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咖啡馆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远在巴克咖啡馆做兼职侍应生快一个月了,他每周五和周日晚班,从下午4:00到夜里11:00,下班后他骑共享单车,不到12:00就能回到学校。

这一个月里,他见识了不同的咖啡种类,学会了调制咖啡,每天的工作就是调咖啡、端咖啡,等客人走了再收拾桌子。虽然工作有些单调无聊,但在咖啡香气缭绕、音乐轻松舒缓的店内,当客人们各自聊起人生故事的时候,他时不时听几耳朵八卦,觉得生活也不那么无聊。

那个女孩和她的男朋友又来了,她纤细高挑的身材,白玉般的脸蛋儿,一双俏皮的柳叶眉,弯弯的丹凤眼自来带笑,可是此时此刻,她看起来一点儿都不开心;她的男朋友是个帅气的瘦高个儿,看上去稳重成熟,但气质阴郁,一点儿也不像女孩那样阳光。他俩每次都是周五下班后一起来到店里,每次都找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下,一人点一杯拿铁,慢慢聊着,直到街灯盏盏亮起。

“阿慧,你能原谅我吗?我发誓,以后再也不会叫错你的名字了。唉,我这张嘴到底是怎么了?真对不起,我错了,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小四,你到底爱的是我,还是她?每次约会,你都盯着我的脸看很长时间,你确定是在看我吗?”

“阿慧,你怎么能这么说?虽然我最初是因为你像她,才跟你约会的。可是,你和她不一样,你就是你,独一无二。”

“小四,你现在的状态,可能不适合谈恋爱。或许,你应该找一个跟她长得不一样的女孩,那样才能用新的记忆覆盖掉旧的,就像清理磁盘一样。”

“要是那么容易将她忘掉,我还算个有情之人吗?阿慧,你真的是多心了。”

路远看着他俩聊天,不时找个理由从他俩身边经过。从第一个周五约会开始,路远就听出了他俩之间,隔着一个死者。那个死者,是小四的前女友。眼前的阿慧,应该是长得酷似小四的前女友。他不明白,阿慧长得这么漂亮,看上去这么喜兴,为什么要当他人的替代品?要知道,活人是竞争不过死人的!

阿慧杯子里的咖啡已经喝完了,她默默地看着窗外,一言不发。

“你在我的住处也看到了,我已经把所有关于她的东西都收走了。我只希望跟你有一个全新的开始,我会全心全意爱你的!”

“不,你的心里,永远为她留了一个位置,那个位置,谁也不可能替代。”

“要我怎么说,你才能明白?阿慧,从小到大,你难道没有喜欢过一个人吗?我们每个人,到了这个年龄,可能都或多或少喜欢过几个不同的人,但这些不同的人之间,肯定有某种相似之处。这种相似之处,才是你真正喜欢的特质。”

路远听到这里,忽然心头一动:原来,喜欢的人都是相似的!他想起了自己遥远的初恋,也想起了后来的二恋、三恋……可不是嘛,他喜欢过的姑娘,还真的有些相似。就算著名如张艺谋导演,当年未与巩俐修成正果,日后在他的每部大片里,哪一位谋女郎不是带了巩俐的影子?

“可是,小四,你又说我独一无二,那我究竟哪些地方与众不同?”

“你的性格,热情、乐观、幽默,天大的事儿在你面前都不过是毛毛雨。和你在一起,我感觉自己心里踏实,曾经压抑的热情也让你点燃了。你的笑容,你的笑声,充满了感染力!”

“你说的这些,我很感动。可是,如果我坚持要和你分手呢?”

“阿慧,不要这样!”小四的嗓子有点哽咽,“自从那晚在酒吧认识你,我就再也忘不了你。你已经在我的心上刻下印记,我无论如何也没法抹去。”

“就像你无法抹去她的印记一样吗?”

“阿慧,我们之间,能不能不要再谈她?上次,要不是老总让我陪客户多喝了一点酒,我喝晕了头,也不至于喊错你的名字。好了,以后我戒酒还不成吗?谁再喊我喝酒,我就说我酒精过敏。”

路远听着有点乐了,他想着小四这个人,也还算纯爷们儿吧。不忘旧情,也甘愿为新女友做出改变,这一点值得肯定。他不知道,如果换了他在小四这个位置上,会是什么样。成年人的世界里,见惯了太多的“但见新人笑,那闻旧人哭”,而旧人已死的情形,就更不要提。

“还有,阿洋说,我的工作是你帮忙推荐的?”

“是又怎样?难道这也有错?一个公司招聘员工,当然优先考虑内部员工推荐,这可比在铺天盖地的简历中大海捞针要靠谱得多。阿洋和我说过你的情况,还把你的简历发给了我,而我们公司恰好有一个适合你的职位空缺,我向人力资源部推荐你,你也通过了他们的考试,你进公司凭的是实力呀!”

“你推荐我,是有私心的,对不对?”

“我公心私用好不好?我推荐你到我们公司上班,合乎公司流程,我也没有从中谋取利益,我只是希望能有更多机会接触你,了解你。”

“好吧,我明白了。怪不得我当时也纳闷儿呢,我同时向业内两家公司投了简历,没想到咱们公司这么快给了我回应,这恐怕是我找工作历史上最快的一次,都不容我选择一下。”

“阿慧,你仍然拥有选择的机会。爱或者不爱,接受或者不接受。我只是提醒你:有些值得珍惜的东西,不要过于纠结它当初得来的方式,你应当问问自己的内心,是不是真正在意当下的过程,还有将来的结果。”

路远听到最后一句,竟然愣愣地出神了半天。夜色渐深,咖啡馆里的客人增多,各种咖啡的香气也浓郁起来。

“小路,把这杯卡布奇诺端到那边5号桌!”吧台的领班喊了路远一声,他赶紧跑过去,端起盘子,朝5号桌走去。

等路远返回的时候,他看到小四和阿慧已经起身,准备离开咖啡馆。阿慧脸上神情比来时柔和了许多,小四帮她拿着包,等她穿好外衣,像个绅士一样,让她挽着他的胳膊,两人双双向门口走去。


(“一元短篇小说训练营”  +  008号  典典的蟹妈    21天写作计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夜》 故人对镜贴花黄 相...
    念她心阅读 254评论 1 3
  • 梦回阳光灿烂 □巴山雪儿 爬满了冬雨与梨花雪的故事 他...
    巴山雪儿阅读 214评论 2 8
  • 自己上去健身房拼命!为了身体也够拼,虽然最近赚钱行情不错,学习到的东西也是很棒! 晚上和家人一起吃饭,还有有约了。...
    DeathKnightR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