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角落的一隅

        二零一七年六月出于各种原因,我去了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支教。支教公益组织叫阿依土豆——“阿依”是彝语孩子的意思,“土豆”是凉山的主要粮食作物。于是我成了阿依土豆二零一七年秋季支教老师。

  阿依土豆下有两个县的支教点,一个盐源县,一个美姑县,两个县的距离有七八个小时的车程。在培训期间,特别给我们这期的支教老师介绍了美姑县的历史、文化,目前情况等。后来分学校介绍各个支教点的学校时,美姑县的哈古村小学支教过的老师告诉我们:

  美姑县属于老凉山,哈古是我们二零一七年春季新接手的支教点。美姑汉化程度弱,尤其哈古,它是我们上半年新接的,当地人除了孩子们,大人普遍不会说汉语,孩子们的汉语程度也很弱,理解力极差,五六年纪我们还要教他们读拼音字母识字,且当地人比较排斥支教老师,对孩子的教育也不重视。

  哈古是一个完小,有一到六年级,有他们自己的学校和当地的校长、老师。我们只负责三到六年级,当地老师负责一二年级。哈古上半年有二百八十多学生,今年估计还会涨。是阿依下支教点学生最多的学校。哈古目前也是阿依土豆下教学任务最重最困难的学校。

  最终,经过一系列过程,我去了哈古支教。

  我们一共有七位老师分到哈古,有两个是上半年的老支教。八月三十一号晚我们一行人终于到了哈古,把宿舍厨房等收拾了下,匆匆吃了晚饭,我们便休息了。

  第二天,也就是九月一号,开学的日子。我们帮校长和当地老师一起招生。第一天的接触惊到我了,给孩子们报名很是困难,因为家长们都不会说汉语。沟通不是难,是完全进行不了沟通。印象给我很深的有一件,事先我们是有了解过当地人普遍的收入情况,他们最高的工资,最高,且只是极小部分人日薪四十。学费虽然很低,但对他们而言已然是天价!我负责招生的一个年级,有一个叫吉布小也的小姑娘,来学校挺早的,我也就有些轻微的接触。到报名的时候,她过来,我向她收学费,我说了这个数字后,她没有任何反应,当时报名的人也多,我也没注意,后来等我想到她时,她已经不见了。我就小也小也地喊她,她在远处看了我一眼,但并没有过来,我看到了她,走过去对她说,小也你还没有报名,学费是多少多少,你家人呢?小也没有回答我,也没有任何反应。我就一遍一遍慢慢地重新说,小也你怎么还没来报名,学费是多少多少,你爸爸妈妈呢?就在我一遍一遍重复的时候,和我一起负责这个年级招生的支教老师突然向我喊到:“快过来收钱,找钱,不要拿着钱乱跑。”我应了一声,急忙对小也说,对不起,老师先过去一下。

  过了很久很久,我就差几个学生还没来报名。其中有吉布小也。我也只认识吉布小也,我又一次大声地喊她名字,我看到了她,我叫她过来报名,她没有过来,我准备过去,这时旁边一位学生跟我说小也妈妈在那里正给小也弟弟报名。我便放弃过去的念头,想她弟弟报好名,就会过来了吧。

  接着又来了两个人来报名,小也也来了。我给这两位学生报好了名,对小也说你妈妈呢?快来报名。小也没有说话,一个中年妇女手里拿着钱说了一大推话,我没听懂,我问,你是小也妈妈吗?学费是多少多少。接着她把钱给了我。我对着名单,把小也和上面对着她妈妈或者爸爸的名字写上,然后让小也的“妈妈”按手印。许久,我看名单上就差三位了。而在此时,小也突然过来了,她说:“这是我妈妈。”她身后站着一位中年妇女,但和刚才的“小也妈妈”不是同一位……

  我当时完全懵掉,不知所然,只好先给小也把名报上。结束了小也的,我看着手里多出的一人学费很慌,大声对我们一起的支教老师说我搞错人了,收了一份钱,不知道谁的!校长或许是听到了,突然出现在我后面,看了下名单。向孩子们说了一大推,我也不知道什么情况,完全是懵里懵懂的状态,完全不懂什么意思?不知道该怎么办?后来校长带了一个孩子和一个妇女过来,对我说了些话,我也没听懂。校长看我一脸茫然无措,稍微正式了口音,不过我依旧没听懂。于是他就直接把名单拿过去写了一个学生的名字和父母,让那妇女盖了手印,又交给了我。

  一天就这样过去的。忙了一天,看到学校面前的大山,感觉爬到山顶,能摸到天上的白云。天黑得很快,明明刚才天还是亮的,突然就这样黑了。我们也开始准备晚饭,在做的过程中突然停电,我们的老支教,宋老师淡定地去架锅弄柴烧火做晚饭。

  我们一边吃饭一边发些小牢骚。我们另一个老支教冯老师跟我们讲:这好多了,我和老宋第一届来的时候,当地老师根本就不理你,没有人向我们介绍这里的情况,也没人帮我们带我们。刚来的时候,我们就和个傻子没区别。什么情况也不明白不知道。上学期我们来也不知道去哪里买菜,不知道龙门乡在哪也不知道十天有一集会,现在每一星期,县里卖菜的还会来一趟,我们还能买菜,以前没有!我们也不敢出去,——当时人生地不熟的,当地人都不理你,根本不敢出去。我们后来都没东西吃了,都是后来组织上带了饼干过来,那饼干又小又硬难吃死了。你们说现在水很浑浊,还有沙子没法喝,起码组织给我们弄了过滤器,我和老宋刚来都没水喝,我们用八宝粥的罐子舀雪,融化了喝雪水……

  晚上,我们开始分班。我带两个班的数学,也就是三、四年纪。

  不知道是否有些兴奋的缘故,第一天我起得早早的。三年级的学生来得也挺早,我就和三年级的孩子先认识了。我问他们来得些人的名字,或许是他们名字音译的缘故,他们念的名字我都没听懂。我就让他们把自己名字写在黑板上,黑来惹子、吉俄牛作、吉拉约布、吉布小龙、吉尔且且……

  第一天的课程主要就是认识认识唠唠嗑。在第一天的简单接触中,我发现这里的孩子们不会主动,甚至于我主动和他们玩,他们不会,或者说他们就不想与我接触。我使出浑身解数,和他们“击掌”,下课一起玩,扮鬼脸,一起嗨歌,等等等等。直到现在我们相处了半个月,关系也没多大改变。和他们单独聊天,仅是聊天,他们说话声还是如蚊虫声。虽然从一开始和他们“击掌”就几个男生,慢慢的都肯和我击掌了,不过到现在还是有一个孩子不肯与我接触交流。

  不仅如此,还有一个挺奇怪的现象:我找一个学生背九九乘法表,相持好几天,死活不肯背,反而我让她背给班长听,班长跟我说她背得很好。直到最近才跟肯给我背,但一天我突袭她,让她再给我背,她悄悄对我说,“体育老师走开,我背”。我把体育老师支开,她才肯再次背。这让我很不解,当初因为时间问题,我让班长和我一起抽查九九乘法表的背诵,她肯背也能背,让给我背,却死活不背,终于肯给我背了,他们最喜欢上体育课,上体育课也比其他课要活跃,他们体育老师也仅在旁边而已,都没看她,她却都不肯背?

  因为我们这是一个完小——有稍微像样儿的学校,且是当地的学校,我们放学学生是排好队,一起回家,放学放假是不能来学校的。为了和孩子们更好地沟通交流,能有更多的时间接触,我家访的次数挺多的。家访的过程中困难重重。不是因为上山,当初家访,还头痛这每次家访都要上山,然而这上山简直就不能当成困难!在我目前六次的家访,十位家庭的访问中。孩子们的父母是不会理你的。不仅是因为沟通——我们是会请孩子翻译的。在我目前的家访,我的观察中,我所感觉到的是,父母对孩子教育的不重视。在我目前的家访,虽然有些父母很好客,请你去屋里坐,请你吃苹果梨,但是也仅限于好客。且也是有父母是完全不理你。我去家访的一家,父母都在家里不出来,孩子去叫,是骂孩子的。也有的父母就是不和你说话。

  这半月的种种,我突然想起二零一四年关于大凉山的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凉山未满十六周岁孩子外出打工的现象很严重!我们的老支教也和我们说过哈古孩子外出打工的现象。说这里的父母是支持,是要孩子外出打工,孩子们也想出去打工。说当地人重男轻女思想很严重,对教育是非常不重视,甚至可以说是对教育没感觉的。给我们说他们上学期第一届,当地人是如何如何排斥他们。真的完全是把你当猴子看。当地老师是有写文章发朋友圈,就写让支教老师滚出大凉山!你看他们现在有和我们说话,那是我们上学期的努力,就这样,他们也不欢迎我们,就前几天还问我我们什么时候走。就连孩子,私底下都会用彝语骂我们,这个我是知道的。你看我们的新校区,他们上学期就开始建了,又用了一个暑期,到现在还没盖好!孩子们回家,干活是第一位,他们回家要放牛放羊喂猪什么的,双休日他们要干活,就算他们在家玩不写作业,父母是不会管的!

  在我这半个月的接触与家访,我也深刻感觉到了这些问题,及父母除了对孩子教育的不重视,对孩子也是缺乏爱的!每天班里都会有学生请假没来,家访一问,都是因为要留在家里干活。父母不仅对教育没感觉,对孩子也是不关心的!我去家访所看到的情形,父母对孩子管教就是放牛式的。这里的孩子所缺的除了教育,还有“爱”!他们缺教育,缺学校,缺学校硬软件设施,缺老师!但也缺爱!他们不信任别人,他们心里很敏感,很自卑。他们除了需要老师来教他们知识,更需要关心,如父母般的关切,需要他人的爱!我不知道孩子们是怕,还是就纯不想与我们交流接触,但我可以肯定的是,他们非常缺爱,需要想要他人的关爱!

  如果有想来支教的朋友,希望你们的理由都是为了孩子,希望你们对孩子都能极其负责,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不要为了自己的梦想,什么情怀来支教。就算是,也请有为了孩子这个原因。我是为了梦想为了情怀来的,甚至是为了逃避,但我也是真心想为了孩子而来的!这里的孩子除了需要我们传授知识,更需要我们能给他们“爱”!需要我们是为了他们而来!需要我们对他们极其负责!

  顺便说一些题外话。我不想放弃任何一个孩子,即使有因为近亲结婚导致智力缺陷的孩子,我也不愿不肯放弃!我被阿依土豆录取的时候,很兴奋,想过很多理想化的东西,想给他们一种非常理想化的教育,像电影一样。我不愿放弃任何一个孩子,每个孩子我都想带好,有智力缺陷的,我也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他们最起码学会写自己的名字,从一数到一百。我们的老师对我说,我这样搞得自己很累不说,也没什么效果。麦地的林老师,一他那边学生基础,汉化程度比我们好些。二他们学生才十八个,人少。你这一个班就四十六了,不行的,要战略性放弃。我没有想学林老师,我也不管别人,我就想把自己班上的每个同学都教好,我不想放弃任何一个。我不要战略性!我不仅想让他们成绩能提高,我也要尽自己最大努力教他们写诗,能写好文章,培养他们一些基础的相对好的价值观。给他们一种尽可能好的教育,给他们爱,让他们知道,有人是爱他们的,是关心他们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第一部分:农家院,小书屋 第二部分:小书屋,大舞台 第三部分:遇见最美的自己 后记 1 我的读书经历 山东省...
    天涯海角慧眼阅读 3,170评论 0 8
  • 只有咒语可以解除咒语只有秘密可以交换秘密只有谜可以到达另一个谜但是我忽略健康的重要性以及等待使健康受损以及爱使生活...
    木卯丁阅读 145评论 0 2
  • 利用psotman对springmvc进行测试 一、背景 1.1 controller代码 1.2 相关说明 这里...
    hisenyuan阅读 1,475评论 0 0
  • 思考:自我的稳定性,满分为5分的话,给自己打2分,感觉在处理一些问题时还是容易被他人的情绪所牵制。 当遇到问题时,...
    杨雪雪阅读 122评论 0 0
  • 文/鱼筱豆 01 谁说一定要是认识的人才能给你留下深刻印象?谁说一定要是熟知的人才能让你的人生从此不同? 有时候,...
    鱼筱豆阅读 35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