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真正的自由是可以随时慷慨

  前段时间看到古尔浪洼的一篇《这些年,我那些被抄袭过的文章》,大意就是现在社会对原创的重视度不高,抄袭者反而理直气壮,原创作者维权难感觉心里凉凉。最后的一句,到底要不要坚持原创,继续写下去呢?更是让读到人心中感慨万千,我没有此种被抄袭的经历(当然是文采不够),但是也明白写一篇文章也是耗精费血的一件事。当即就点喜欢作者,然后一看金额我真想点200,但心动到行动还是需要一点实力的。

  直到我看到克丽丝特尔潘思著的《会赚钱的妈妈》,才明白原来真正的财务自由不仅是银行账户的随意使用而是可以尽力改变别人的生活,可以慷慨给予。


来自豆瓣

  如果你以为这是一本工具书教你怎么赚钱的,那你是小看了它。标准一本干货+鸡血,让你手不释卷。适用于所有想改变想给自己人生做乘法的人。

  克丽丝特尔潘思著的《会赚钱的妈妈》用作者自己的一句话总结就是鼓励女性一用具有很强的实践性的方法增加收入、扩大影响,并在此过程中保持乐趣。重点在扩大影响,保持乐趣,让每一个人都在赚钱中找到乐趣、利用自己影响到周围的人。明白自己是唯一的存在,世界需要你。

  作者克丽丝特尔·潘恩是一位三个孩子的妈妈,创建一家MoneysavingMom.com的网站,还出版两本畅销书。不谈其它,就三个孩子的妈妈就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角色。她和老公还在经常做慈善,这本《会赚钱的妈妈》更是致力于帮助鼓励更多的女性赚钱赢得自我、慷慨生活。

  本书10章,总结起来可以分财务自由成就自我、事业成长直面障碍、慷慨生活努力回馈、期待改变勇敢起航四部分。

  财务自由 成就自我(第1-5节)

  创建愿景、转换思路。

  感觉迷茫的人,请着重读这一部分财务自由。问自己,财务自由到底意味着什么?这个问题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答案,但请不要忘记其中一定要有一项能够慷慨解囊,用时间和才能祝福别人,影响别人。

  转换思想,多给自己做乘法,不要只做加法。

   “绝大多数人都想通过炒股、节衣缩食或者每年加几百工资来让自己暴富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但是如果想时间和金钱投资自己,让自己不断学习最后得到收益一定比炒股、省钱甚至买房赚的多”——行动派

  格局大一点,不要纠结阶层固化,而要明白这个世界上还是有很多机会,只不过是你抓不抓得住。

  要明白,从来没有唯一或正确的道路,只有马上开始。

  创建愿景后,开始梳理自我。发现自我,找出成功方程式。

  这一部分对所有人都很重要,30岁40岁中年危机,差的就是这一步,没有发现自我的技能天赋,激情和知识。

  当然并不是每一种天赋、技能、激情和知识都能有反馈。这就需要四方面的结合,接下来,要研究你这四个方面的交叉点,然后在交叉点开始头脑风暴。不仅赚钱如此,职场更是如此,如果每天在不喜欢的事业上投入大量的时间绝对是一场噩楚。

  我说这本书是干货满满,在书中不是夸夸其谈,而是实实在在用各种问题让你慢慢一步步梳理自己的方程式找出自己的商业构想,并且在接下来的第3节中告诉你成功的商业构想是什么样的?不是你发现一项需求,或者是头脑风暴一这好就是合适你的。

 成功的商业构想准则

产生利润,稳定的收入(也许要费一些时间,但是长期目标)

给自己带来满足感。因为商业投入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如果不喜欢只会带来挫折和压力。

必须以你强项为中心。必须是你擅长的事情。

  这三条准则也是适合职场的,做为一个职场人,你选择一份职业也是如此,朝九晚五一天24小时,除了睡觉吃饭,待在工作场合的时间最长,如果这项工作不能给你带来满足感和成就感,你迟早也是会抑郁的。而第三条也是非常重要,如果工作你不擅长,怎么做下去呢?

  看到这里,你还觉得这只是一本教妈妈赚钱的书吗?明白了成功的商业构想是什么样,对照自己的目标一一检查。

  《会赚钱的妈妈》还总结了在线服务或商品、当面交易的自由职业、直销公司和多层次营销、实体企业、传统产业等五个创业领域的优缺点。让你更加直观了解。

  现在打开公众号,都是月入十万百万,无形中我们这种年过30的人越来越焦虑。但是焦虑有什么用,与事无补。

  《会赚钱的妈妈》可以让你从焦虑中跳出来,一步步梳理自己找到自己适合的,前期做好功课,给自己设定好有点风险的目标,并愿为之付出牺牲,然后去做尝试做尝试做尝试。杨绛先生说:我们总是想的太多,做的太少。

  《会赚钱的妈妈》不仅告诉你要怎么把想的太多如何一步步简化,更能让你想要把它变成行动。你可能正处在最艰难的时候,上有老下有小,每天都是孩子老人,那就尽全力,从小处着手,直到人生有了更多喘息的机会再加快步伐,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做你能做的。对自己也要时刻宽容,尽力而为。

  第四部分行动起来

  简单的5个问题,分三个阶段来回答,三个月后,六个月后,一年后。就可以让你的商业构想再次清晰。

1.  要实现什么目标?

2. 达到什么规模?

[3.  产生多少收入

4. 销售多少产品

5.一周希望工作多长时间?

  《会赚钱的妈妈》不仅指明方向理清道路,更给出很多建设的建议,让你避免很多弯路。

  比如品牌发展中讲到品牌不仅要涵盖使命,要有清晰目标,不要使用生僻字。

  品牌,不仅是商业。自媒体时代,公众号,豆瓣,简书那个都需要品牌。名字怎么取?土豆老师饭团课里有一节专门讲到品牌效应的,和这里的品牌发展不谋而合。

   比如市场营销方法中提供免费试用服务更是现在被许多商业使用。

  其中一条高级营销方法努力帮助别人,而不要求回报。让我感触最大也是我以后努力的方向。我决定把我收到的第一笔文字收入全部用于喜欢的原创作者。现在能做的就是那怕是一句话打动自己的,也要点赞留言感谢。

  第五部分扩展构想,充实钱包。不仅推荐方向,更有具体的操作方法可以借鉴。

  其中关于博客运营,对我影响最大。只叹没有早点看到《会赚钱的妈妈》。

  因为在公众号刚开始就注册了一个公众号。但那时只是好奇这是个什么。注册完之后,就不怎么关注。直到后来看到别人的公众号风生水起,关注量多高还可以接广告赚钱,才发现我一直在寻找赚钱机会,却不知道自己已经错过多少。

  《会赚钱的妈妈》告诉我们:

1.取一个好名字。名字即品牌(前面也有具体的方法)

2. 坚持更新高质量的内容。“如果你无法在接下来的两年内每周更新三次你专注的话题”那就证明你并不是如你想像的那么喜欢这个,快点换个吧。做到一周至少更新三次,看看那些被你长期至顶的公众号是不是基本都是日更,就明白了吧。

3. 建立社区。及时和读者互动,及时回复。增加读者黏性。

4. 经常和其它博主合作交流。我们经常会在喜欢的公众号上看到互推也是这个道理,相互之间合作交流更有益发展。

  同样的,一个百万大号也不是随随便便成功的,前期需要投入大量劳动,不停的测试,调整,研究哪些更适合你的关注者。可能好几个月才能看到收益。

  《会赚钱的妈妈》不仅给了方向也给了方法,就看你做不做。

   事业成长 直面障碍

  中国有句俗话:创业容易守业难。《会赚钱的妈妈》第6.7章节,告诉我们开启自己商业旅程之后如何发展,不仅是商业还有自己如何成长。及可能面临的一些障碍。

  事业在发展,必然会有支出。但如果盲目支出,你是无法成长的。所以《会赚钱的妈妈》告诉我们一条准则就是支出之前增加你的收入。这一点不仅是商业,还是我们自我明智理财的关键。

  就像现在微课盛行,成长焦虑的时代,我们总是有很多想要学习的东西,结果就是看到这个课想报那个想报,只是看起来很努力,一点没学会,有的课甚至一节都没听完。

  我2017年报了9门课,什么思维导图,引爆你的学习力,知识变现,手机摄影,健身,理财,写作课2门,情绪管理.其中思维导图听完,手机摄影听一半,写作课一门听完。就是因为没有好好梳理自己,没有学到这条支出之前先增加你的收入。如果记住这条准则,报一门课就会有一门的收获。

  那么你下次支出前就不会盲目。

  就像土豆老师说的,每次看完书就好好写书评短评,发各种平台让收益最大化。是我下一步学习努力的方向。

更多的建议如扩大收入可能性,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等等都是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

  直面障碍更是告诉你,成长过程中遇到障碍是正常的,比如作者克丽丝特尔·潘恩自己也说是他时刻都在不安想要退出。所以当你遇到问题时要知道这个是正常的,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做好时间、生活工作管理,尽自己所能按照轻重缓急平衡好工作和生活。

  直面恐惧,记住“最坏能坏到哪里去?”

  慷慨生活 努力回馈 

  给自己赚钱树立一个远大的目标,给自己找到一个正确的心灵空间。赚钱不仅仅是为了拥有,因为你赚了很多想要更多,再多也不够。

  作者克丽丝特尔·潘恩在《会赚钱的妈妈》中们生活不仅仅是赚钱,有钱赚更多的钱,有更多的钱。而是给别人的生活带来影响。

  选择感恩,活在当下中而不是活得完美。告诉我们要做力所能及的事,尽力做到最好,然后坦然接受。我前段时间总在焦虑,没有钱给孩子创造更好的条件,天天带孩子没有个人成长的空间,一切切都让我失去佛性,看了这本书,让我看到更多的可能,让我焦虑的心慢慢沉淀下来。

  期待改变 勇敢起航

  这一章用六句总结:

  重提为何?不忘初心

  反思预期 学会复盘;

  保持专注,记住进步。

  《会赚钱的妈妈》告诉我们别再只是努力自己,开始专注于改变别人的生活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不论是以何处方式帮助别人都是慷慨生活。而可以随时慷慨才是财务自由的真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