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书》研读549:叙传(五)


              叙传(五)


十二帝纪


班固认为,夏商周三代,凡是《诗经》《尚书》所涉及到的,在世间都应该会有典籍。即使尧、舜时期盛况,肯定有典谟之类的篇章记载,然后才能声名传扬于后世,他们的大德超过百王,所以才说:“他们取得的功绩是多么伟大啊,他们的典章制度是多么灿烂辉煌啊!”

汉朝继承唐尧的国运,建立帝王基业,到了第六世时,史臣司马迁追述其功德,私下里写成纪传,把汉朝编辑排列在百王之后,和秦朝、项羽并列。太初年间以后的历史,则缺失没有记录,所以我才探求编纂前人的传记,整理编辑所见所闻,著述而成《汉书》。

《汉书》从汉高祖时期开始,结束于汉平帝和王莽被诛杀之时,共经历十二世、二百三十年的历史。综合其中的历史,其中贯穿《五经》,上下融通,分为春秋考纪、表、志、传,一共一百篇。其撰写《汉书》的本意如下:

伟大的汉高祖,继承唐尧的功业,的确是天生圣德,聪明神武。秦朝违反纲纪,陈胜在楚地起义,刘邦从此发迹,斩蛇奋旅。神母告知符命,刘邦举起赤旗,直捣秦都近郊,子婴稽首投降。刘邦革除旧制,约法三章作为纲纪,应天顺民,五星齐聚。项氏背叛义帝盟约,封刘邦前往巴郡、汉中,西部百姓同心向汉,战士出离愤怒。借助各地背叛项羽而起,席卷三秦,割据河山,保地安抚百姓。萧何、曹参作为股肱,江山社稷得到安定,以韩信、英布为主将,以张良、陈平为心腹、厉行天罚,创立赫赫功业。写成《高祖纪》第一。

汉惠帝短命,吕后称制,不顾及天命,吕氏宗亲被诛灭。写成《惠帝纪》第二,《高后纪》第三。

太宗汉文帝仪容肃穆,诚信谦恭,为百姓作出表率,用恩德驾驭臣下,耕田不交纳贡赋,犯罪不被罚为奴隶,不建设新宫馆,陵墓崇尚节俭。大德如风,民应如草,国富刑清,成就汉道。写成《文帝纪》第四。

汉景帝继位,诸侯违抗君命,汉军平定七国叛乱,王室安定。不懈怠不延误农业,致力于农桑,颁布成为第一命令,百姓得以康宁。写成《景帝纪》第五。

世宗汉武帝才华出众,思考弘扬祖业,选拔谋划振兴国家贤良,英俊一时兴起。起用他们干什么?攘除百蛮,拓展疆域,开拓四荒。取得武功,增进文事,效法六学,统一思想。封禅郊祀,升祭百神;改正协律,确定历法。写成《武帝纪》第六。

汉昭帝年幼继位,依赖大臣忠诚。燕王、盖主蒙蔽皇帝,皇帝睿智聪慧,灭掉罪人,邦家和同。写成《昭帝纪》第七。

中宗汉宣帝英明,慎重运用刑名,选用贤良,采纳忠言,决断刑狱,安抚远方百姓,光辉闪耀,威武严明,匈奴归附,前来朝拜。大显祖业,完美大成。写成《宣帝纪》第八。

汉元帝待人恭恭敬敬,执政柔和,以宾客之礼对待朝廷元老,对耿直建言的大臣宽容相待。宫外减少禁地林囿,宫内减少食用服饰,离宫不设卫队,陵园不起山岭。重用宦官的弊端,减损了他的明德。写成《元帝纪》第九。

汉成帝心性明亮,临朝神采奕奕,威仪隆盛,就像美玉一样。他宠幸赵氏姐妹,朝政归于王氏,汉朝的炎炎盛势,变得黯淡无光。写成《成帝纪》第十。

汉哀帝文质彬彬,开始独揽大权,斥退跋扈的王氏,诛杀重臣朱博、王嘉,重用美貌的董贤,指望他力挽狂澜,建成大功。《大过》卜辞说出困境,小材大用,导致政治败落。写成《哀帝纪》第十一。

汉平帝无法执政,王莽掌权,没有周公、伊尹的忠诚,汉朝丧失四海。写成《平帝纪》第十二。

汉朝开始受命,诸侯各自执政,制度源自项羽,共有十八姓诸侯。写成《异姓诸侯王表》第一。

汉高祖刘邦的开国元勋,任命为辅政大臣,支庶藩屏,封侯封王,地位至尊。写成《诸侯王表》第二。

侯王的继位,延及宗族子孙,公族繁衍,枝叶茂盛。写成《王子侯表》第三。

汉高祖刘邦开始受命,赞功剖符,功业世代流传,爵土封邑世代继承。写成《高惠高后孝文功臣侯表》第四。

汉景帝征讨吴、楚,汉武帝兴师振旅,后世虽然承平,仍有因功受封赏爵位。写成《景武昭宣元成哀功臣侯表》第五。

对汉朝有功的无不受到回报,即使是夏商两代的后人也受到封赏,表彰汉朝宰相外戚,以便扬是戒非。写成《外戚恩泽侯表》第六。

汉朝承袭秦朝,有革新有借鉴,大体列举官职,同时写出任职者姓名。写成《百官公卿表》第七。

凡篇章所记载的人名,都搜集上下历史,大体写出名号,分排次序。写成《古今人表》第八。


八表


万物原本,都开始于一,黄钟管律所生之气,制作出计量单计秒和忽。八音七始,五声六律,度量权衡,历法计算,都出自于“一”。官府失掉标准,分成六家,不同时代使用不同历法。写成《律历志》第一。

对上效法上天,对下取法湖泽,春雷震动,先王观察天象,据此制作礼乐。礼崩乐坏,郑、卫音乐荒淫,百姓效仿成俗 ,四处流传。大略保存礼乐纲要,整理旧文。写成《礼乐志》第二。

雷电到来,天威震耀,制定五刑,效法威严,威恩并重,刑法助教。春秋末年乱用刑罚,背离根本争夺枝末,吴起、孙武诡诈,申不害、商鞅执法残酷暴烈,汉朝制定九章夸大法,汉文帝废除肉刑,其中轻重差别,历代法律不同。写成《刑法志》第三。

最初的百姓,把食品货物放在首位。割据形成井田制度,把人们限制在土地中,交纳十分之一的贡赋,下富上尊。商人的作用做得到充分发挥,互相交流沟通有无,货币开始于龟贝,到汉朝施行五铢钱。列举古今的农业、商业和手工业,考察古代富足和贫困的经验教训。写成《食货志》第四。

在远古上圣时间,供奉百神,祭祀天帝,望祭山川,明德昭彰,周朝丰年制度衰败,肆意乱祭,信奉巫史,大夫开始浏览祭祀泰山,侯伯僭越祭祀五帝畤,狂妄之徒乘机而起。瞻前顾后,中正祭祀终始。写成《郊祀志》第五。

光芒照耀上天,天象非常显著明晰,日月辉映,星辰运行有度。设立百官各有法则,宫室也交错而成,对应王政,如影跟随烛形。夏商周三代后,万事万物纷杂,列举占卜应验的事例,观览过去考察新政。写成《天文志》第六。

上天把《河图》授予伏羲,把《洛书》赐给大禹,八卦排成序列,九条治国法则得以记载。世世代代奉为至宝,光辉照耀到周文王、周武王,《春秋》中的占验,凶兆已经举出。告诉过去预知未来,王事得以明了。写成《五行志》第七。

《坤》卦表示地势,卦象好坏分为九种,从当年的黄帝、唐尧开始,经略万国,确定东西,综合南北。夏商周三代减少增加,到了秦汉时期,革新成为五等,设立郡县制度。大体记述山川,表彰地理区划。写成《地理志》第八。

大禹乘坐四种交通工具,前去疏导全国百川。其中黄河灾害最为严重,祸患殃及后世。黄河在商朝枯竭,在周朝改道,在秦朝南岸决口,一直到汉朝,黄河北面的八个支流消失。汉文帝时期堵塞酸枣决口,汉武帝时期写成《瓠歌》,汉成帝时期确定河平年号,随后大水横流。及时修理沟渠,化害为利,造福我们国家。写成《沟洫志》第九。

伏羲画成八卦,后来产生文字,虞夏商周相继兴盛,孔子编辑其业绩,整理《尚书》,删定《诗经》,编辑《礼记》,订正《乐经》,为《周易》作序,依据鲁国纪年写成《春秋》。六学完成之后,遭遇乱世无法颂扬,群言纷乱,诸子争鸣。秦朝焚烧百家学说,汉朝修补缺失,刘向掌管典籍,区别为九大流派。编辑成群书目录,成就宏图大业。写成《艺文志》第十。


十志


黄其军

        作于2022年5月24日(古历壬寅年四月廿四)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叙传(四)

叙传(三)

叙传(二)

叙传(一)

王莽传(二十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