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la 类型参数、界定、类型约束

类、特质、方法和函数都可以有类型参数

将类型参数放置在名称之后,以方括号括起来

参数类型(不能什么都传,要加限定)

对于参数类型的 class 实际类型会在new对象时推断

例如:class Pair[T, S](val first: T, val second: S)

val p = new Pair(42, "String")

参数类型界定

1、<: 和 >: (我定义为 “纯子类界定”)

class Pair[T](val first: T, val second: T)

它要求 两个参数类型相同

添加一个方法,返回较小的那个值:

  class Pair[T](val first: T, val second: T) {

    def smaller = if (first.compareTo(second) < 0) first else second

  }

这是错的,因为我们并不知道first是否有compareTo方法,所以添加一个上界T<:Comparable[T]  (必须是以可比较的类型)

  class Pair[T <: Comparable[T]](val first: T, val second: T) {

    def smaller = if (first.compareTo(second) < 0) first else second

  }

原来给T什么都可以传,现在就不行了。

你也可以为类型指定一个下界(也就是要求是子类)。

举例,把第一个组件替换为子类。

  class Person  class Student extends Person

  class Pair[T](val first: T, val second: T) {

    def replaceFirst(newFirst: T) = new Pair[T](newFirst, second)

  }

假定我们有一个Pair[Person],我们想用Student 替换第一个类型,实际上这样是不可行的,因为T必须一致。因此,在函数后面定义下界。

  class Pair[T](val first: T, val second: T) {

    def replaceFirst[R >: T](newFirst: R) = new Pair[R](newFirst, second)

  }

2、<% 视图界定 (我定义为:“含隐式条件的子类界定”)

前面有一个带上界的示例:

把 前面的例子 class Pair[T <: Comparable[T]]

如果你new一个Pair(4,2),编译器会报错,Scala的Int类型并没有实现Comparable。

解决办法是使用视图界定:

  class Pair[T <% Comparable[T]](val first: T, val second: T) {

    def smaller = if (first.compareTo(second) < 0) first else second

  }

<% 意味着 T 可以被隐式转换成Comparable[Int]。

隐式类型转换,Int 转 RichInt ,RichInt实现了Comparable[Int]

3、T:M 上下文界定 (我定义为:“含隐式的子类界定”)

其中M是另一个泛型类。它要求必须存在一个类型为M[T]的“隐式值”。也就是说必须把这个类型放在另外一个类型里

  class Pair[T : Ordering](val first: T, val second: T) {

    def smaller(implicit ord: Ordering[T]) =

      if (ord.compare(first, second) < 0) first else second

  }

4、<% 上Manifest 上下文界定

Manifest were added specially to handle arrays

要实例化一个泛型的Array[T],我们需要一个Manifest[T]对象。要想让基本类型的数组能够正常工作的话,这是必须的。举例来说,如果T是Int,你会希望虚拟机中对应的是一个int[]数组。在Scala中,Array只不过是类库提供的一个类,编译器并不对它做特殊处理。如果你要编写一个泛型函数来构造泛型数组的话,你需要传入这个Manifest对象来帮忙。由于它是构造器的隐式参数,你可以用上下文界定:

  def makePair[T: Manifest](first: T, second: T) = {

    val r = new Array[T](2)

    r(0) = first

    r(1) = second

  }

类型约束

类型约束提供的是另一个限定类型的方式。总共有三种关系可供使用:

T=:=U 测试T是否等于U

T<:

T<%

要使用这样一个约束,需要添加“隐式类型证明参数”:

class Pair[T](val first: T, val second: T)(implicit ev: T <:< Comparable[T])

不过在上面的例子中,使用类型约束并没有比类型变量界定class Pair[T<:Comparable[T]]有更多的优点。不过在某些场景下,类型约束会很有用。

类型约束让你可以在泛型类中定义只能在特定条件下使用的方法,示例如下:

  class Pair[T](val first: T, val second: T) {

    def smaller(implicit ev: T <:< Comparable[T]) =

      if (first.compareTo(second) < 0) first else second

  }

  val p1 = new Pair("a", "b") //a

你可以构造出Pair[File],尽管File并不是带有先后次序的。只有当你调用smaller方法的时候才会报错。

型变:协变和逆变

class Personclass Student extends Person

def makeFriends(p: Pair[Person]) //此函数要对Pair[Person]做某种处理,但是要调用Student里的方法

我们知道,因为虽然Student是Person的子类,但是Pair[Student]和Pair[Person]一点关系都没有。如果你想要这样的关系,则必须在定义Pair类的时候表明这一点:

class Pair[+T](val first: T, val second: T)// 可以协变,表明,可以用子类的方法

+号意味着如果Student是Person的子类,那么Pair[Student]也是Pair[Person]的子类。

也可以有另一个方向的型变。考虑泛型类型Friend[T],表示希望与类型T的人成为朋友的人:

  trait Friend[-T] {

    def befriend(someone: T)

  }

现在假定有一个函数:

  def makeFriendWith(s: Student, f: Friend[Student]) {

    f.befriend(s)

  }

你能用Friend[Person]作为参数调用它吗?也就是说,如果你有:

  class Person extends Friend[Person]

  class Student extends Person  val susan = new Student  val fred = new Person

函数调用makeFriendWith(susan,fred)能成功吗?看上去应该可以,因为fred想和任何人叫交朋友,他也一定会和susan交朋友。注意到这个时候,类型变化的方向和子类型方向是相反的。Student是Person的子类,但是Friend[Student]是Friend[Person]的超类。这种情况下,需要将类型参数声明为逆变的。

协变、逆变,特质的定义会使用到它

trait Function1 [-T1, +R] extends AnyRef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cala与Java的关系 Scala与Java的关系是非常紧密的!! 因为Scala是基于Java虚拟机,也就是...
    灯火gg阅读 3,343评论 1 24
  • 变量初始化可以用用 _ 作占位符,赋值为默认值,字符串 null,Float、Int、Double 等为 0var...
    FaDeo_O阅读 876评论 0 0
  • 上界 case class Pair[T <: Comparable[T]](first: T, second: ...
    fengjixcuhui阅读 404评论 0 0
  • 喜欢一个人,可以用一秒。遗忘一个人,则需一生。爱一个人,可以付出一切的一切。不爱一个人,ta付出一切的一切,也不会...
    忘不掉的事阅读 196评论 0 0
  • 今天翻到了08年的健身笔记,仔细想来,已经训练了10年整,假如问我最大收获是什么?我会用我的照片,告诉各位 首先是...
    永远的mark阅读 2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