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屋

      一般称得上屋的,便是有生命的物和人栖居的所在。要莫是砖砌的、石垒的、铁皮焊接的、木料钉做的等等,能够遮风挡雨避阳光,以平方为计量的建筑。建筑不单指宏伟、华丽的高楼大厦,贫民窟里的旧毡蓬也是建筑。只是有钱人盖高大漂亮的建筑,没钱的弄一些窄而陋的建筑。我所说的蘑菇屋也是一项“建筑”,只是那“建筑”很稀有。说它是“建筑”未免有些牵强,可它又是实实在在的。它不和世界上任何所谓的建筑一比高低。因为不论富丽堂皇的摩天大厦或低矮脏陋的贫民小居,也许只能让人住一生,而我所说的蘑菇屋非但高雅绝伦,它能让人永远的居住,居住到永远,即便是死去,死去百年,后人也无法继承。她的“子子孙孙”,只能远远地望着它想着它陶醉、颠狂、痴迷、心碎。

        蘑菇屋,伞样的蘑菇屋。“筑建”(其实早己“竣工”)于一位女诗人临终前为自己写的一篇讣告。讣告见《文汇读书周报》黄宗江先生的一篇悼念已经亡故的女诗人一一张爱玲(逝年七十八周岁)的文章。据余秋雨《霜冷长河》一书中《中秋》文章引黄宗江先生悼言:“一一你没见过她,不知道她人有多美,诗有多美…….”并引用张爱玲在讣告里的一段话。因了那段话,我自己也仿佛“死了几天”,或者说在那蘑菇屋里“住”了几天一一几十年——一生。

        蘑菇屋是女诗人用特殊材料筑就,特殊的生活方式居住,特殊的思想格式享受,很“奢侈”,更清淡寡欲,很品位地自己品味。虽然你能发觉其中酒和奶酪的不同,咖啡和清茶的不同。但你永远也品尝不到她月色的不同、爱的不同。你永远只能领悟而不能创造。蘑菇屋里的老人比美国的《老人与海》里的老人更给人一份秋色高远的冷凄,觉得握住了寂寞的手。而它深秋般的诗意,又使人沉缅于美丽和典雅之中,觉得女诗人的笔调是那般地富于哲理,那般的高贵,那般的亲切、慈祥。

        “我有一间小木屋,仿佛是童话里的一朵鲜蘑菇,依附在百年老树上,撑着一把小伞,为我遮挡深冬的寒流仲夏的雨,我在小木屋里追忆、思考。假如人间的善恶爱憎无法分明,我宁愿漂浮在永恒冷寂的太空”(摘自余秋雨著作《霜冷长河》一书中文章<中秋>)。文中说这段话是女诗人较长讣告中的几句。虽然我没有读过太多女诗人张爱玲的作品,但我印象最深的一篇《爱》,自己至今仍能置身于她所描绘的“屋前树旁”。“你在那里吗?”一句简单的话语把“缘份”升华成特殊的境界里人与人或说男女之间,那种有爱或无爱做附庸的超越引向深处,没有山盟海誓、刻骨铭心和伏笔般的细节,你也能感悟作者所表现的仿若不同树木的两片树叶飘落尘埃后,巧合的覆叠。“你在那里吗?”使我们不能不想起遥远的记忆里,几许生活中她(他)钟情的眼神,羞涩的话语更有那挥不去思又乱的失落,及至抛弃了辜负了的拥抱和初吻……

        “我有一间小屋,仿佛是童话里的鲜蘑菇…..”读上百遍千遍你也不会觉得是女诗人讣告里的“居所”,并已居住了许多年。虽然她已不能在那小屋接客、活动、歇息,但我们仍觉得她还住在那里,不会搬走,也不能搬走。即使有谁搬,怕是怎样都不能办得到,除非谁能把宇宙搬走,把人间的爱都搬走。

        是的,她仍住在那里一一蘑菇屋,一把小伞为她遮挡深冬的寒流仲夏的雨…….以至生活中每当我看见蘑菇便想那里面有她魂魄的存在,虽然我知道她的蘑菇屋是用语言的温馨、智慧的思想“建筑”。而我无的放矢的激情仍奢望能够与她:“你在那里吗?”演绎《爱》,安抚她因人间还没有分明的善恶爱憎,而漂浮在太空,一一那永恒的冷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