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十年,你,还好吗


                                                                                        你还记得吗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了7.8级的大地震

                                                      2018年5月12日,距离那时已经过去了十年

                                                                        十年,弹指一挥间

                                                              十年了,我们很好,只是想念你们


                                                                                     你还记得吗

那是一个无比普通的下午。

14点28分04秒

正是一家人吃完了午饭,上班的要去上班,上学的要去上学的日子。也就是说,这一天,一家人虽然在一座城里,可是这个时间,让他们分隔几地,不曾在一起。

工厂里是阵阵机器加工的声音,课堂上是郎朗的读书声,房间里是断断续续的呼噜声。

一切都很静谧安详。

然而,这一切在顷刻之间,

瞬间坍塌!

      请你一定要看完这段人民网的视频,那是一个记忆,一种使命

房子被掩埋,课堂工厂不复存在,那些美好的声音转瞬就变成了

求救声,惊叫声,哀鸣声。

一瞬间

那里,由一座城,变成了一场废墟


                                                                                  你还记得吗

                                                            而后,那里被叫做 旧城遗址


记得那时候刚上高一,离中考完不远,爸爸带着我去了四川。我们在市内都游玩尽兴后踏上了去九寨黄龙的路。

我们坐着大巴,沿着那些被网子裹得紧紧的山壁前行。9个小时,才会是我们见到九寨的时刻。

整个车子里的人都昏昏欲睡,散发着夏天特有的慵懒气息。突然就听到导游说,前方停车要大家休息一下。

下车伸了伸懒腰,感到嘴馋,就打算买根玉米来啃。旁边一个大叔问到,你这玉米,甜不甜,可别骗人啊。卖玉米的老爷爷咧嘴一笑,露出一口朴实的牙齿,说道,我们羌族人民从来不骗人。

羌族,那是我第一次听到这个民族的名字。

这时候导游蹭了过来,啃着一嘴的玉米说,你们往下看,下面这个镇叫映秀镇。

我拿着老爷爷递过来的玉米,回了一个微笑,就探着身子往下看了一看。看到一个不大的村落,隐藏在两座山之间。前后均看不到其他的镇子,这里是独一家。

导游说这里地势险要,所以能在这个建个村落并发展起来实在是很不容易的。映秀就成了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地的一家"。

我点了点头,又回头冲老爷爷竖竖大拇指,说,这玉米是真的甜。

老爷爷又笑了,特别的淳朴。那个笑容很像小时候去买爆米花吃,做爆米花的老爷爷摇着火筒子。要爆的时候会大叫一声,“堵住耳朵啊”。然后看着你仍然被吓得呆呆傻傻的样子咧嘴大笑。那个眼睛里是清澈的见不到任何杂质的



                                                                                  那时的你在哪里

我不记得当我得知汶川地震,北川映秀受损尤其严重的时候,我是怎样的反应。只记得那时候一下课大家就打开电视,随时看着新闻播报。那些上课只爱睡觉聊天的同学也突然专注的盯着电视,一字不说。整个课间安静的如同上课一样。所有人的神经,在那一刻,都被电视吸引着。

关注着救出了多少人,是否发生了余震,救出来的人民还好吗

这位女主播的眼泪,又代表了那时多少中国人的心。她哭了,相隔千里的我们也泣不成声

也就是那时,记住了很多人。

那个为了保护学生,本有机会逃生却被永远掩埋的老师

那个才9岁就冷静的走回教室背出了几位同学的小男孩林浩

那些一起在地下唱着歌等待救援的一个班级的同学

太多太多了

当然,还有那些第一时间赶去服务人民的志愿者们,他们挖的手都是血,仍在挖,不停的挖,因为他们知道下面有着等待救援的生命。

后来班里组织捐款,我把自己那一个星期兜里的50块钱都放进了那个小小的却感觉重重的捐款箱。大概是因为见到那个地方,品过那里的食物 ,爱上那里的人。所以,当我得知这个地方已然不复存在的时候,我真的无法接受吧

那大概是还年少的我第一次感受到,什么叫做天灾人祸。在这样强大的自然面前,人类是那么的渺小和微薄。我那只一眼的映秀镇,就这样,成了永恒。那时候和我们一起的人,又有着怎样的感慨呢。

后来时间发挥了良好的作用,让很多人学会了掩埋这段记忆。

                                                                                   你还记得吗

2008年,当北京奥运会在鸟巢开幕的时候,震惊世界。那时候国际奥委会用了无与伦比这四个字来形容北京的奥运会。让世界都看到,我们的祖国,中国,即使在自然灾害面前,仍然团结一心,永不放弃,甚至变得更强大。

每一个中国人都知道,在经历了这场大地震后,我们的祖国和人民承受了多少了伤痛和困难,却仍然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最强大的一面。

记得那时候媒体的一句话:一个能触动十万军队救援的国家,一个总理2个小时就赶到灾区的国家,一个因民众争相献血而造成交通堵塞的国家,永远不会被打垮。

是啊,不然,四大文明古国,为什么只有中国的文化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呢。

这也就是为什么,明朝万历年间,即使国家在走下坡路,日本人也无法侵占中国。因为他们不了解的是,中国人,在大难面前,所拥有的团结足以毁灭他们的全部斗志和期望。

10年了,你也许已经参加工作,也许已经成家立业,也许还在上学读书。

10年了,足以改变你人生了轨迹的瞬间,也一定带给你更多的变化。

10年了,你走过的路,认识的人是否让你再忆起你当年是怎样的稚气未脱却在片刻间如英雄般屹立。

10年了,哪些曾经的风风月月,絮语感动,见到的,失去的,也都不曾走远,却都已被深深埋藏了吧?

                                                                                        大爱永存


                                                                             10年了,你,还好吗?

 如果你有线索,请一定要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也许我也做不了什么,可是我总想为这十年做些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茫茫人海,遇见你,情不知所起。 攘攘人群,注视你,情一往而深。 世间万般皆是缘,不可强求亦不可刁难。 有缘无份的,...
    楚汐与梦伊人合作阅读 601评论 0 1
  • 除了帅,我自认为还是一个相当独立的人。 来,这位兄弟,先把刀放下,听我说完。 往大了说,一个人走南闯北,不论是面工...
    阿蓝小哥阅读 291评论 0 2
  • 平淡朴实才能反应生活百态,将一份工作尽力而为,真心、用心所做才不会成为工作的奴隶,而是主人。和田主编说,你卖的是漫...
    顾十阅读 188评论 0 4
  •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 暖暖的照在脸上, 友人,我又开始念你的一天…… 分别许久不见的你啊, 不知是否别来无恙? 曾忆...
    蝶雪微明阅读 172评论 2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