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鼻子的那些事(一)过敏性鼻炎,不可忽视的疾病

        昨天有一位妈妈问到孩子过敏性鼻炎的护理,简要回答了一下,晚上认真思考后决定还是写几篇关于小儿鼻腔相关的博客,以期对各位家长提供一个参考,这篇博客主要讲的是小儿过敏性鼻炎的护理。

        过敏性鼻炎是儿科常见病,多发病,是一种慢性鼻黏膜充血的疾病。由于致病原因比较复杂,目前认为与遗传过敏体质及室内外过敏源的接触有关。比如孩子对尘螨、灰尘、食物鸡蛋、鱼虾或者是花粉等过敏引起过敏性鼻炎。春季空气中花粉含量增多,秋冬季空气污染严重,如果只在这两个季节发病,那么可以认为是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如果一年四季都发病,那么就认为是常年性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的常见症状主要包括鼻塞、流鼻涕、打喷嚏、鼻痒,因为症状常用感冒相似,所以被误诊的几率比较大,需多加注意。

        过敏性鼻炎从小儿到成年人均可得病,但是小儿病症更多是鼻子痒、流鼻涕和鼻塞,打喷嚏较少,婴儿主要表现为鼻塞,揉鼻子,抠鼻子等。

        过敏性鼻炎虽然不是什么严重的疾病,但是如果不实施干预的话,有可能会沿鼻腔通道向上和向下引发其他病症。

        过敏性鼻炎向上容易引发过敏性结膜炎,小儿常表现为眼睛发红,眼睛痒,常揉眼睛,如果没有及时治疗的话,有病例显示小儿过敏性结膜炎发展为泡性结膜炎,然后发展为巩膜炎,引发剧烈眼痛和视力下降,治疗起来非常麻烦,而且巩膜炎极易复发。

        过敏性鼻炎向下容易引发哮喘。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说,过敏性鼻炎和哮喘关系是非常密切的,有过敏性鼻炎的比没有过敏性鼻炎发展成哮喘的可能性要高4至5倍。研究发现,60%的过敏性鼻炎患者可能会发展成哮喘,90%的哮喘患者至少有一种鼻炎症状,大多患者是先患过敏性鼻炎,后患哮喘。对于患有过敏性鼻炎的儿童,在其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善之前,及时治疗并配合预防措施,可以在青春期前控制病情进一步发展,避免发生哮喘或腺样体肥大。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过敏性鼻炎表面上来看是局部的发病,如果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幼儿反复的鼻炎导致咽鼓管发炎水肿,中耳炎等病症;反复的呼吸道感染可导致腺样体肥大,睡眠呼吸暂停等病症,造成心脑血管的缺血缺氧,影响小儿的生长发育。

        对于过敏性鼻炎的治疗和日常护理我们建议家长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对孩子进行过敏源筛查检测。以北京世纪坛医院变态反应科检查为例,过敏源筛查检测一般采取过敏源血液检查和点刺(皮试)两种主要方法。血液检查一般是讲血清与红细胞分离,用血清加过敏源样本试剂,来检测最后结果。一般一周后取结果。

        点刺(皮试)检查过敏源是目前欧美国家推崇的过敏源体内检测方法,采取用点刺针讲过敏源样本试剂轻轻刺入皮内。这种方法的优点是安全性、灵敏度和准确度高,患者无痛楚,就像被蚊虫叮咬一样。


        待检测出孩子的过敏源后,可在日常生活中加以注意,尽量避免过敏源的接触。

        二、及时治疗过敏性鼻炎。        如果发现孩子得了过敏性鼻炎,请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一般来讲,小儿过敏性鼻炎的治疗主要是采取抗过敏加消炎的治疗方法。局部喷鼻使用激素,如内舒拿、辅舒良等使用2至4周,辅助使用生理盐水洗鼻,然后使用金霉素药膏涂抹保持鼻腔湿润,鼻塞严重的可以用赛洛唑啉滴鼻液喷鼻4至5天,黏涕多的话口服稀化黏涕药例如欧马龙等,对年龄较小的婴幼儿可以外用吸鼻器吸出鼻涕。另外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对孩子做脱敏治疗。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

        一是不要惧怕使用激素。少量激素的使用可以快速治疗症状,避免病程进一步发展。目前鼻用皮质类固醇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最有效药物之一,内舒拿和辅舒良等用药剂量小,副作用轻,直接作用于鼻腔黏膜,基本不通过血液循环,对全身的代谢循环影响很小,安全性很高。

        二是分年龄正确使用生理海水。使用生理海水洗鼻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幼儿鼻黏膜比较娇嫩,同时幼儿的配合度不高,所以建议对于六岁以下的幼儿使用宝恩等罐装生理海水,婴儿一样可以使用,在鼻孔外向内喷入生理海水即可。对于六岁以上的儿童,可以逐步使用成人的洗鼻器,将鼻腔内鼻涕冲出。

        三是要理性的看待脱敏治疗。脱敏治疗是目前家长最寄予厚望的过敏性鼻炎的治疗方法,其主要方法是利用低滴度的过敏源刺激人体产生抗体,再不断加大过敏源的滴度,逐渐达到抗原抗体结合的高饱和度,使人体不再产生变态反应,从而达到非过敏效果,治疗手段主要有“舌下含服”和“肌肉注射”两种。

        但是在实际的治疗中有这么几个问题:

        1、目前脱敏治疗主要针对单独螨虫过敏的病人有一定疗效。

        2、治疗周期长。一般治疗周期为3年,治疗费用大致2-3万。

        3、对于儿童来讲,舌下含服必须在4岁以上才能使用,肌肉注射必须6岁以上才能使用。

        而且在儿童脱敏治疗期间,仍必须使用相关激素类药物治疗。另外儿童在9岁和13岁的时候,免疫系统会有很大提升,有些儿童的过敏性鼻炎甚至是哮喘在9岁以后就不发作了,所以在儿童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时候,需要家长针对自身情况,加以辩证的分析和考虑。

        三、加强小儿日常护理

        日常护理中,早晨多用冷水洗脸,刺激鼻黏膜适应性,同时在家庭中建议使用加热型加湿器,格力电器商城有一款加热型加湿器,效果好污染小,请不要使用超声波加湿器,这种加湿器污染大反而会加重病情,有条件也请使用blueair等空气净化器,天气不好而幼儿需要外出时尽量佩戴防雾霾口罩。

        过敏性鼻炎不是大病,但是希望家长能注意,及早进行治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过敏性咳嗽 所属类别:症状 过敏性咳嗽也称为过敏性支气管炎或咳嗽变异性哮喘,过敏性咳嗽的临床特征是:超...
    观茉阅读 1,919评论 2 3
  • 秋天到了,很多宝宝在早上起床后会出现阵发性鼻痒、喷嚏、流涕、鼻塞等症状,很多妈妈误认为是感冒了而让宝宝服用一些治疗...
    第6通道阅读 721评论 0 0
  • 2017年11月26日,回南京的高铁上,单曲循环了一路谢春花的《借我》,突然看到你结婚的消息。 -01- 分开以后...
    舟心阅读 362评论 2 2
  • 前言: 1、JavaScript中的所有事物都是对象:字符串、数值、数组、函数… 2、JavaScript 提供多...
    23d7c1910238阅读 246评论 0 1
  • 阳光真明媚啊,她的眼泪就像是珍珠一般落不停,我亲眼看着她把藏起来的爱收拾扔掉,我什么都做不了,我什么都不能说。
    晨末沉默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