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保镖》:一个屁拉升了票房、口技粗猛黄暴我服

杀手的妻子在牢房惩罚哪个很胖的女孩面壁思过、就在其与牢警咆哮时,被“噗”的一声打断、整个电影院的人都笑了...可曾想这个屁、怕是奇臭无比,臭到连票房都掀了起来。

整部电影可以说多半功劳要靠两位反差到不得不服的黑白大哥,非常典型的好莱坞喜剧动作片。首先是没成想在这类影片中寻求惊喜、但是能一气呵成,圆滑顺畅的获得片刻愉悦,看着看着就结束了却意犹未尽。导演沿用那些屡试不爽的人物冲突与剧情桥段,中规中矩地完成了这部电影要讲述的故事及意义。

塞缪尔·杰克逊在《复仇者联盟》系列中饰演的神盾局局长弗瑞是个足智多谋而又沉默寡言的角色,而瑞安·雷诺兹饰演的“死侍”有多么话痨和不正经自不必说。但在这部影片中,两个人所扮演的角色恰好在他们身上来了一个大翻转,瑞安·雷诺兹成了一个严肃、谨慎、正直的职业保镖,塞缪尔·杰克逊却成了一个喝酒、杀人、暴出口的碎嘴杀手。

《王牌保镖》:一个屁拉升了票房

剧情中飙车、游艇追逐、室内外密集枪战、豪车捣毁、火箭筒狂轰、还炸下一架直升飞机,火光冲天的爆炸场面好莱坞大片派头十足。而故事背景最要命的是既没有复杂的人物设定且简单的故事线清晰明了,就连“警界内鬼”这种在很多同类型电影中会潜伏至少一个小时的人物也秒速揭底,没有让观众捏一滴汗。

主人公们几乎全程处于被追逐状态,一路上所经历的各式险情均在主角光环的照耀下变得轻松惬意。更为突出的是这样一部穿梭在欧洲几个主要城市取景的影片,自然花费了更多的时间在沿途的风光上、观众甚至可以将本片看作是动作片里的人在囧途。

瑞安·雷诺兹饰演的麦克是个倒驴不倒架的王牌保镖,虽然事业不顺、但却仍倔强的保持着自己“3A级保镖”的尊严。而塞缪尔·杰克逊饰演的超级话痨金牌杀手金凯德,即使身处绝境、也不忘叨逼叨给人上心理辅导课。这一正一邪两个人凑到一起,本身就充满了戏剧化冲突、而片中的笑点也多集中于二者之间的摩擦,面对追杀和围捕、习惯了保镖身份的麦克各种谨慎小心,但大大咧咧的金凯德却毫不在意、屡屡做出惊人之举,逃亡之路上的两个人一路逃一路吵一路杀、最终成了一对可以为对方挡子弹的挚友。

杀手金凯德与妻子的首次见面还配上了浪漫音乐、明明是在打架却满满是粉色的浪漫,而街头枪战戏里、保镖站在镜头前一个劲的吐槽,背景是鸡飞狗跳的枪战音乐却轻松愉悦,而室内肉搏戏中、音乐换成了电音摇滚,满脸写着一个丧字的保镖麦克也燃了起来。金凯德游艇狂飙开枪时,不少观众会觉得自己重新穿越回《变脸》《真实谎言》那种动作片黄金年代。

《王牌保镖》:一个屁拉升了票房

虽然全片给人的感觉有些超脱现实、但是它告诉了人们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死敌也能成为历经生死考验的朋友。而在背后捅刀子的、没准就是你最信任的人,正所谓知人知面不知心,要想看得清楚、看的透彻、光靠眼睛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人心。刺激的感官,不停让观众感受亦敌亦友的尔虞我诈及看谁能笑到最后和玩不完的套路打不完的嘴炮。

导演也一直在呈现新的花样进来,比如开场麦克正装的一手好逼时、突然一声夺命枪响直接宣告麦克跌入低谷。换做老梗的话、一般都是开头会有一个完美的任务来展现男主的能力,到第二次任务时才会失手而导演安排的那声枪响,给观众一惊正式沉浸在影片里。还有金凯德开着辆烂福特和雇佣兵对射,一个漂移车辆头碰头那真叫一个惨、突然一辆大卡车疾驰而过直接报废雇佣兵的车,这里用的慢镜头处理诠释着本片的大场面。特别想说的是雇佣兵追杀金凯德开快艇的那一段,从岸上开车追一个开快艇的且边追边枪战、这个桥段还真不多见,印象里好像只见过《极限特工》上演过那么一回,可见得是下足了功夫。

当然更没想到的是王牌保镖小贱贱居然要保护局长这位世界顶级杀手,而局长这位世界顶级杀手竟然还是个心灵导师,而坏人公然还是个国际独裁者。固然两搭档后面兮兮相惜、在躲避逃亡的过程中相互吐露真情,局长帮助小贱贱寻找感情真谛、小贱贱护送局长探访蹲狱妻子,疏解了整部电影的教育意义。而动作戏简单快捷、毫不拖沓,局长虽然上了年纪但依旧干练,搞笑的对话更有效的刺激了电影的趣味特点。

还有就是没想到小贱贱这个嘴炮在局长的挖苦中完全败下阵来,自然英伦风的配乐衬托电影的精彩程度也加分不少,片子叙事既没有故弄玄虚的兜圈子、也没有大摆迷魂阵的绕弯子,所有都在简洁有力的平铺直叙展开,以文戏和武戏交替行进来体现重点。而高密度的火爆动作、高浓度的轻松搞笑形成的奇妙混搭,使得故事惊险与欢乐得以并存。

《王牌保镖》:一个屁拉升了票房

演员精湛的表演是支撑所有影片精彩的关键所在,《王牌保镖》主角上是两个硬汉来并立、配角上是三位大牌来帮衬,瑞安·雷诺兹和塞缪尔·杰克逊都是身手十分了得、嘴上功夫一流的好演员。一个一改卖贱卖腐的固有形象,演绎出顶级保镖的严肃强悍、做事按部就班认死理,在爱情上典型的傻白甜。一个刻画出超级杀手的乐观自信,手狠嘴更毒、做事上随心所欲不按照套路出牌,对妻子则浪漫痴情到过分的呆傻萌。

相比以往一言不合就爆头的动作戏,影片在笑点和动作戏安排方面都亮点十足、虽然全程粗口但也金句频出,主角身份本就相互对立、性格更是相差得南辕北辙,从见面的第一秒钟就大打出手。在躲避杀手的闲暇都撕个不停,互相指责、互相揭短、互相嘲笑,当心结打开之后他们却发现对方其实不那么糟糕,当疑惑消除两个男人携手、全力以赴战胜险恶处境,教育意义体现的淋漓尽致。

镜头剪切凌厉、枪火不断,让人在看的时候根本没心思去想别的。而在之后的法庭外生死战中,有几组长镜头组成的动作戏则给了瑞安·雷诺兹很大的表现空间,特别是五金店大战那场戏,既紧张刺激又让人爆笑。除去两位主角的嘴炮对决之外、最为精彩的当属贯穿全片的各色配乐,本片有着在数量上远超大部分同类型影片的插曲及配乐,除了被用于渲染紧张刺激的追逐与打斗戏份外,还在剧中充当喜剧效果营造的重要工具。例如片中在两位主角回忆各自爱情邂逅时的各色俏皮配乐,同时在某些转折点加入了典型的喜剧音效以及激烈打斗中强烈的金属摇滚等等。

如此浑不吝的风格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导演的不按套路出牌,麦克在护送金凯德的时候、金凯德一意孤行结果引来杀手追杀,麦克则生气不去营救。在处理这场戏的时候、导演让麦克站在镜头面前不停抱怨,而在镜头后面则是金凯德被追杀时引发的各种混乱,这种处理方式恰到好处的运用了反差效果,在如此混乱的场景中麦克竟然还能镇定自若地喋喋不休,足见导演身上是有那么的具备那种贱兮兮的幽默。

《王牌保镖》:一个屁拉升了票房

一部好电影,一定是刨去娱乐后,还能具备教育意义和社会责任。—— @张鸿润Schemer


转载请注明来源  |  鉴片工场

我们只鉴赏有温度的电影​​​​

作者  |  张鸿润Schem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