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安娜:王妃的救赎之路

文/唐露

“帮助这个社会中最脆弱无助的人,是我最大的快乐,这是我生活的内容,也是命运的安排,无论你遭遇什么样的不幸,向我呼喊,无论我身处何处,我将向你飞奔而去。”

1997年8月31日,戴安娜因车祸死于法国巴黎。距今已是十八载。但是健忘的人们并未将她遗忘,直至而今仍然有无数人缅怀她。

前些时日,戴安娜之子威廉王子将诞生不久的小公主取名为夏洛特·伊丽莎白·戴安娜(Charlotte Elizabeth Diana),以此来纪念母亲。更有网民利用修图软件,合成戴安娜、凯特以及夏洛特小公主的隔世合照,惹得众网友唏嘘,戴安娜从未离去,她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她像自己的亲人般亲切,如最美的明星般夺目。她是永远的“英伦玫瑰”,是善与美的“天使”,是“人民的王妃”。

从来没有一个王妃如她这般受人民爱戴,我想以后也不会有哪一个王妃能超越其地位。“王妃”这个高不可攀,人人艳羡的身份,成就了戴安娜的一生,使她被世人铭记,但同样也是这个身份摧毁了她,带她走向了死亡之路。

那场致命的车祸,究竟是意外事故还是蓄意谋杀?大家对此众说纷纭,却无人能获悉真相究是如何。我们能够知道的是,那晚戴安娜为了摆脱几百家小报记者的围追堵截,才使司机疯狂加速,酿成此番大祸。那些记者对戴安娜的死,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车祸发生后,戴安娜乘坐的黑色奔驰被撞得面目全非,她当时的男友多迪·法耶兹与司机保罗当场死亡,可戴安娜仍气息尚存,面对奄奄一息的她,冷酷的记者们依然不肯放下手头的相机,他们脑中所想的是,一张戴安娜的照片能卖到几十万的价钱,这个念头促使他们不停按下快门。为了自身的利益,对生命视若无睹,真叫人心寒。我们时常羡慕过去的某个“黄金时代”,抱怨自己身处于最坏的时代,可是也许,从来就没有过最好的时代。无论哪一个时代,都是自私的时代。

瘗玉埋香死,玉碎佳人绝,戴安娜的生命走向了永恒。戴安娜死了,这些无良的“狗仔队”终于意识到自己犯下弥天之过,他们成了间接害死戴安娜的凶手。事后有编辑回忆:“车祸发生后,整个媒体业陷入一种莫名的迷茫,每个人都感到愧疚。”然而,再多的金钱与忏悔,也无法唤醒沉睡的玫瑰了。为了弥补过失,媒体们集体承诺,在戴安娜之子威廉王子与哈里王子成年之前,他们将不再打扰其生活。而他们信守了诺言。戴安娜用自己的生命为儿子换来了几年平静的生活,只是这代价未免太大。跟失去挚爱的母亲相比,我想他们宁愿过着周围永远是镜头的生活。可惜一切空想皆枉然,人生从来就由不得自己选择。

戴安娜那时已与丈夫离婚。可是媒体又岂会放过这个“浑身都是钱”的女人?离婚也无法改变她“王妃”的头衔,毕竟她的两个儿子是永远的英国王子。自她踏入王室的那日起,她就再与“自由”二字无缘。她的一举一动,均被无数人注视着,她闪耀如群星,无论走至何处,都熠熠发光,记者们立即寻光而至,她这辈子都躲不开记者的追逐。在她即将与王子完婚的前一晚,一位护送她进宫的警长,望着她天真的不谙世事的面庞,忽然语重心长地对她讲:“你要知道,这是你生活中自由自在的最后一夜了,别慌着走,再好好享受一下吧。”侯门一入深似海,戴安娜心里清楚,从此以后她再也不是以前的戴安娜了,可是她并不清楚,自己的选择会带来怎样遭人冷落又风光无限的跌宕人生。

戴安娜的故事要从那一桩荒唐的婚姻说起。彼时查尔斯王子(HRH Prince Charles)已年过三旬,却仍未娶妻,女王等人自是十分着急,纷纷为他物色合适的王妃人选,她必是要信奉基督教,出身贵族,美丽端庄,温和乖巧,还得是个处女,如此才不会有其他男人在媒体前大做文章,有碍皇家威严。

可是查尔斯何以不肯娶妻呢?其实早在十年前,他就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了他的王妃。那个人就是卡米拉·罗斯玛丽·尚德(Camilla Rosemary Shand),他与卡米拉是“桐花万里路,连语朝不息”。他们志趣相投,情深意浓。可惜查尔斯的选择,并没有得到王室的认可。即便卡米拉家境富裕,却并非贵族;尽管她自信热情,却容貌不佳;并且她的年纪又比查尔斯略大一些;最重要的是,她已不是忠贞的处女。卡米拉的各项条件,均不足以让她担任王妃,也就无法获得王室的同意,而卡米拉对于充满荣耀的王妃,也是毫无兴趣,她这样对查尔斯说:“亲爱的,我怎么过得了金鱼缸的生活呢,你找个好女孩结婚,我一直在这里。”随后她便嫁做他人妇,但暗地里,一直与查尔斯继续来往。

查尔斯自卡米拉结婚后,性情大变,一向害羞腼腆的他开始四处与女人约会谈情,唯独不肯给她们婚姻的承诺。起初查尔斯是约会戴安娜的姐姐伊丽莎白·莎拉·拉维尼娅·斯潘塞(Elizabeth Sarah Lavinia Spencer),可是莎拉太过热情与高调,她喜欢抛头露面,喜欢出现在公众面前,以满足自身的虚荣,查尔斯渐觉其肤浅。他与莎拉交往了九个月,当人们认定莎拉将会是准王妃时,查尔斯却转而与戴安娜约会。

尽管戴安娜一直被大众称为平民王妃,但其实戴安娜·弗朗西斯·斯潘塞(Diana Frances Spencer)出身贵族,是第八代斯潘塞伯爵之女。早在15世纪,斯潘塞家族就已是英国的贵族,当年爱德华八世还曾追求过戴安娜的祖母,她的祖母后来成为王太后和伊丽莎白女王的宫廷侍女。而她的父亲也曾做过英王乔治六世和伊丽莎白女王的宫中侍从。因此,戴安娜从小就与王室走得很近。

没有人能想到平凡的戴安娜能俘获王子的欢心。她身材微胖,品味不佳;她害羞胆怯软,毫无自信;她举止随便,不懂礼仪;她甚至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高中辍学后,在伦敦做幼稚园老师兼职保姆的工作。但她出身贵族,可爱甜蜜;温顺纯良,百依百顺;她的感情生活一片空白,且她还是处女。她完全符合王妃的标准,于是很快就被王室接纳。

1981年7月29日,筹备6个月,耗资10亿英镑的世纪婚礼终于揭开神秘面纱,戴安娜戴着闪耀至极的钻石皇冠,以及拖着长达8米的洁白婚纱,出现在公众面前,7.5亿人民替他们欢呼呐喊,由衷祝福这对新人。王室为了这场完美的婚礼,甚至动用英国皇家空军,进行人工降雨,只为在这场婚礼上,制造出一条美丽的彩虹。可是谁人又能料到,他们婚后的生活竟也如这场婚礼般,华丽璀璨,却毫无实质,宛如被精致的包装纸包裹着的食物,外面依旧光鲜,内里却早已腐臭不堪。

二十岁的戴安娜,竟天真地以为自己被幸运之神眷顾——赐给她一个众人皆需仰望的王子。那可是真正的王子呀,对于一个青涩的少女而言,实在太具诱惑。可是没有人告诉过她,越美丽的事物,就越危险。她正一步一步走入陷阱,却不自知。这场婚姻是一个巨大的阴谋,是查尔斯与卡米拉为了掩饰他们的私情,而挑选出来的“蠢笨”女孩。他们看准了她的柔弱无依,她的孤立无援,她的无可奈何。查尔斯需要一位妻子,来助他完成传宗接代这个职责,他从来就不在意是哪个女人,她只要毫无主见,言听计从就好。自始至终,他就只爱卡米拉一人。

而戴安娜还被蒙在鼓里,被王室的诸多规矩所“折磨”。查尔斯已过惯三十多年的王子生活,他无需为新身份做何改变,改变只是戴安娜一个人的事。她努力克服易羞的毛病,在公共场合一次比一次表现得要大方得体,她受到越来越多人民的欢迎与喜爱,却又悲哀地发现:“无论你做得多好,永远不会从你的王室亲戚那儿听到任何赞扬的话语。”最使她感到更沮丧的是,即便是自己的丈夫,也并未给予自己多少关怀。

戴安娜与查尔斯的婚姻一开始就充斥着各种矛盾,因他们有太多迥异之处,戴安娜是一个高中辍学生,不爱阅读;她年轻好动,喜欢与人交谈;热爱流行音乐,喜爱网球。可是查尔斯与她正相反,查尔斯毕业于剑桥大学,喜读历史哲学书籍;喜欢安静,喜欢绘画或钓鱼;爱听歌剧与古典音乐,骑马是他的最爱。戴安娜与查尔斯的爱好毫无交集,即便二人共处一室,也是无话可聊,而查尔斯与卡米拉在一起时,总是心意相通,总有谈不完的话题。

卡米拉像影子般,时时出现在戴安娜与查尔斯的生活当中。倘若查尔斯愿意花些心思欺骗戴安娜,她可能会如堕雾中,不明真相。可是查尔斯甚至没有费心隐瞒他与卡米拉的不伦之恋。他的日记本里,随随便便地夹着卡米拉的照片;他的衣袖钮扣上刻着两个C(卡米拉和查尔斯两人名字的首字母都是C),查尔斯直言不讳地告诉戴安娜,那是卡米拉送给他的。查尔斯的明目张胆与满不在乎,好像在告诉戴安娜,当你不爱一个人的时候,连扯谎都懒得扯。

戴安娜自小父母离异,单亲家庭成长中的她,比常人更渴望得到爱。查尔斯是她生命中的第一个男人,她将所有的深情厚意都给了查尔斯,希冀能换回等同的爱,可是查尔斯却将全部的柔情蜜意给了卡米拉,他挪不出一点儿爱来分给戴安娜。在这桩错误的婚姻中,戴安娜从未得到过任何幸福,查尔斯也是。婚姻成了彼此的煎熬,没有人会快乐。

王室的诸多繁文缛节与沉闷封闭使戴安娜度日如年。偌大的宫殿中,却无一人能倾诉自己的百般痛苦,查尔斯亦对自己不闻不问,待她犹如透明人。懵懵懂懂间,戴安娜忽然明白,一定是因为自己不够好,因此丈夫与王室亲戚才不喜欢自己。于是她努力减肥,保持苗条身形;她学习王室礼仪规矩,举手投足都变得优雅;她花大量金钱购置华服、设计发型,时髦如一位好莱坞女明星。她以为当自己变得优秀,就能吸引查尔斯的注意,就能挽回这段濒临破碎的婚姻。可是在感情世界里,从来就无关一个人的优秀与否。他不爱你,无论你多美丽多优秀多努力,你仍然比不上对方的一个喷嚏。

这段噩梦般的婚姻,使戴安娜几近崩溃。她怀孕时,查尔斯依然整日与朋友外出打球、游泳与骑马,有一次,她为了能得到查尔斯的陪伴,竟拖着怀孕的身子便从阶梯上跳了下去;在与查尔斯争吵时,她绝望地操起拆信用的小刀,猛刺自己的大腿与胸膛;她曾五次自杀,吞服安眠药,割手腕与喉咙等未遂。戴安娜的愿望多么简单呀,她只是希望查尔斯能够多陪伴她一下。可是无论她如何做,查尔斯对她冷漠依旧,甚至是厌烦她的相逼。他将戴安娜做的这些蠢事,当做笑话讲给卡米拉听,他们甚至一起嘲笑她的幼稚举动。

而这边孤独的戴安娜患上了神经性厌食症,怀孕期间又得了抑郁症。生下第一个儿子威廉王子之后,查尔斯希望能再获一位小公主,当他听闻戴安娜诞下哈里王子时,他只是失望地说:“又是个王子!”便继续狩猎,他没有立即回去看望戴安娜与儿子,这件事伤透了戴安娜的心。她终于深刻地意识到,查尔斯已经不再爱自己,或许,他从来就没有爱过自己。他是属于卡米拉的。

她渴望得到爱,却无人肯给她爱。她将所有的爱都给了查尔斯,他却不要她的爱。于是她索性将自己的爱转移到那些不被关注的病患身上,因为他们需要她的爱。一个人是真善良,还是假善良,人们是能够看出来的。她走进群众,为他们的故事而掉泪,不管是麻风患者、受性虐待者,还是艾滋病人,她都给予他们最热情的拥抱,在她的脸上,你永远看不见一丝嫌弃之情,有的只是心疼的眼泪与真挚的笑容。她用自身的力量拯救了自己,也企图用这力量拯救更多处在逆境之人。

1992年6月11日,戴安娜代表王室前往一家癌病医院慰问时,当人们得知戴安娜即将来临的消息,医院门口自发聚集了2000多名欢迎她的群众。人群中打出“戴安娜,我们爱你 !”的标牌。戴安娜见之,当即落泪。她知道,若想得到爱,必需付出爱。她将自己全部的爱奉献给人民,人民能够感受得到,当她深陷低谷时,人民同样会将爱回馈给她,赐予其力量。

从此她更积极投身于慈善事业。她曾多次访问慈善医院、学校与筹款机构等有关慈善的活动,她凭借自身的影响力,使许多人的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她出访过包括北非、安哥拉、波斯尼亚、埃及、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她利用自己的高知名度来为慈善组织作宣传和筹款。

“她对公益最杰出的贡献,当数为全球反地雷运动奔走呼告,生前曾多次亲赴安哥拉、波黑等战乱地区,并亲自踏进地雷区视察。探视当地因触雷而导致伤残的平民。正因为她的影响力,使得这些以往不被关注的弱势群体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在她的支持下,“国际反地雷运动”蓬勃发展,这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非官方组织,在戴妃支持禁雷法案后名声大振,先后获得60余个国家、上千个团体的加入。”

身处保守的英国王室之中,她勇于追求自己的爱情。既然查尔斯不肯给她爱,那么她便找其他的男人来爱她。查尔斯之后,她交往过七个男友,但大多都不堪舆论与媒体的压力,与她分手。可是她从不会因此而消沉颓废,她知道自己的需求,她需要爱与被爱。她也毫不掩饰自己的爱情,直至死亡的最后一刻,她还与男友多迪在一起。

1996年8月28日,查尔斯与戴安娜离婚了。十五年的爱恨情仇,顿成过往云烟。戴安娜摆脱了这段丑陋阴暗的婚姻,却摆不脱媒体无休止地追逐。“王妃”是她一生的枷锁,她躲不开,逃不掉,只有死亡才能停止这场追逐。

深陷噩梦般婚姻里的她,勇于挣脱王妃身份的枷锁,追求爱、平等、自由与慈善。她不再是王室冰冷的高高在上的形象,她是一个活在人民之中的鲜活亲切的人物。人们见证着她从一个害羞腼腆,不懂规矩,打扮土气的丑小鸭,蜕变成美丽高贵,举止得体,穿着时髦的白天鹅。其间种种是常人无法想象之难。

我们所喜爱的,除了她的善良、真实、勇敢、独立之外,还有她倔强不服输的精神。在绝望中,她没有被困难压倒,没有屈服于王室的权威之下。她从沼泽中走出,她救赎了自己,也告诉众人,人人都可以是自己的救赎者。

------------------------------------

喜欢简书,就下载吧。点此下载简书

若文字打动了你,就给我打赏吧。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