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属性修饰符copy,weak,strong,assign,retain

一. 成员变量,实例变量,属性变量

  1. 成员变量 : 用在类的内部,无须与外部接触.成员变量默认是被保护的,所以不会有setter和getter方法. 成员变量是定义在{}中的变量.

  2. 实例变量: 如果变量类型是一个类. 如: UILabel * label;那么这个变量就是实例化变量. 所以实例化变量也是成员变量的一种. 不需要与外部接触.或者称为类的私有变量.

  3. 属性量.@property (nonatomic, copy) NSString *age;
    属性变量声明之后,编译器会自动生成一个以下划线开头的实例变量_age. 不需要自己手动再去写实例变量. 也会自动生成对应的setter和getter.

二. 属性变量的getter和setter方法

  1. setter: 给外部提供一个修改内部属性的接口,通过给对象指针发送该消息(调用setter方法)可以做到修改内部的属性值.
  2. getter: 为外部提供的一个查看内部变量的接口.
  3. 举例说明.
   UILabel * label = [[UILabel alloc] init];
   [label setText:@"这是一个label"];  // 外部调用UILabel内>部的text属性的setter方法,修改属性值.
   NSString * textStr = [label text];// 外部访问UILabel的getter方法,读取该属性的值.
  NSLog(@"textStr = %@",textStr);
   

   //setter方法
  - (void)setAge:(NSString *)age {
       _age = age;
 }
  //getter方法
   - (NSString *)age {
       return _age;
   }
  
   // 点调用
   label.text = @"这是一个label";  // '.'调用在'='左边相当于setter
   textStr = label.text;          // '.'调用在'='右边相当于getter
  1. 实战
    (1). setter: 可以添加一个规则来保证set的值是否正确等用法.
// 重写set方法,并保证该属性的值为 >= 1
- (void)setCount:(int)count {
   if (count < 1) {
       count = 1;
   }
   _count = count;
}

(2). getter : 可以精简代码等其他好处.
声明一个UIColor的对象属性.每当该类中的一个label的背景颜色改变之后,就 赋值给这个对象.那么每次都要读取这个label的颜色属性. 但是如果用getter方法就可以简化为

- (UIColor *)color {
   return label.backgroundColor;
}

二. 原子性修饰符 atomic / nonatomic

  1. atomic : 原子性. 为setter方法加锁.线程安全,但需要消耗大量的资源. 属性默认为原子性atomic.
  2. nonatomic : 非原子性. 不为setter方法加锁.线程不安全.适合.资源占用低.
  3. 在多线程中原子操作是必须的.之所以这么做就是为了保证在写未完成的时候被另一个线程读取.造成数据错误.经典案例: 火车票的预定和购买. 加入atomic属性修饰之后,setter方法就会加锁.
{lock}
   if (property != newValue) {
        [property release];
        property = [newValue retain];
    }
{unlock}
  1. nonatomic直接访问内存的地址,不关心其他线程是否改变整个值,并且没有死锁现保护.只需要从内存中访问到当前内存地址中能用到的数据即可.
  2. 不要误以为多线程加了atomic就是安全的. atomic只有在setter和getter的时候是原子操作.其他方面就不是atomic能管理的了. 想要安全就需要其他线程安全的操作了,比如加锁.

三. 读写型修饰符

  1. readonly: 表明这个属性只能读,不能写.系统只为我们生成一个getter方法下划线开头的成员变量.不会创建setter方法.
    当希望外界能读取我们这个属性,但是不希望被外界改变的时候就用readonly。
  2. readwrite: 表明这个属性是可读可写的. 系统为我们这个属性生成了setter和getter方法.
  3. 系统默认为readwrite.
  4. 一般我们封装的方法只允许外界read不允许写. 在.h文件里用readonly修饰,在.m文件里面用readwrite修饰。这样就可以外部只读,内部读写.
// .h文件
#import <UIKit/UIKit.h>

@interface SecondViewController : UIViewController

@property (nonatomic, strong, readonly) NSString * str;

@end
// .m文件
#import "SecondViewController.h"

@interface SecondViewController ()

@property (nonatomic, strong, readwrite) NSString * str;

@end

四. 预备知识

内存的栈区 : 由编译器自动分配释放, 存放函数的参数值, 局部变量的值等.

内存的堆区 : 一般由程序员分配释放, 若程序员不释放, 程序结束时可能由OS回收.

五. copy

  1. copy 和 mutableCopy
    如果想要创建一个对象,该对象与源的内容一致,那么可以用拷贝(copy或mutableCopy).
    copy拷贝出来的对象类型总是不可变类型(例如, NSString, NSDictionary, NSArray等等)
    mutableCopy拷贝出来的对象类型总是可变类型(例如, NSMutableString, NSMutableDictionary, NSMutableArray等等)
NSString *string = @"Jerry";
[string copy] --> 拷贝出内容为Jerry的NSString类型的字符串
[string mutableCopy] --> 拷贝出内容为Jerry的>NSMutableString类型的字符串

NSDictionary *dict = @{@"name" : @"Jerry"};
[dict copy] --> 拷贝出内容与dict相同的NSDictionary类型的字典
[dict mutableCopy] --> 拷贝出内容与dict相同的>NSMutableDictionary类型的字典

NSArray *array = @[@"Jerry"];
[array copy] --> 拷贝出内容与array相同的NSArray类型的数组
[array mutableCopy] --> 拷贝出内容与array相同的>NSMutableArray类型的数组
copy和mutableCopy
  1. block为什么用copy.
    block是一个对象,所以block在创建的时候内存是默认在stack(栈)上的. 而不是在heap(堆)上的.所以他的作用域仅限创建时候的当前上下文(函数,方法等),当在作用域外调用block就会崩溃. Copy可以将block从内存栈区移动到堆区.这样在作用域外也不会崩溃了. 但在ARC下, 使用copy与strong其实都一样, 因为block的retain就是用copy来实现的.block还是建议使用copy修饰.因为MRC下就是就是用copy修饰的.
  2. copy相对于直接赋值的好处.
    先来看这个两个的区别.
   NSArray * array;
   NSMutableArray * arrayM = [NSMutableArray array];
   [arrayM addObject:@"A"];
   array = arrayM;
   [arrayM addObject:@"B"];
   
   NSLog(@"array = %@, arrayM = %@",array,arrayM);

  // 结果
 array = (
   "A",
   "B"
 ), arrayM = (
   "A",
   "B"
 )

明明可变数组添加对象是在赋值之后, 为什么后面添加对象还会影响到不可变数组呢?
因为Objective-C支持多态.所以表面上array是NSArray对象,但是其骨子里还是NSMutableArray对象.
这样的话将会对后期DEBUG增加很大的成本, 可能会导致莫名其妙的错误.

   NSArray * array;
   NSMutableArray * arrayM = [NSMutableArray array];
   [arrayM addObject:@"A"];
   array = [arrayM copy];     // 此处有不同
   [arrayM addObject:@"B"];
   
   NSLog(@"array = %@, arrayM = %@",array,arrayM);
   
// 结果
array = (
   "A"
), arrayM = (
   "A",
   "B"
)

这样就能保证不管赋值的是可变还是不可变数组, NSArray就是NSArray了!

所以@property中NSString,NSArray,NSDictionary属性用copy而不是strong了.

如果能够在你的工程中正确使用copy, 将会对你的程序有不小的帮助.细节决定成败.

  1. 深拷贝和浅拷贝
    深拷贝(内容拷贝): 直接拷贝整个对象内容到另一块内存中.
    浅拷贝(指针拷贝): 并不拷贝对象本身,仅仅是拷贝指向对象的指针,指向该内存地址.拷贝出来的对象与源对象的地址一致!这意味着修改拷贝对象的值会直接影响到源对象.

如果在多层数组中,对第一层进行内容拷贝,其它层进行指针拷贝,这种情况是属于深复制,还是浅复制?对此,苹果官网文档有这样一句话描述:This kind of copy is only capable of producing a one-level-deep copy. If you only need a one-level-deep copy... If you need a true deep copy, such as when you have an array of arrays...

从文中可以看出,苹果认为这种复制不是真正的深复制,而是将其称为单层深复制(one-level-deep copy)。因此,有人对浅复制、完全深复制、单层深复制做了概念区分。当然,这些都是概念性的东西,没有必要纠结于此。只要知道进行拷贝操作时,被拷贝的是指针还是内容即可。

5. 自定义复制

先自定义一个MyPerson的类.初始化并进行copy或者mutableCopy会出现如图问题.找不到copyWithZone或者mutableCopyWithZone方法.

自定义类的copy.png
其实当程序调用对象的copy方法来复制自身时,底层需要调用copyWithZone:方法来完成实际的复制工作,copy返回实际上就是copyWithZone:方法的返回值;mutableCopy与mutableCopyWithZone:方法也是同样的道理。
那么怎么做才能让自定义的对象进行copy与mutableCopy呢?需要做以下事情:
1.让类实现NSCopying/NSMutableCopying协议。
遵守NSCoding协议.png

2.让类实现copyWithZone:/mutableCopyWithZone:方法
实现copyWithZero.png

该段参考:
小结iOS中的copy
iOS之对象复制

六. assign

  1. assign是赋值属性.引用计数不加1.
  2. 一般用来修饰基础数据类型(NSInteger,CGFloat等)和C数据类型(int,float,double)等.
  3. assign是指针赋值,不对引用计数操作,使用之后如果没有置为nil,可能就会产生野指针.指向对象地址但计数不+1,但当地址引用计数为0时,assign不会对地址进行数据的抹除操作,只是进行值释放。这就导致野指针存在,即当这块地址还没写上其他值前,能输出正常值,但一旦重新写上数据,该指针随时可能没有值,造成奔溃。

七. weak

  1. 引用计数不加1.
  2. 当使用weak修饰的属性,当对象释放的时候,系统会对属性赋值nil,objective-c有个特性就是对nil对象发送消息也就是调用方法。weak特性要求不保留传入的对象。如果该对象被释放,那么相应的实例变量会被自动赋为nil。这么做可以避免产生悬空指针。悬空指针指向的是不再存在的对象。向悬空指针发送消息通常会导致程序崩溃。相应的存方法会将传入的对象直接赋给实例变量。
  3. weak只能修饰对象类型.
    weak只能修饰对象类型
  4. 用weak修饰代理属性和用来解决循环强引用.

八.retain

  1. retain用在MRC情况下,被retain修饰的对象,引用计数retainCount要加1的。
  2. retain只能修饰oc对象,不能修饰非oc对象,比如说CoreFoundation对象就是C语言框架,它没有引用计数,也不能用retain进行修饰。
  3. retain一般用来修饰非NSString 的NSObject类和其子类。

九. strong

  1. 表示对对象的强引用.
  2. strong和weak默认用strong
  3. retainCount + 1
  4. 对两个对象之间互相强引用造成循环引用,内存泄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