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对文科生考研灰心丧气的当下

9月1日是中小大学生们正式开学的日子,我们这些被学校教育所遗弃的搬砖工自然是没地方去了。

心灰意冷,简直就是遭受了一万点暴击的伤害。考研的想法由来已久,很久之前就有所准备。老实说 知识方面不是大的问题,一旦真的下定决心,3-6个月内 每天循序渐进3-11个小时看书刷题自不在话下。然而,了解的越深入越心寒。恕我直言,文科生考研简直就是找死。除了文凭好看一点,在目前的大环境下,文史学的在好也没有半点用。如果我们的教育能够沿着民国教育那条路往下发展,文科生还是可以大有作为的。然而,呸。如果有机会,一定好好学理科。文科的路太窄,尤其是师范类的文科简直就是硬伤 。

话到如此,虽然认识好多思政,历史的研究生。但是发扬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的精神,当真果然是不觉得除了文凭有加之外有什么用。而且好多位成功的仁兄知识水平其实也挺一般的。但是不考它始终还是不满于现状的,何况我等一个本科生都不是的学渣,难免有低人一等之感。不是自觉低人一等,反而是别人总觉得连本科生都不是,那一定就是文盲。其实还好,公正公平的说经历的多了,反而对学渣,学霸之类界限有些模糊。现在想来上学的时候,班上学习好的同学不怎么与我等学困生来往简直就是他们的损失。学习好坏并不代表什么,就像我愿意和学习超级棒的做朋友,也愿意和学习方面有困难的做朋友一样。主要看意气是否相投,反而很多方面更偏爱更喜欢和学习上有困难的人交往。学霸 学渣这两种角色因为遇到同学之类底子不一样,上学时代。这两种角色都无缝切换过好几次。事实上,学习这件事主要还是看兴趣,大部分人的学习能力都不成大的问题。

算了,算了。说来说去,我对文科生考研的前景已经不在热衷了。以前全凭一股理想气,也许慢慢也就世俗了。是时候该纠错了,对纠错。纠自以为是的错,纠所恃过高的错,纠过度盲目的错,纠不以为然的错。

是,是,是。对,对,对。从小接触的事物,认识的世界过于狭小。以至于养成了爱啃书的习惯,然而一是年龄尚小,认识所限。二是断断续续难有坚持和真长进。反而很长时间内沦为卖弄的一些资本。

我在十三岁以前读过了大概几千本书,然而真真记住内容或者至今仍有所感悟有所收获的却寥寥无几,无非就是多记了几个偏于常识的书名,说来也是百无一用。

到今天为止大概读过近万本书,公正的说 几乎没有长进,只是养成了咬文嚼字的破毛病 。一字一句的看,也少有效率。实际情况是看完了也忘光了,什么都记不住了。反而是因为上述情况,一些情况下显得不够理智,偏于自负,看不起别人的起步阅读行为,真是啪啪打脸。更多的情况,难免有些怀才不遇之类的酸楚感觉。然而,禁不起扪心自问。当下环境下一个缺乏社会经验和历练的文科生有什么才华可言,真是好笑。阅读无非就是促进了空喊忧国忧民 哀民生之类口号。

纠错,纠错,纠错。正确认识自己,不仅是一文不名的芸芸众生一员,而且是大部分有用知识文化都没掌握,有缺乏社会历练和经验的普通人。拿来的那么多优越感。当然不甘现状,觉得才华配不上理想就有点好高骛远,无非是没有正是自己。如果当真讨厌当下工作,还年轻。大不了可以在去考别的,或者是另谋出路。重要的是自己要对自己的事有想法。

事实上,基于对自己的了解已经在考虑别的。如果还不行,另当别论。骨子里还是挺反体制的,冢中枯骨老而不死之类,在磨磨看。实在不如意另当别论 。

事实上,在这个急功近利不尊重知识的大时代大环境下,读的书越多反而越成为一种负累。呸,你们哪些自诩为理想主义者的伪文艺青年,谁人又真的能够不忘初心。

初心是什么,简而言之一句话。 发现,认识,了解,正视 自己不过是极其普通的扔在人堆里都找不出的芸芸众生之一,而不是所谓的金子。那么,我们所做的一切无非就一个出发点 。

因这自己的努力,让身边的人尤其是自己爱的人和爱自己的人在,因为自己的存在而更好,不仅是生活上过的更好,而且还包括精神层面上的更好。

        此致,写在对考研灰心丧气的当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班之最 我班有54位同学,就像54颗小星,各有各的光亮,因此就时常冒出几个“星”...
    朝花夕拾杯中酒123阅读 427评论 0 5
  • 欢迎来到小于的王者地盘,小于已经更新了王者峡谷68位英雄全新的推荐出装以及铭文搭配(鬼谷子教学已经上线),大家关注...
    王者小于帮阅读 261评论 0 1
  • 1.不要认为你的坚持毫无用处,这正是突破自己瓶颈的阶段。 2.不要被环境牵着走,你可以去适应环境,但不能跟随环境。...
    Eric小风阅读 186评论 0 0
  • 学习前端必备的网站 工具 趋势 web前端趋势 https://www.sdk.cn/site/index js ...
    晗笑书生阅读 3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