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项目公司里的副总们

看点与思考

房企里,工程副总厉害,还是营销副总厉害?


职业生涯的成长过程都有很多机会,但有两个“副总”的职位攀爬,除了运气之外,还要淌过诸多阶梯。

在房地产行业里,这两个“副总”,一个是“工程副总”,一个是“营销副总”。

中国城市化的大发展,必然也带来了房地产业的大发展。

从20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的前20年,这30年,将是中国房地产业迅猛发展期,中国的城市化率将达到70%左右。

迅猛发展的房地产业成就了一批又一批因投资开发房地产而崛起的富豪们。

它也成就了一批又一批房企高管们,使他们富裕起来,就像股市成就了创始股东也成就了一批上市公司高管一样。

富人群体基本来自四个领域:房地产、金融(含上市公司)、垄断行业高管、其他各行业的创富者。

地产业富人有这些群体:房企创始人,代理公司老板,地产相关企业如设计、工程、装潢、建材、园林等老板。

还有就是这些企业的职业经理人或高管们,如工程副总、营销副总。

很多房开企都有“工程副总”,因为这个角色是房地产项目工程建设中重要而直接的组织者、协调者和管理者。

不懂建筑工程的老板认为,企业有了这个角色,项目工程建设就踏实了。

很多有工程背景的人,都做了项目公司的老总,如绿城多数项目公司总经理都是工程背景出身。

人才市场上,“工程副总”职位十分吃香,一般这个职位的年薪最低20万,大部分在50万-100万,少数的可达200万。

这个职位的收入高往往不在于年薪的多少,更重要的在于这个职位所处“灰色”地带。

建筑设计、工程发包、材料采购、设备采购、建筑安装、装修装饰等大单的技术“把控”都能带来的隐形收入。

因项目、企业、环境等的差异,这个收入也千差万别,有的老板还给点股份,有的收入上千万算是“小菜”了。

在小城市或小企业里做工程副总的话,有的一年能收入10-20万已很不错了。要做“工程副总”,既不容易也很容易。

不容易在于你得具备:

l正规高校工民建专业本科毕业,有的要求硕士毕业或MBA学历

l至少是工程师职称,但一般都要求有高级工程师资格

l有的还要求有诸如造价师、概预算师、经济师等相关职称

l至少要有1个项目从头到尾的实际工程管理经验

l至少房地产企业及项目工程一线5年以上工作经验

容易在于,一般人都能混个学历,工程师、概预算师、造价师、经济师,都可以考出来的。

至于工作经验,你只要在项目里混上几年,以一个学习的心态多思考多干活,一定会对工程管理有个大致轮廓的。

简历这块就可以包装一下了,开始不一定非得“独立操控管理至少1个项目,否则,你永远也无法做工程副总了。

在以工程副总身份做第一个项目时,你应该不以收入为主要目标,而是要以干好工作并把项目做好为第一目标。

一旦一个项目做成功,做顺了,你以后再做项目或跳槽,就会上一个新台阶了。

我时经常会接触到一些工程副总们,有的老板对于工程副总“过分依赖”,这也给他们更大“发挥”空间。

有的老板还让他们参与“营销”决策事务,于是我们与他们就有了接触。

他们对营销也会懂一点皮毛,有时也能说上个一二三来,但他们毕竟不专业。

他们大都对营销操作的实质说不到点子上,也很正常,这本来就不是他们的活。

可当他们哪天看你不顺眼,跟你“较劲”起来,你还真难受呢。

代理公司把项目拿下来以后,在营销过程中,有一些模块是涉及到与工程模块对接的。

作为营销人,如果你不把工程副总“公关”好的话,也会有受到不小的工作“阻力”。

我也遇到一些工程副总,在我们没有“公关”的情况下,与我们营销配合得很好的。

这样的人就是想得开。只有营销做好了,他的更大的利益才有保障。

“工程副总”这个职位在房企是一个“香饽饽”的差事,因为这块跟房地产的“技术”含量最密切相关。

相比之下,营销策划的“技术”标准,就比较模糊了。

营销策划的“技术”标准在一个比较低级的阶段是具有一些模糊性的,但对操作这个“技术”活人要求应该很高。

正是营销策划在低级阶段的模糊标准,使得一些老板或工程副总们往往“半桶水”很响。

他们会利用他们手中的“权威”来让这个响声更巨大。

房企里分管营销模块的职位,有的是“营销总监”,有的没有,只是设营销部门,以部门经理来负责营销事项。

营销部经理负责一线操作执行,而大的营销策划则由老板或总经理分管,也有的设置“营销副总”,既负责一线又实际管理控制。

相比“工程副总”职位的人才稀缺,营销总监或副总的职位就显得人才济济了。

也很特别,做营销总监或副总的,大多不是市场营销这个专业毕业,这也正常。

一是房地产营销标准的界定比较模糊,二是房地产营销的内涵和外延很广泛,如策划有时超出市场营销这个概念。

有很多文科专业的人做了营销总监,我自己就是学英语专业出身来搞房地产营销的。

也有一些理工科专业甚至一些有关建筑方面专业出身的人在做房地产营销管理。

做到营销总监或副总人,基本来自于策划和销售两个不同的营销领域,有的是做销售出身,有的是做策划出身。

房开企的营销总监或营销副总,不同企业的年薪差别也很大,低的10万也有,高的100万甚至更高也有。

与工程副总一样,营销总监或副总的收入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灰色地带的收入。

房地产项目一般都会用总销售收入的1-2%左右(有的更高,这不含售楼处装修费用)来做项目广告推广。

广告推广的策划、包装、设计、制作、发布等都涉及外包采购,这些工作由营销总监或副总负责,

在房地产市场的高潮时期,就是价格大涨时期,往往会出现排队购房或摇号购房的情况。

营销总监或副总是房源的直接控制人,可以利用手中特权搞点“腐败”,做一点“炒号”或“炒房”的事。

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营销总监或副总的年薪加其他收入上百万是很正常的,有的可达几百万。

对于工程副总及营销副总的灰色收入问题,一般房地产企业是很难杜绝的,多多少少总会有的。

房开企业对于这两块的及这两个职务的管理都有明确的规章制度,但仅有规章是不够的,还得有配套的约束机制。

有的企业放任自流,一定有损企业效益,而有的企业则相反,花很多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来“管理”。

有的老板对这两个职位斤斤计较、锱铢必较,方方面面,层层把控,效果也不好。

我认识一位很有头脑的民营房开企老板,对这两个职务的人员,他采取的措施,比较恰当,值得借鉴。

l首先在制度及配套机制上进行建制和完善,然后,统筹运作管理。

l在实际操作中,会给予这两个职位的人以一定的“灰色”空间,而且这个空间是经过严格测算和设计的。

l然后,有一个底线原则,就是在这个空间范围里,你可以在保证目标和质量的前提下搞你的灰色收入,但如果你超越这个底线,“越雷池半步”,那就“格杀勿论”。

l这个企业,它的“机制”架构非常科学合理,那么,大家都清楚游戏规则,加上它独具魅力的“企业文化”带来的凝聚力,就形成了一支很优秀的团队,大家可以和谐共处,成就大业。

有些房地产营销代理公司会为一个代理项目设置的“营销总监”职位,但这个情况不多。

有的设置“项目总监”或“项目经理”,有的设置“销售经理”或“案场经理”与“策划经理”平行双轨运作。

代理企业的营销总监作为“乙方”,一般只有建议权,没有决策权,所以灰色空间基本很小或没有。

不过在房地产市场高潮期也是可以通过炒房等手段来获得灰色收入的。

前些年房地产市场形势很好,“机会”很多,有些销售员都“发”了,出去搞“投资”了。现在种种都基本消失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