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德福的一点心得

应广大群众(咳咳)的要求,与大家分享一下这次备战德福的经验。首先声明,我不是大神,这次德福16分压线过,但是鉴于我从零开始到考试仅8个月时间(本人已毕业,全职学),徐妈的德福基础和强化班上三次听力测试都U3(最后一次是只对了8个题的大U3),考前准备时间仅有21天,相信这篇心得还是有很多受众。

我的21天是这么度过的:早上练听写(德语听写训练2和3)两篇,听写完后仔细修改,大约一个小时。这个听写训练练的不是耳朵,而是手,让手跟上耳朵的速度,德福听力第一题和第三题测的是耳手脑协同配合。这里涉及到两个问题:书写速度和准确度,这两点有一定矛盾性,所以听写时侧重速度,修改时侧重准确度,尽量做到听写时不漏,修改后常见单词不错。听写完以后开始背单词,徐妈的词汇书10页。

下午,听力3小时,争取能听完徐妈听力书的一套。有两点要严格遵守:读题时间不要超,遇到“本该听懂”的部分不要倒回去重新听,一切以考场情况要求自己,不可有完美主义心态,哪怕有也要控制住(本人久为完美心态所害,事实证明这种心态害死人)。一套做完以后再对答案,听力原文生词划出来,背。然后听上一遍,这时你后发现,尼玛,原文都看过了还是很多点听不到,别急,把这些点的位置大概记下来,下一次看着Skript听,留意上次没有听到的点,这些就是你听力中的盲点,盲点的产生可能是单词本生不熟,可能是不熟悉连音和吞音,总之这些地方可能需要反复听几遍,扫盲。下一遍读原文,这是熟悉单词读音的最好方法,因为哪怕听起来很熟的单词自己念出来也是磕磕绊绊的,练到后面你会发现自己能够跟得上念听力的速度了。最后再听一到两遍,根据自己水平和文章难度而定。这样一来一篇文章需要听5到6遍,念一到两遍,再加查单词,估计三小时能完成一套听力的同学已经是精神高度集中+精疲力尽了。这个过程是最痛苦的,其中包含对自己恨铁不成钢的挫败感以及对徐妈“出这种听力不是玩儿我么”的怨念,但是大家需要坚信的是,最痛苦的时候就是提高最快的时候。这时建议大家不要拿着Dradio猛听,因为在水平不济时精听的效果远好于泛听,并且Dradio的主题和德福考试八竿子打不着(尤其是“每日德语听力”上未经筛选的主题),时间紧的时候都要用在刀刃上。如果你有三个月时间,可以听,并且必须听,因为德福可用来刷题的高质量听力材料并不多,刷完就没了,长线作战后面再谈。

晚上主要是口语和阅读,交替进行。口语的模板一定要背熟,徐妈”钦点“的题目一定要多练,争取把徐妈口语书过一遍。我刷口语书的顺序是这样的:卡时间写提纲(一开始没思路没词汇的时候可以慢慢想,但做了五套以后一定开始计时),提纲只写关键词,最后说的时候就是把关键词串起来的过程。自己说得不堪入目,乖乖看后面的答案,把答案中的好词佳句摘录出来,然后重新整理自己的提纲,大方向是:提纲的整体思路不变,但尽量把好词佳句作为关键词填进去,补充高质量的新鲜血肉。然后掐时间多说几次,调整内容长短和语速,大脑中形成时间观念。固定搭配和常用句式多多重复,争取做到脱口而出。这里需要纠正一下大家对模板的误解,模板不是没话说时填充的糟糠,而是一个逻辑框架,是骨架,千万不可过于冗长。对模板的曲解来源于培训机构不负责任的宣传,因为他们就靠这个赚钱,你没观点,没关系,有模板,你没词汇,没事有模板,只要你来了我们这儿有了模板就啥都有了。这与留学中介打出的 low GPA,low 托福,no科研照样申TOP10的口号没有本质区别。这样时间一长,弊端有二:对“新鲜血肉”的漠视和临场应变能力的减弱。在那么短的准备时间里,观点和表达是相符相成的,有时候是先有的观点,再寻求表达,有时候是有现成的表达,倒推观点。所以不要太依赖模板,争取吸收新表达,多收集新思路。考前可以找几个战友一起掐时间模拟一下,感受下那种紧张的氛围,到时真正上考场会轻松很多。

阅读的话,没有太多可说的地方,只要单词量上去了总归是没问题的,记得考前卡时训练,争取简单点的文章50分钟内完成。很多时候,对心理比较脆弱或者比较追求完美的同学蹩脚的阅读奠定了整场考试的灰色基调。

那作文呢?作文多的没有写过,就把上课练的那几篇重新卡时写了下,蒙到,生,没蒙到,卒。开头和过度句要背,整个文章框架要记清楚,各个Aufgabe在作文中要有明确回答。

那段时间每早七点半起,晚上11点半回,几乎无娱乐活动,几乎无体育运动,为避免屁股生疮建议带屁垫。大敌当前掌握好取舍。这段时间能组团最好,但请谨慎选择队友,,

最后谈一下所谓技巧,这是徐妈的又一杀手锏。个人认为,阅读和听力第二题的技巧性比较强一点,因为这两处的技巧说穿了是思维,思维有一定普适性。听力一三题么,大家一般的情况是*@#Professor¥*% herausgefunden, dass %^&zu Hause*#$...我想说的是,语言是有语境的,任何一个单词或者句子的意思只有在前后文的大语境下才有明确的含义,或者说被理解,单听到提示词和几个零星的单词就闷头记实在是被逼无奈,但是徐妈却声称这是正道,估计也是被我们U3大军逼的吧。我觉得真正有用的是简写,不论在听力还是口语中都适用,举个例子:Studenten(St),Menschen(M+英语sch的音标符号,像个乐符一样的弯),Arbeiten(abt),Erfahrung(efr-,ung统一用“-”代替),不一而足。练听写训练速度跟不上时也可用这个,每个人可以有自己的符号简写系统,个人觉得很好使。这个简写除了速度之外还有有个好处,让我们听的时候避免陷入单词的拼写中,例如,interessieren,可能你会纠结有几个s,是ie还是i,别小看这一点点时间和精力,听力时一秒都是宝贵的,直接int不就完事了么?但要注意,int在我的系统中还是Internet的简写,最后誊抄的时候留点意。

我本不指望这次能过,所以考完3月底的浪荡了半个月就回来接着准备7月份的考试,加上外出拍照时伤了脚,就开始心无旁骛地每天8.9小时的德语学习,但是这次准备放长线,毕竟时间还很充裕。根据原来学托福时的经验,语言学习最好的途径是广泛接触这种语言的媒体。原来对世界史和德国史比较感兴趣,所以找来德国历史纪录片Die Deutschen,开始一集一集的扫。但不能把它当做电视剧来看,把Friends扫十遍托福也上不了100.看第一遍的时候不带字幕,纯听,第一集基本什么都听不到,听力水平不行是一方面,配套词汇跟不上是主要原因。听过以后才知道德福考试的针对性有多强,出了校园基本就成哑巴,如果真就这水平丢去德国,在学校里都是哑巴。第二遍的时候带着字幕看,把不认识的单词和认为值得背的台词都抄录下来,背。平均一集的工作量是新单词200~300,需要摘录的词句满满三页word,然后开始复述,把每句话复述到自己满意为止,复述的意思是,一句话读了几遍,然后眼睛移开屏幕凭借记忆把句子背出来。由于抽出来的句子都是原汁原味的地道表达,所以很是受用。本国媒体遣词造句与考试用语一个很大不同是,考试表达和用词是控制难度的,太难的词删掉,重要的点来句weist du...?而媒体只希望能把观点表达清楚,把句子说得优美,所以从来不控制难度的,这就苦了……第三遍再不带字幕,作为Prüfung und Wiederholung。就这样的流程,第一集倒腾了接近三天,慢慢的两天,最后四集已经可以压缩到一天了。第一遍能听到的内容从第一集的nahezu nichts到最后的六七成,已经很有长进了. Die Deutschen第一季10集,整理了接近40页,如果有需要的同学(比如打算11月份考的同学)可以发给大家,节省时间。近期在整理Deutschland von oben,这个相比die Deutschen就简单不少了。哪怕对德国历史再感兴趣,这也是个极为枯燥的过程,一点都不有趣,个人认为现在的人们把兴趣的作用überschätzen了。

此外,我开始写日记(其实说是周记比较合适),就是以记录日常生活和思考为目的写作文,写完了挂到Lang-8,让德国人帮你改,他们改得很认真很地道,然后,背。说不好还有机会搭上个把Tandempartner,我找到一个奥地利的妹子,大概两天练一个小时的样子,甩都甩不掉,烦呢……口语进步也比较明显。听力除了Die Deutschen,也会听听Dradio,主要是Deutschlandfunk,也是精听为主。这样一来海陆空三位一体训练,整体水平提高蛮快的,但是考试前一个月还是得好好针对德福进行准备。

作为一个语言初学者,最重要的还是积累和模仿,所谓厚积薄发,其实哪怕积累了那么多,真正开口的时候还是茶壶煮汤圆,但是,对于天分平平的我们,学语言哪有捷径可言呢?

班门弄斧了半天,希望各位大牛们不要笑话,若有不同意指出,权当我一家之言,海涵。

�Ȱ����cv���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力训练方法 我在印尼出差时,接到Heathcliff班主的短信,要我为“听力训练方法”版写一篇英语听力的学习体会...
    译者劉鎏阅读 2,105评论 1 9
  • 2016年7月和11月,我是徐盛楠,来自中南大学,分别在重庆和广州参加了德福考试,第一次听力是3,第二次各项都达到...
    德迩德语阅读 1,453评论 0 4
  • 这是一个新的系列,争取每天能做一个小的交互案例的设计,不仅分享设计产物,还会讲讲设计的思路。今天的内容是关于电话功...
    7win7阅读 700评论 0 2
  • ------记秋意超市柏林团队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由自己一再重复的行为所铸造的。因而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
    帅梅香茗阅读 1,332评论 0 0
  • 盐城老纪 关于《非暴力沟通》这本书,和菜头也写过一篇文章,详细阐述了这本书的好。这本书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鸡汤文,而是...
    纪海军阅读 3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