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整理,我看了这5本书

与父母同住,老老小小有5口人。家中的景象跟图片上的相差无几,总是理又乱,乱了又理。这样的循环往复让我身心疲惫,如果有跟我一样的的苦恼,可以跟我一起看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理是收纳的前提,只有留下合适的物品,才能把它们都收在合适的地方。这本书讲的就是整理的部分,如何给物品做减法,以当下的自己为基准,留下适合现在的自己的物品。

因此在整理和丢弃的过程中,逐渐清晰的不仅是物品,还有对于自我的认识

在舍弃之后,对于今后要买回家的物品,我们也会断了冲动的念头,会多想一想:它真的适合现在的我吗?我需要用到它吗?

这样才能最终到达悠然自得的状态。人与物品融洽地在一起。

这本书对于观念上的冲击力还是挺大的,我自己也是从这本书开始入手,进入整理这个主题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本畅销书,里面的内容很生动有趣,就像是在阅读整理达人的一本笔记本一样。

这本书里面的内容比较具体,作者现身说法地来为读者解决困惑。

作者将物品的舍弃比作减肥,有些人没办法扔东西,但是如果想象下扔完东西的清爽感就像减掉了肥肉那般,是否会增加一份喜悦?

作者用自己的经历总结的案例来呈现厨房,迷你衣帽间,化妆台,客厅的乱象以及整理小方法。非常生动形象,如果是在装修前看这本书,相信效果会很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采用在四个空间内在整理时遇到的问题来展开,分别是:客厅,餐厅,厨房,衣柜,用解答疑问的模式来解决整理中的一个个细碎的问题。这些问题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可以为我们排忧解难。比如:孩子的玩具乱成一锅粥,每天收拾得精疲力尽该怎么办?明明有柜子和收纳的地方,可是还是乱糟糟,到底是怎么回事?

问题很生活,作者的解决方法也很实用,值得借鉴。每一章的后面都有作者推荐使用的收纳容器的照片,可以供我们参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让人看起来心情舒适也很轻松,因为其中有大量的实际图片作为案例讲解。同样也是用图片的方式告诉我们如何折衣服,如何选择容器等。区别于其他几本书,我认为最有价值的一点是最后一章:维持整洁的方法。做到了断舍离,做好了收纳,但仍然会乱回去。这一章告诉了我们一个理念:整理是随手进行的,而不是每次特地花大量的时间。

将整块时间用于整理一定会累,会引起大脑的反抗。将它们分散到碎片时间内,随手整理,才能长久保持整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同于其他几本书,这本书专门讲述的是如何打扫才不会这么累。里面详细地写了毛巾的使用方法,洗涤剂种类的选择,厨房客厅阳台厕所的清洁。图片的形式也让人一目了然。

作者的理念就像书名一样:不烦不累,一切都只是顺手。东西放的顺手,方便取用,用5分钟擦拭扶手等经常活动的地方。与上一本书的理念有所相似。

读完这几本书,我自己归纳了以下几点心得:

1、在整理之前,以当下的自我为准,选择适合当下的物品。

2、在收纳这些物品时注意按照使用频率使用场所进行分类摆放。为的是方便取用,不容易弄乱。因此需要用到统一规格的整理箱,整理盒,整理抽屉等,方形透明的最优。

统一规格收纳好之后不仅要思考哪些可以露出来,哪些需要隐藏起来?用二八法则,80%隐藏,露出来的是美好的物品,这样才能在视觉上增加美感

3、买东西之前也会更多思考:它将放在家里的哪里?如果地方不够,先处理掉旧的再买新的,不失为剁手族的杀手锏。

4、最后,保持整洁也是重要的一步,这不会让我们重复整理,疲惫不堪。用碎片化的时间将物品随手放在固定的位置。如果这个位置放满了,那么就该扔东西咯!

将整理变成一种习惯,分解到每一天中。将任务分解,让整理不再苦恼。

感谢你耐心看到最后,如果对你有一点点启发,那我就功德无量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