是一批人强大,而不是几个人。国家的富强不是简单的学徒,更不是闭门造车,一定要有一个系统的教育工程。

高考就是国家系统教育工程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尽管它未必足够完美,而它确实是推动大多数国人学习知识极为重要的手段。

想想二十年前中国的教育还很难普及到九年义务教育,大学生更是非常少。那时老百姓对教育重视程度不够,很多孩子到了十七八岁就辍学赚钱。尽管大家都知道大学生好,也希望自己家里有个大学生,实在太难。

备战高考

高考的门槛太高,很多孩子对学习动力往往没有那么足,上完初中就会看到自己学习生涯的天花板。这样就非常不利于知识在这个社会传播,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而且改变的是国家命运和考生命运。

随着教育的普及,中国教育资源越来越富裕,更多的人有机会上大学。那个困扰孩子的知识天花板很快就被打破,随之而来的是一扇通往知识的大门被打开。

学子们在也不用从门缝里挤进来,而是大大方方的从大门走进过。高考的最大魅力可能就是逼迫一群不爱学习的人养成热爱学习的好习惯。

老实讲我就是一个不爱学习的人,学习真的很苦。如果不是高考,没有经历刻苦备战高考的训练我想我这辈子能够读完几本书用手指头都能数过来。

知识改变命运,只有真正学习更多的知识,而且把学习养成一种习惯的人才能体会到什么叫知识改变命运。否则这句话就是空话,经历了高考可以让更多的人理解这句话。最重要的是让更多普通人养成了活到老学到老的习惯。

高考打开人生的晋升通道

高考虽说打开了很多人知识的大门,让中国这样的大国做到了最大限度的普及知识。然而对于每一个人,距离真正改变命运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如果把我们这代人向上推四代,我们可以发现我们的父辈们都是农民。这个一点也不难理解,就是我们国家原本就是一个农业大国,曾经很多老百姓是农民就不奇怪了。

可因为农民始终处于社会最底层,生活极度贫困。他们除了种地就没有其他出路维持生计,而且中国农业是靠天吃饭。一旦赶上不好的年景很有可能会食不果腹,农民为了改变命运唯一的出路就是让下一代读书。

未来的希望

自从恢复高考以来,中国的大学教育始终都在扩招。与此同时很多来自农村的孩子有更多的机会上大学,尽管供一个孩子上大学真的很难。一个农民可能会背负很多外债,但家长宁可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读书,目的就是改变孩子的命运也改变这个家庭的命运。

处于社会最底层的老百姓,除了鼓励孩子读书也确实没有其他办法改变自己在社会中的地位。社会各个阶层基本都固化,不同阶层出于利益考虑也会不断保护自己的利益。因此很容易形成穷人越来越穷,贫富差距拉大。

而更多受到良好教育的孩子,尽管他们来自贫困家庭,却凭借自己的学识和才干。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在这个社会打拼,他们的付出与努力可以提升自己的社会地位。这样他们的家境就会因为知识获得转机,同时因为更多穷人获得这样转机推动社会进步。

贫困家庭的优秀儿女

高考让更多孩子学习更多知识,也让贫困家庭看到幸福的希望。我们经常看到很多农民工来到城市打拼,他们吃的苦看了都会心疼。有些时候还会主动加班,没有一点怨言。因为他们的内心怀揣一个幸福的梦想,让孩子更好的读书他们吃多少苦都愿意。

一次公平选拔人才的机会

尽管高考让我们获得更多的机遇,然而我们还会对它有很多不满。毕竟有很多人没有通过高考也很成功,而且大有人在。比如李嘉诚,锤子手机创始人罗永浩,这些人没有经历高考不也挺牛吗?

而且高考就是一张试卷决定考生生死,一锤定音。分分分学生的命根,有些特殊才能的人很容易被高考拒之门外。

并且高考的学习内容等到毕业以后可能用到的并不多,然而为了高考我们就得学。学习的过程真的是非常辛苦,如此大的学习量,如果学习一些自己喜欢学的东西没嘴可以学的更到位。

面对上述的问题我也在问自己高考是不是需要改革,让它更能适应时代发展,更能贴近考生的心声。

这个问题如果讨论起来真的很难,因为高考不仅仅关乎一个考生的命运,更是关心国家的命运。任何一种选拔人才的机制都很难做到绝对的公平,几百万的考生实在不好办。

你照顾了这个群体的利益可能就会侵犯那个群体的利益,国家能做到的就是尽可能照顾绝大多数的前提下绝对公平。

天地之间这杆称

我们都觉得美国教育很高,但美国的教育不仅仅需要考生依靠实力说话。进入好的高校还必须看你的家庭所处的社会阶层,学习优秀仅仅是需要考察的一个项目。

比如常春藤名校,这里基本是校友联盟,如果你的父母曾经是这个名校毕业的,而且给学校捐过款很有可能会被录取。而你一点社会背景也没有,单凭学习好是不会被录取的,很有可能在面试阶段就Pass了。这就是美国名校间的利益保护,这样就造成了社会阶层固化,贫富差距拉大。

的确中国教育发展到今天,教育规模已经非常庞大。一直以来的高考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更能适应当下人才选拔。

比如高考填志愿,有很多考生因为评估分数过低和好大学失之交臂。有些考生因为估分过高让自己和大学失之交臂。本次高考改革有关填志愿方面的内容,就能帮助考生依靠自己的成绩进入一座和自己成绩相符的学府。

就当下实际情况而言,结合国内外发展经验。中国当下高考就是给所有考生统一一张卷子,考多少分完全凭借自己实力。

每个大学就是凭你的分数录取你,这样的模式还是最为公平的,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阶层固化。平时勤奋的家庭贫困的孩子可以有更多机会取得好成绩,上好大学,也就更容易在高考胜出。

在这个社会发展好坏,考上好大学不是唯一的发展机会。条条大路通罗马,一个人成功可以有很多条路。这个道理我也赞同,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选择高考,争取让自己考上一所好大学。

它的意义就在于可以提高自己成功的概率,仔细分析一下就能发现好大学出来的学生在社会中做出的贡献更大。比如美国的硅谷附近有很多大学,这里的大学特别注重创新。这里云集一百一十万大学生,很多学生在读大学期间就搞发明创造。

斯坦福大学

有些学生还没有毕业可能就开始创业,等毕业几年就有自己的公司。很多小公司若干年就发展成大公司,比如Facebook就是在这样氛围里成长起来的。

据统计这里一百一十万大学生创造的财富相当于世界第十大经济体,经济总量和土耳其一样。这就是知识的力量,一个人可以创造几百人创造的财富。

斯坦福大学图书馆

因此相对比较,一个人考上好大学就是提高自己走向成功的概率。当然如果你不努力,即便上了好大学未来还是一样不会有什么出息。

高考不是万能钥匙

上高中时老师为了鼓励我们学习,经常和我们说你们好好学习,等考上好大学就可以好好玩了。如果有学生早恋,老师还会苦口婆心说千万别谈恋爱,上了大学有很多漂亮姑娘可以选择。

上了大学我们发现高中老师说的全是骗人的,上了大学还哪有漂亮的女孩子。剩下的都是你不喜欢我,我也不喜欢你的。那些漂亮的女孩子早就被人家在高中就预定了,只能就好好享受大学时光放松一下。

刚想好好玩一玩,发现大学也不轻松,英语考四级,计算机考级,为了毕业找到好工作还得学习,不然挂科没有企业雇用。如果要想考研可能下的功夫比高考还要辛苦,这就是高中老师所说的轻松大学时光。

这时候我们不难发现原来考上好大学确实不是万能的,好大学只不过是一个敲门砖。在上海找到一份工作人家只问你是不是211大学毕业的,还有的要求是985毕业的。如果不是人家马上就拒绝,如果你达到人家要求还会考察你其他表现。

所幸你被人家录取了,那家公司只会给你三个月实习期,给你一项任务,达不到要求还会被淘汰。这就是好大学毕业的学生在上海发展的现状,这是何等残酷。

忙碌的招聘现场

高考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们的学识到达一定的高度,然而在漫漫人生路上,我们需要走好每一步。只有真正做到活到老学到老,让自己有了持续学习的习惯才是进步的关键。

可持续学习的必要性

我们看到社会上很多没有上过大学的人可以在这个社会取得很大成就,还有很多名牌大学毕业学生,毕业后仅仅去做一个保安。这到底是什么原因,为什么差距这么大?

仔细分析一下就很容易理解,那些没有读过大学的人始终有热爱学习的习惯。坚持学习,这样他就会一直进步,而且这样的人知道自己需要学习什么。

学习的目标特别清晰,学会了就能达到学以致用,知识转化率特别高,这样的人取得大成就也就不难理解。

再看看那些名牌大学毕业的人,他们没有太大成就甚至不如民工。就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的名牌大学是万能的,到了企业人家看的是能力。你的学历可以帮你进入企业,要想在企业发展还得需要学习更多新技术。而你总觉得自己学历高,停止学习自然会被淘汰。

郎咸平教授就是坚持终身学习的好榜样,曾经他高考毕业仅仅考入一个三本大学。而郎咸平是一个非常好学的学生,学习特别刻苦。

即便上了一个不太好的大学自己依旧努力学习,学习刻苦劲头甚至超过了备战高考状态。正是他这样的付出才有机会考入一个更好的大学继续深造,然后准备考研。经过多年的刻苦郎咸平才有机会考入美国的沃顿商学院,深入学习经济学。

现在我们看到的郎咸平教授拥有卓越才能,讲话特别精准,都是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勤奋所致。就这一点我非常敬佩郎教授,他为我们年轻人带一个好头。

郎咸平教授


关于高考我们有说不尽的话题,无论是利大还是弊大我们都没有必要太计较。让自己努力成为一个热爱学习的人,未来必然会有更多的机遇等着我们。

活到老学到老就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不学习的人就会被淘汰,虽说很残酷,然而这就是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