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无相,相由心生,可见之物,实为非物,可感之事,实为非事”。~《无常经》

   “相由心生”一词在佛经和相学中都是有据可考的,佛学的“相”一般而言是指事物的表现形式,与“性”相对,性一般是指事物本质,相学的相则是指面相。相由心生是指外表上给人的直观的感受,是说有什么样的心境,就有什么样的面相,一个人的个性、心思与作为,可以通过面部特征表现出来。比如一个猥琐的流氓色狼,外表也会给人一种很猥琐的感觉,而一个内心很善良的人,外表也会给人一种很阳光温暖的感觉。

理。

  《金刚经》云:“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一切事物和现象都是以阿赖耶识中的名言种子,二取种子及业种子为因,依他(众缘)为缘,两相结合而生起。这些事物和现象都是无常的,是虚妄分别。然而众生为无明所盲,不明依他缘生法的真实相,起颠倒梦想,生我法执著,迷事迷理,故于依他起性上不证圆成实性,而得遍计所执。

 禅宗六祖惠能于黄梅得法后,至广州法性寺,值印宗法师讲《涅槃经》,时有风吹幡动,一僧曰风动,一僧曰幡动,议论不已,惠能进曰: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佛曰: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间万物皆是化相,心不动,万物皆不动,心不变,万物皆不变。佛家说的“相由心生”,应归源于“维识宗”。“相”不是简单指“面相”,而有更广泛的意义:状态。我们现在所处的状态都是众生的“心”所造。

唯物观点

小议“相由心生”

正在加载相由心生

    有人说相由心生的相是指面相,“恶心,就是满脸横肉相,善心,就是慈眉善目相”。如是如此,恶心则相恶,张飞、李逵是不是恶人呢?有谚云:“青竹蛇儿口,黄蜂尾后针,二者皆不毒,最毒妇人心”,如是善心则相善,那蛇蝎美人又如何讲?

   “相由心生”源自佛教《无常经[1]》:“世事无相,相由心生,可见之物,实为非物,可感之事,实为非事。”

“相由心生”如何解,先要明了何谓“相”。

   所谓“相”,在被引申之前(本意)一般而言是指可以被眼睛所能见到的外在。大乘义章三本曰:“诸法体状,谓之为相”。有物则有体,有体则有形,有形则有相。当然这里所说的相一般(常用)是指用眼睛能看到的相,眼睛只是“一识”,还有其他“五识”可以“识”到的相,比如让你闭起眼睛然后给你一个球,你会感到这是一个圆的东西。所以“相”绝不是单纯的指“面相”,而且除了本意之外还可以延伸出更多层次的意义。

  那么“相”与心是什么关系呢?在明了这个关系之前要先明了心和脑的关系。有人学过生理解剖学之后说:“哈!我们通常都说心想,心怎么能想呢?应该是脑想啊!看来是因为古代没有科学知识,所以古人搞错了!”这是典型的概念混淆,是数典忘祖的肤浅认识!

 

  中国传统“心”的概念是包含脑的。《黄帝内经》有云:“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所谓“神明”就是指人的思维意识,而这是人脑的功能,也就是说中国传统“心”的概念中包含了人脑的功能。生理解剖学“心”的概念是西方传来的,其在被翻译之时选择了“心”这个汉字,但此心已非彼心。现代人由于教育的关系,多识此心但不识彼心,却说彼心是吾心,谬哉!

  

  人的眼睛就是一部光学仪器,我们所能看到的圆的、方的、扁的、高的、矮的、黑的、白的、红的东西都是光线经过我们的眼睛变焦投射到视网膜上成像,这个像刺激视觉细胞产生脑电波再传导到大脑皮层,于是我们“觉”到了像。也就是说,我们“看”到的“像”不是眼外之物本身,而是“觉”到的由“心”所间接生成的像(只是这个过程时间非常短暂,我们觉察不到),而在一般概念中又把这些“像”称为“相”,所以才有“相由心生”之说。《金刚经》为什么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呢?因为从“相由心生”的角度看,相本质上不过都是些“脑电波”而已。

  

 禅宗六祖惠能于黄梅得法后,至广州法性寺,值印宗法师讲《涅盘经》,时有风吹幡动,一僧曰风动,一僧曰幡动,议论不已,惠能进曰:“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六祖为什么说是“心动”呢,因为“相由心生”,相动心亦动也。六祖说不是风动,不是幡动,并不是否定风动,否定幡动,而是在“悟”到了最终动的是“心动”的这个更高层面的认识之后,通过那两个不动的对比,来强调和突显“究竟”动的是心动。否则,风不动,幡如何动?幡不动,心如何动?假如当时有僧人甲和其他99个常人在一起听法,甲说不管风如何动,幡如何动,他的心就是不动,这时天空突然下来一个炸雷把甲的脑壳打个四分五裂,甲的“心”倒确定是不动了,但风依然动,幡依然动,那99个人的心依然动。

心态与年龄

  人们常说相由心生,一个人的面相和身相其实也是些许内在情绪的真实表现,一个人如果拥有一张完美的五官,身材也无可挑剔,可却日日郁郁寡欢、心事重重或者是成日的勾心斗角,面相一定不会是明媚照人的。所以说古人的话还是有一定道理可循的。

 如果一个人总是处于负面情绪,脸部线条看就深刻下垂,反之如果他的情绪总是平和喜悦,那他时时看来都是柔和美好的。

 一个人,尤其是女人,外表美不美,老不老,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由自己的心态决定的。

 作为女性,没有谁不想青春永驻,美丽永存。但随着岁月的流逝,皱纹会慢慢地爬上她们的脸,使她们走向衰老。当然,可以美容清除皱纹。但对绝大多数女性而言,昂贵的花费使她们望而却步。所以,要想真正延缓衰老的来临,还需在日常生活中多下功夫。

 最近,我在上海的抗衰老中心来了两位让我印象深刻的客人。一位是徐女士。她是上海一家大型外贸公司的高级主管,深灰的套装、干枯的短发、一双黑色粗跟皮鞋,再加上满脸白粉仍俺饰不住的憔悴和怨气。刚过40,却已像一个50多岁,被生活抛弃了的“糟老太”。

 另一位张女士则是上海一所大学英文教授,一个独自带着女儿的46岁离婚女人。淡淡的笑加上淡蓝色的浅口皮鞋、淡淡的口红,看上去顶多只有38岁。

两人的强烈反差此起了我的好奇。

  徐女士与我谈话的期间,不停的抱怨。她说近来工作压力特别大,与先生也不知是哪里出了差错,多说几句就会吵起来。儿子也越来越难以管教,在学校打架闹事,回家却一声不吭。她万分沮丧,感觉生活像一团乱麻,搅得人疲惫不堪……。

 张女士则告诉我,十年前,刚与先生分开时,也过了一段消沉颓废的日子,天天把自己关在家里,恨先生负心,怜自己可悲。都说“四十不惑”她却在年近40时,被丈夫无情地抛弃。生活是否真的就是一声闹剧?!那接下来应该怎样继续?!那段时间,她深陷在灼痛与绝望的旋涡,任凭自己衣衫不整、颜面不清。仿佛一下子老了十多岁。

 但时间是最好的疗伤剂,她决定彻底换个心态,好好补偿自己。逛街、会朋友、看电影、练瑜伽、带女儿四处旅游。几个月下来,她像换了一个人,比以前更精神、更漂亮,也更懂得爱惜自己和女儿。提起抛家弃子的前夫,居然也能心平气和了。“至少”我得感谢他给了我一个可爱的女儿,同时,也都会了我该如何用正确的心态去生存。她不无感慨地说。

 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对任何事情都要保持乐观,不要轻易为一些琐屑的小事而烦恼,这样就避免了苦苦思考而来的皱眉习惯。而众所周知,常常皱眉的人往往会优先衰老;外出旅游时,切记一定要涂防晒膏,一定要戴太阳镜。要知道,过度的暴晒常会使皮肤干瘪;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切勿趴在床上睡觉;经常抽烟或毫无节制的酗酒是十分有害的,咖啡因和尼古丁常常会使皮肤变得干燥无光,要想使皮肤具有充分的滋润,最简单的做法是多喝水。

 在平时要养成经常清洗,滋润面部的习惯。要经常洗脸,使面部保持清洁。洗脸时,应避免用太冷或太热的水,因为它们对皮肤有强烈的刺激作用,易破坏皮肤的内有组织,最好用温水洗脸,并使用一些洗面奶润肤。洗面后,趁皮肤微湿时再涂上润肤品。在此,还要切记,一定要用水彻底洗净洗面皂或洗面奶,再涂润肤品。

  润肤自然是不可忽视的一环。因为润肤品在一定程度上有护肤补充水分的作用,经常敷面,能使皮肤看起来光洁、柔嫩。但经常作打圈式的按摩也是必要的。

 在化妆方面,自然也应该多加注意。如今不少的化妆品的口红、粉底、眼影,都含有防晒和润肤的物质成份,这对于喜欢化妆的女性而言,选择这种有用的化妆品,就预防衰老而言颇为有益。

 作为女性,如果真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久而久之,待你已到了衰老的年龄,而人们不能看出你的真正年龄,就证明你已是个越活越年轻的人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岁月的年轮一圈又一圈,皱纹毫不留情的爬上眼角,一条一条。 为了让自己看上去不太难看,我们总是告诉自己相由心生,相由...
    蜜婼阅读 2,706评论 0 5
  •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不停地找寻属于自己 的东西,结果后来是不是发现,最后是不是连我们自己都变了呢?到底是这个世界...
    我叫小鱼阅读 166评论 0 3
  • 沙盒 1、沙盒机制介绍 iOS中的沙盒机制是一种安全体系。每个iOS程序都有一个独立的文件系统(存储空间),而且只...
    Kevin_wzx阅读 15,097评论 5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