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1武志红的心理学课(复盘)学习DAY11

一、复盘内容

关于自我主题的回顾
预告:关系,即命运
关系01 | 性格是你的内在关系模式
关系02 | 认识关系奥秘的第三只眼
关系03 | 如何构建健康的关系
问答:再怎么努力,伤害也不可避免
课外加餐:吃的隐喻

二、复盘感悟
回顾我这28年,建立良好的关系对我来说是比较有难度的。
有趣的事,我的母亲是一个有良好人际关系的人,我的父亲则是一个只有家庭关系的人,而且家庭关系并不好。
我很羡慕我的母亲拥有的这些良好关系,同时很厌烦父亲在人际关系中的评判、假想、猜疑。

我记得一个很清楚的场景。
十岁左右,家里表姐家请吃晚饭。我妈不在家,我和我爸在店里,我爸一直磨蹭着犹豫着,要去不去的。直到快天黑了,我一直催,他才慢悠悠地关门,一边问我:“她有没有请我们?”我说:“当然请了呀!早就给我说了!”他又追问:“指名道姓请我了吗?”
我当时有很厌烦的情绪,都说了请了请了,去就行了。你是有多重要,要别人一请再请?!
啊哈哈,我看到了一个私人逻辑。

不断追问别人的话——凸出自己很重要——被评判,被讨厌——在人际关系中隐藏自己

所以,其实我害怕的是被评判,被讨厌。

怎么破?
觉察自己的评判和拥有被讨厌的勇气。
我又不是人民币,怎么可能谁都喜欢呢?只要和同频的人在一起就好。

写完这一段,发现自己的腹部一直是紧张的,写完后,感觉到一阵酸胀。

人际关系方面,是自己觉察的重点领域。

三、复盘拓展
心理知识基本概念
投射 Projection
1.是一种防御机制。
2.就像投屏一样,把自己的心理感受,投射到另一个人或事物上。
3.可能投射负能量,也可能投射正能量。
若需更详细了解,可观看该视频。
投射效应:为什么你会讨厌别人? 5分钟
https://weibo.com/tv/v/FzlWmz1UD?fid=1034:0ea5d011c27b0bec34dc53f89610710a
相关书籍推荐
《被讨厌的勇气》 这也是阿德勒个体心理学的书,以辩论的形式来展开叙述,很棒。

四、复盘金句

1.看任何一个关于人的问题,都试着把这个问题,放到关系的框架里去思考:这个人这样做,是在构建一个什么样的关系呢?
2.性格,在关系中展现。这句话的意思是,一个人在新的关系中,总是寻求将他的内在关系模式投射到这个新的关系中,想把它变成符合他内在关系模式的关系,也就是他6岁前和父母等人建立的关系模式。
3.精神分析技术中有一个术语 “ 均匀悬浮注意 ” ,意思是,在咨询过程中,咨询师要一直有“第三只眼”,像是悬浮在咨询室的空中,像一个旁观者一样在观察,咨询师和来访者之间发生了什么。
在观察时,要有一个基本意识:来访者试图和咨询师构建的关系,再现了来访者内心的关系模式、他童年时和家人的关系模式,以及他现在和别人构建的关系。
3.这种对应关系,常常像尺子一样精确。而当我们没有意识到它时,它就像有着命运一般的力量。
4.这种早期和父母的分离,会导致严重的分离创伤,就像我们昨天附录中讲到的“小约翰”的故事一样。这种创伤不能因为重新团聚就自动痊愈,必须父母要有意识地做一些工作才行。
首先,允许孩子退行。也就是说把团聚后的孩子,当做分离前的孩子的年龄段来养。如果分离时孩子2岁,那么尽管团聚时他8岁了,但还是把他当2岁的孩子来养一段时间;如果分离时孩子不到一岁,那团聚时就把他当一岁前的婴儿养一段时间。
5.那些用来描绘性格的词汇,如自卑、自信等,我们很容易理解为这是一种个人特质。但实际上,它们表达的都是关系,都要借助关系的框架才能准确理解它们。
比如说自信,我们习惯上说,自信是“自己相信自己”。但从逻辑上讲,是没有“A相信A”这回事的,有的只是“A相信B”,所以“自己相信自己”这个说法准确的意思是“自己的一部分相信自己的另一部分”。
用“内在父母”和“内在小孩”的概念讲,自信就是“内在父母相信内在小孩”。如果在童年时,一个孩子从父母那里获得了足够的相信,他就会把这个关系模式内化到内心,从而形成了自信的内在关系模式。同样的,自卑就是“内在父母不相信内在小孩”;倔强,就是“你又不爱我,凭什么让我听你的”。
所以说,任何一个用来描绘性格的词汇,都可以放到关系的框架内去理解。
6.任何关系中都有这种战争:我想把我的内在关系模式投射给你,你也想把你的内在关系模式投射给我。而且,因为人类最本质的自恋,内在关系模式很容易有谁高谁低的问题,那么这种争斗就看谁最后占据关系的制高点。
7.人和人谈话时,必然在传递两个层面的信息:事实和情绪。所以,我们要去辨析,对方传递的客观事实信息是什么,传递的主观情绪信息又是什么。客观事实要尊重,而谬误要驳回;主观情绪要共情,而垃圾情绪则要驳回或化解。
8.内在关系模式就是一个人的命运,那么,做父母的,和孩子构建一个平等而相互尊重的关系模式,应该是父母能给孩子的一个最好的礼物了。

五、批判性思考
任何关系中都有战争吗?如果两个人内在都是和谐相处的关系模式呢?那还存在战争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