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六招,你的聊天立马有趣起来 2018-9-29

学会这六招,你的聊天立马有趣起来

前言

在生活当中,那些说话有趣的人,总能第一时间吸引到别人的注意力,成为一群人当中的焦点。同时我们也很痛恨,为什么自己只能待在角落里,被众人的笑声所淹没呢?

幽默能不能学习呢?答案是,可以的。以下这六个技巧,就能够告诉你,有趣的聊天可以怎么做。

当然,这种有趣只是技巧上的有趣,跟那些天生就有这种天赋的人还相差甚远,不过用来应付日常生活当中的人际交往也绰绰有余了。

前期准备

心态建设

想要把天聊的风生水起,兴致盎然,你的心态首先得要放松

千万不要把谈话气氛弄得好像要去送葬那样。平时生活与人相处没必要绷着脸示人,我们又不是领导人,不搞严肃这一套。

所以我们要学会乐观的心态。对世事要秉持着一副爱理不理的态度,反正没有涉及到我们自身的利益,又无损他人,想怎么玩就怎么玩。

放开心胸,不怕丢脸。轻松自在,娱人娱己。

知识储备

有趣的人,从来都不是只会耍嘴皮子。在耍嘴皮子的背后,还需要有大量知识的积累

毕竟丰富的知识,能让你面对不同话题的时候,都能够应对自如,随时都从中挖掘出有趣的成分,然后幽它一默。

一个不学无术的人,就算想搭话聊天都不知道从何入手,更不用说想要聊得有趣了。

在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尽量多看一些不同种类的杂书,养成博览群书的习惯,有趣自然就手到拿来了。

思维方式

如果说心态就是一座大厦的基石,那么知识储备就是大厦的材料,而思维方式,则是大厦与别不同的外观。

有趣的人,思维方式必定与众不同,能够在各种平常的事理中抽取出不寻常的部分。

思维呆板迟滞的人,是无法敏捷捕捉到有趣的材料,然后加以运用的。

所以培养自己的幽默思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那如何培养呢?

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就是找一本笑话书,分析你觉得好笑的那个笑话,想一想是什么原因让你觉得好笑,久而久之,你就得到这种思维方式了。

幽默招数

第一招   懂得自嘲

记住一句话,善于自我解嘲的人最有福气

什么意思?善于自嘲的人,自尊心既不会过高,也不会过低,保持着一种相对平和的姿态与人相处。

大凡有什么冲突,一句自嘲的玩笑话就统统消除了。

有次我跟我朋友逛超市,推着手推车,也许沉浸在选购物品的喜悦之中,朋友不小心让手推车碰到了旁边的一个男生身上。

男生一脸无辜,没想到我朋友却首先对他说:“不好意思,女司机开车出来祸害人间了!”

朋友的开车技术当然很好,但这样一说,既让对方没有生气的理由,也给了自己一个台阶下。这就是自嘲的作用,在其背后支撑着的,就是娱人娱己的心态。

值得注意的是,千万不要把自嘲说成了自贬。

如何区分两者?自嘲是没有用到任何贬义词的,只会把一些不好的事,用坦然的态度说出来,不抱怨,不埋怨。

第二招    曲解意思

顾名思义,曲解就是不从正面去理解事情,故意从另外一些意想不到、非常规的侧面去理解 ·,给人感觉似是而非,牛头不对马嘴。

最常见的方法就是望文生义,望字生义。很多笑话,都是由此而来。

这也是把话说得有趣的最常用一招。

有次跟我一个男生出去吃饭,途中看到一个开着奔驰的富贵女子,由于泊车的问题而跟保安人员发生争执,态度很不好。

我就愤愤不平地说:“这个女人好凶哦!”

我朋友却一脸鄙视地回答我:“我仔细看了看,她的胸一点都不好!”

我顿时笑了出来。

只要你的思维不呆板,就能随时发散思维地曲解每件事,拿来做笑料。

第三招    运用谐音

中国的文字博大精深,很多一字多音或是一音多字情况,善于运用谐音来制造有趣,基本上是手到拿来的方法。

有一次跟闺蜜吃饭,她男朋友也在,我们大家一起聊天。由于我和闺蜜男朋友是第一次见面,我表现得有点拘谨。

然后大家就聊到我和闺蜜是怎么相识的。我就随口答道可能我们比较投缘吧!

没想到闺蜜男朋友表情惊讶地跟我说:“真的吗?那你看我的头圆不圆,适合做朋友不?”

一下子,尴尬的气氛就这样被打破了。

君不见,中国文字都是勃(博)大精深的吗?(微笑脸)

想要把这种方法运用得好,你对文字的敏感度还是得要有的。平常生活多转动脑筋,思考每个词语的同义同音的部分,就能形成习惯性敏感了。

第四招    声东击西

声东击西是什么意思?当然不能从成语的层面去解释。

可以把它理解成,这是一种思维的转换。就是明明指的是东,最后揭露出来的却是西。有点类似相声的“抖包袱”。

上一句是包袱,下一句就是跟你所想截然不同的意外结果。先铺垫一大段,最后揭示结果的时候,却跟铺垫的完全没有关系。

有个笑话就是这样。

一个男子去找医生问诊,他跟医生说:“医生,我老婆出轨了。上个月我下班回来,突然看到房间传出娇喘的声音,我走进一看,居然看到我老婆跟她同事一起在鬼混。我很生气,不知道怎么办,只好跑到楼下的咖啡店一连喝了几杯咖啡发泄。我很苦恼。”

医生认真听着。

“我以为这事就这样算了,没想到上个星期下班回来,我又见到我老婆跟他同事在我房间欢乐。我激动得几乎想动手打人了,但最后都忍住,只好跑到楼下的咖啡厅,苦闷地喝了一个晚上的咖啡。我简直欲哭无泪。”

医生点点头。

“最让人气愤的是,昨晚我又见到了老婆她……”

这时医生打断男子的说话:“不好意思这位先生,我对你的遭遇深表同情,但我这里是肠胃科,你老婆出轨,你应该去找心理医生。”

“不,医生,我就是来找你!”男子坚定地说,“我就想来问一问,我喝这么多咖啡,会不会对肠胃不好?”

还有一个段子。

一个女生问男生平时都做什么事。

男生说:“平时都是上班下班,看书看电影,打打游戏,做做运动这样,其他时间就想一想你。”

女生惊喜地问:“真的吗?”

男生说:”是的,不过我一般都没有其他时间!“

这招最大的技巧就是,前半部是转移别人的思维,给别人设陷阱,制造悬念,把他们的注意力转到你故意制造的地方,后半部就是给出一个他们意想不到的答案。这样一个不协调的对比,自然就搞笑了。

第五招    故意夸张

大凡把一些普通平常的东西,故意夸大来说,就会起到搞笑的效果。

老婆出轨,把男方说成是戴绿帽是很普通,但说成是绿巨人就是夸张了。

有个闺蜜,明明身材还不错,每次见到她却总嚷着跟我说自己的胸不够大。有次逛街,她在试衣间对着镜子里面的自己跟我说:“你看我的胸,好小哦!”

我冷冷地说:“没错,就整一个旺仔小馒头!”

说得闺蜜又气又笑。

明明是小事,却说得好像遇到世界末日一样,就会引人发笑。

第六招    善于联想

我所说的联想,当然不是一个品牌,而是指由当前的一个事物,想到了另外一个与之有关的事物。

吴宗宪的联想能力,就首屈一指了。

有次宪哥问一个嘉宾:“听说你试过同时有七个人追你啊!”

嘉宾说:“对啊!”

宪哥说:“你知道我有什么感想吗?”

嘉宾问:“什么?”

宪哥给出答案:“这是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的悲惨故事!”

有次出外聚会,我一个朋友感慨以前大学的时候自己怎么怎么受欢迎,怎么多男生追求,没想到出来社会就少了很多人追求。

我另一个的闺蜜就安慰道:“也许他们觉得股市行情不好,都纷纷撤资了!”

这就是联想了。

透过一件事,联系起另外一件类似或相关的事,产生对比的诙谐,就会得出笑料。这就要求我们要有积累到丰富的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够想起别人想不到的事物。

结语

除了这六招,是不是就没有其他让自己变得有趣的方式呢?

当然不是。

这六个技巧只是更容易学习和应用,能够让我们现学现卖,只要稍加练习,就可以即时运用到生活当中。但并不代表,它们就是有趣的全部。

正所谓,有趣的最高境界,就是无招胜有招。

很多有趣的人,一句普通话的都能说得让人捧腹大笑,这就是内在的功力。这里面涉及到语调,语气,表情,肢体语言等方面。

这些不是一两天就能够做得到的。如果有心想提高自己有趣的能力,还是要靠自己去深造。毕竟我只是在抛砖引玉,修行还是在于个人。


最后推荐一本书,叫做《笑话、幽默与逻辑》。

学笑话,学幽默,学逻辑,一本搞定。

              上一篇           目录              下一篇



作者:陈慕妤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ebefbf7933b2

來源:简书

简书著作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的转载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注明出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在生活当中,那些说话有趣的人,总能第一时间吸引到别人的注意力,成为一群人当中的焦点。同时我们也很痛恨,为什么...
    陈慕妤阅读 53,225评论 71 952
  • 真实的世界真的存在吗? 真实的世界存在吗?你看到的世界是真的吗?也许你从来就没有思考过这样的问题,但是了解了这个问...
    幻非幻非幻即幻阅读 791评论 0 1
  • 精力都是有限的,我们需要学习如何在有限的精力中,让自己发展得更好。 第一,我们要了解精力源分为哪些?精力源分别是体...
    有个欧宝阅读 179评论 0 0
  • 繁星点点,寂静的夜晚。 没有月光,没有路灯,只有远处偶尔传来的狗吠声,还有由远及近,由近又及远的脚步声。 喧闹了一...
    藕礼君_莲藕阅读 251评论 0 0
  • 话说在早先,庄户人耕地,用木头犁子。不过犁尖头是生铁铸造的。章老汉置办了一架犁子,这天章老汉赶红河买了个犁尖。由于...
    南良大维阅读 469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