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身术-day2-情绪

笔记

主题

关注情绪

目的和目标

  • 目的:观察情绪,训练分身术
  • 目标:理解、使用

痛点

情绪上的痛点,造成了不小的伤害

案例

踢猫效应

  1. 你是否曾受过强烈情绪驱动而产生冲动的行为?
  2. 有没有犯过第二次同样的问题?

孔子:不迁怒,不贰过。
不迁怒与别人。
不反省的解决问题,再次发生。

你未来会怎么处理生气这个问题?

  • 先沉默,告诉自己生气了,需要解决
  • 再告诉自己不是在针对自己。
  • 思考如果找解决方案是应该怎么做
  • 填写自我觉察表
  • 怒:奴隶之心,我的能力不够了

嘲笑也是一种负面情绪,自我膨胀

4个要点

  • 小我是什么
    恐惧是小我产生的原因,2-3岁时候小我开始成长
    情绪分为两类:爱和恐惧。
    小我会被恐惧喂养而长大。小我会攻击别人的小我而作为养料。
    负面的情绪都是小我的养料。
    小我是希望我活下去的,保护我的

  • 一个信念:解决小我各种各样的问题
    任何消极负面情绪都有积极的正面意义
    您能不能找出来这个信念。
    愤怒的原因是因为自己的能力不够。通过愤怒帮助自己改变。
    焦虑是因为自己的关注点不正确,你用的资源不足需要提升。是不是要降低自己的期待或者找出最重要的事情来做。
    委屈:自己与父母的关系投射到别人身上,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这个时候自己该要成长了
    烦躁:站到了不应该站的位置上。
    愤恨:自己的优越感被破坏了。告诉我思维方式应该换一换。
    无奈:所有已知的方法都不适用了,应该学习其他方法和思维方式了。
    压力:之前准备不够。

    问自己:自己现在是什么情绪?这个情绪的正面意义是什么?
    情绪上来了,要问自己要怎么处理自己情绪,找到情绪的正面意义。

其它点:从做事的中获得做事的方法。

** 流程 **:

  • 觉察:问我怎么了?(分离小我),拿一支笔,放在对面,说这个是小我
  • 倾听:它在说什么?愤怒是由于期待未达成
  • 理解:它是什么样的身份呢?
  • 调整:你到底是想怎样呢?
  • 行动:安排自己要做的事。

其它点:觉察是积极主动的基础能力。

觉察是有阶段的

  1. 不知不觉
  2. 后知后觉
  3. 当知当觉
  4. 先知先觉

其它点:3f倾听技术,先知道别人说了什么

第二天的感受

昨天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能实时参加分身术,赶紧今天早上起床回顾了一次,可惜不能感受现场答疑了,同侪力量真的是令人羡慕。

分身术-情绪的课程让我收获非常的大,特别是里面说的信念-任何消极负面情绪都有积极的正面意义,我简直不能再赞了,特别是举例部分,每个情绪的正面意义都自己来颠覆了一次自己的认知。以前自己认为负面的情绪是只要打压就好了,从来不认为它给自己带来什么好处,满眼望去都是不好的事情,但是自己也是觉得既然人在进化过程中负面的情绪被保留下来了,那么肯定有存在的意义的,自己一直没有发现这个问题。永澄老师对基本上已知的大部分的情绪阐述了期基本的积极向上的意义。

其实也对,按照永澄老师的讲到的内容上来说,情绪是小我的反应,小我是为了保护自己而存在的,因为小我产生的负面情绪肯定是保护目的的,而保护的原因肯定是某方面还等待提高(我竟然用了待提高的这次正面词汇,简直不能更加的攒了),在今天走在路上的时候,思考了一下这几天让自己产生负面情绪的事情,然后找到情绪是什么,再对照出来这个情绪找出正面的意义,突然觉得自己非常的开心,因为发现了额自己需要提高的地方,发现了之后就简单多了,只要寻找解决方案就oK,这种感觉真的非常棒。

其二,永澄老师讲到的分身的流程,这个自己可能因为没有积极听课不能和永澄老师互动,所以发现自己听了这个部分之后,没有太大的感觉,自己还得好好再听几遍,不过老师讲的实际的分身的方法非常的有效,拿出一支笔,认为这支笔就是小我,然后作为第二人称开始使用流程进行思考对话,先了解在说什么,然后它在什么身份下说的,再次就是它为什么这么说,找到说这个的本质原因,这块我觉得本质原因就是永澄老师讲的正面意义,既然知道了本质原因了,那么开始找到解决方法进行解决就行了。这个过程完成了刺激=>回应的流程,这个回应就是我们知道了小我产生的情绪的本质原因之后的回应方式。

最后一点就是自己非常感兴趣的`3f倾听技术`,自己和父亲沟通方面发现父亲说话出了一些问题,车轱辘话和说a呢又扯到b上了,而且自己不知道这件事觉得需要`教练技术`来支撑一下,协助父亲与人沟通更为顺畅更为正能量。

下一步行动

先使用分身术解决自己小我的问题,其次,学习教练技术帮助自己身边的人进行成长。

day2.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