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之谦李雨桐事件:你遭受过网络暴力吗?你施加过网络暴力吗?

      这段时间,“薛之谦李雨桐事件”风波再起,我对综艺娱乐八卦本不上心,只是出于对原创音乐和原创歌手的尊重,心里比较偏向x。然而,l发的一条“比美丑”的微博真正恶心到我了。

      刻意引导舆论骂战,并享受其中带来的热度,哪怕这种热度是带着血的,是充满戾气的。热评前几名的女生,无一例外遭受成百上千的人身攻击。

      而我写这篇文章的“导火线”,是我在那条微博下面发现了自己的校友,同系学妹,也在疯狂嘲讽一个女生(不透露微博昵称,祝好)。

      自从网络时代来临,“键盘侠”横空出世。人们意识到一个“言论自由”的时代真正到来,在网上随意攻击别人且不用负责任的时候。人性“恶”的一面就被彻底释放出来,一发不可收拾。

                        (1)

      前几天,一个名为“菲妥妥_穆修修”的女生,自杀不成被网友扒出去泰国旅游,跟男朋友去日本游玩,在某征婚网上征婚,却欠下高利贷不愿意还钱的“黑历史”。

      在女生微博评论下面,骂声一片,甚至不乏“你怎么不去死啊”这种声音。

      而后,女生真的选择了二次自杀,再也没有回来。

      或许,人们的初衷是好的,本着“欠债还钱,天经地义”的正义感,讨伐一个素未谋面的女孩。她纵有千万般错,却罪不至死,她或许只是没长大,不懂得承担责任。在她还没有想通要通过自己的力量去设法还钱的时候,就被舆论压迫至死。

      人们习惯于认为“我所看到的就是全部”,习惯于发表一些不一样的言论来表现自己优越感。于是网上有了骂战,有了“杠精”。

      然后呢?这种靠软刀割伤人的快感,给你带来了什么真正的感官享受吗?

    我曾经在《了不起的盖茨比》中看到这样一段话:“我年纪还轻,阅历不深的时候,我父亲教导过我一句话,我至今还念念不忘。'每逢你想要批评任何人的时候,'他对我说,'你就记住,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并不是个个都有过你拥有的那些优越条件。”

    反过来说,你没有经历过别人经历过的一切,你没有资格评判,更没有资格辱骂。

                        (2)

      读到这里,也许有人会问“那你恶心L干嘛?她的遭遇你能体会到吗?遇到渣男被堕胎难道就要是她的错吗?”

      中国有句古话说的好“清官难断家务事”,双方当事人我都不能完全偏听偏信。明星的私人恩怨我也不感兴趣,也不想评论。但是L发微博通过“比美丑”的方法博眼球,刻意引战。这种做法和三观真是让我开了眼界。并且也让我回想起微博的种种“毁三观”的问题:

      什么时候长得好看,整容整的好看,可以成为炫耀的资本了?

      什么时候长得丑,就活该被扒出照片,挂在评论区任人嘲笑了?

      什么时候任何人都可以随便攻击路人长得美丑了?

      而这场舆论大战的引导者L小姐,可能正在抱着看耍猴的心理看着路人爆照,然后互相谩骂。

      一个女孩长得或许没那么好看。但是她跟你有不共戴天之仇吗?做过什么对不起你的事吗?跟你有什么关系吗?危害过社会和谐安定秩序吗?

      如果没有,请你善良一些。

    真正可怕的,就是这种,披着马甲,怀揣着自以为是的“正义” ,不思考对错,不思考路人是否跟你有关系,跟着人群行尸走肉的你我他。不管你有多么高尚的理由,在你对你根本不认识的一个路人发动攻击时,恕我直言,那一刻,你就是个垃圾

                        (3)

      在每一个被网络暴力伤害至死者的微博评论下面,都会看到这样的语言:

      “不就是被骂了几句吗?有什么大不了的?就这么点心理承受能力?”

      被骂几句?那种言语带来的无形伤害,对于“施暴者”来说,或许就是几个字的事,但对于当事人来说,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消化那些言论。

      ——也许你天性善良,但是只因为不忍心看到被骂的人那么惨,就被挂上“绿茶婊”,“圣母婊”的头衔;

      ——也许你玩游戏只是为了放松,但是因为技术不佳,就被问候全家;

      ——被人骂的句句带生殖器,被威胁,被人肉。

      我不想看到网上有人被这样,更不想看到有人这样做。

      下一次,在拿起键盘的时候,想清楚,我是谁,我为什么要这样,有没有必要。我写的文章或者不会有太多的阅读量,但是希望每一个看到的人都能从自己做起。

      最后,放上我在网上看到的,撒贝宁的一段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雪崩的时候,没有那一片雪花认为自己有责任;

      但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愿你我都不会成为这样的雪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美妆 个人认为比较顺手的美妆步骤: 洗面奶洁面* 护肤* 打底* 眼妆* 唇妆* 修容腮红* ①洗面奶洁面和护...
    艽朹阅读 301评论 1 3
  • 我小时候就很喜欢便利店的肉酱意粉,很多人都问我,你为什么喜欢吃?它真的是有点咸,肉也不多,喜欢就是喜欢。我喜欢她是...
    爱你城精选阅读 762评论 0 4
  • 女人与美女的距离或许只相差一条银河系宽的化妆技术。 正所谓,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最近,真人秀节目《妈妈是超人》热...
    亮剑秦巴阅读 404评论 0 0
  • 你说四季都是一样的,我却只记得这个夏天。 十七岁,一个神奇的时间段,把年少无知与成熟稳重划了一到。就像是河...
    辛夜阅读 2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