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叔和三舅

人与人之间的鸿沟,有时候莫名其妙就有了,且不可跨越。

——题记

我七叔和三舅是光腚长大的伙伴,用我们乡下的话说,俩人好的就多了一个头。

七叔和三舅都不是我嫡亲的,我们乡下有句俗语叫做,三里五村不敢盘根,意思就是挨邻搭界的村子不能细算,一算就能算到亲戚上去了。有了这层层叠叠错综复杂的关系,称呼起来的确不太方便了。在这里论起来你辈分高,换个地方一论,又矮了几辈。于是,遇到这样的情况,便各称各叫了,反正也很少有人真正介意你叫了他什么。

七叔应该是和我爸这边比较亲近,不用说三舅就是妈妈那边的亲戚了。

七叔和三舅俩人年龄相仿,他们两家隔着一条小河。往往是这个在河对岸大起嗓子一招呼,另外一个立刻就回应了。两家大人有时候也会开玩笑,可惜是俩小子,要是一男一女就定娃娃亲了,也省点嫁妆钱。没想到听了这话,七叔和三舅竟然异口同声说,“嫁妆钱一分都不能少。”

听到这个的人都哈哈大笑,“这俩孩子将来一定是个‘软耳朵’了。”

我们那里说男人软耳朵的意思就是怕老婆。俩人听了这话也不恼,脖子一拧,青筋蹦起老高,并不和嘲笑他们的人理论。

没想到俩人的深厚友谊,在他们结婚后却逐渐分崩离析了。

七叔家境殷实,娶了邻村的村花,七婶子那油黑发亮的长辫子,不知道搅扰了多少青年的梦境。

三舅早年丧父,家里只有一个病恹恹的老娘。说亲的一打听,十成十就黄。不过三舅一表人才,又能说会道,也还真捕获了一个女孩的芳心。

我们村董家的二丫头住在他家说啥也不走了。董家大人软硬兼施也没用,二丫头就是王八吃秤砣——铁了心要跟着三舅。他们只好不情不愿地挑个日子,做几样简单的嫁妆,收了一点微不足道的彩礼,就让二丫头过了门。

七婶和三舅妈没有生孩子的时候,七叔和三舅还是恨不能俩人穿一条裤子。他们从戏文上学的,俩家都生男孩就结为异姓兄弟,都生女孩就结为金兰姐妹,一男一女就定下娃娃亲。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俩人都喜当爹了。

七叔家添了一个大胖小子。

三舅妈生了一个千金。

七叔瞬间就膨胀了,逢人就吹嘘自己的媳妇儿多旺夫,他们家是人财两旺。

三舅倒是没说啥,他家的小棉袄也是捧到手里怕掉了,含在口中担心化了。

只是,夜深人静的时候,三舅也会悄悄叹口气。三舅妈都看在眼里,她暗暗下决心,一定要给三舅生个男孩儿。

接下来的几年,七婶娘和三舅妈好像铆足劲儿,比赛生孩子似的。你家七月生老二,我家八月老二就抱在手上了。

说来也奇怪,七婶娘一口气给七叔添了五个带把儿的,三舅妈给三舅添了五朵金花。

三舅越来越不爱和七叔一起玩了。有时候七叔在河这边吼一嗓子,三舅恹恹应一声,或者干脆不出声了。

七叔和三舅的关系降至零点是因为七叔喝醉了酒,跟人吹牛。说别看他家五个儿,儿媳妇的事情却是一点儿都不用愁。人问为啥,七叔口齿不清地说,“我的儿媳妇们都在对面老三家养着呢。”

这话被添油加醋传到三舅耳朵里,三舅那个气呀,你这不是作践人吗?我何老三的闺女就算是一辈子不嫁人,也不会嫁到你家去,等着瞧!

听大人们嘀咕,三舅妈又做了几个月子,不过我们却没有看到她家又添新人口。三舅妈的身体越来越不好,三舅抽了一宿烟后,长叹一口气,不生了,谁敢说闺女们不是姓何吗?

这边三舅妈偃旗息鼓,那边七婶娘却又接连给七叔添了俩男娃儿。七叔连喝酒都不去喝了,看着家里七个上蹿下跳的猴儿们,多子多福的优越感早就荡然无存了。

多年以后,三舅家的三间瓦房里飞出了五只金凤凰。七叔则年复一年,要不在申请批宅基地的路上,要不在建房子的现场。

盖回房子脱层皮呀,生生让属牛的七叔觉得他自己是属蛇的。

七叔家的人口越来越大,少不得为了分家闹得鸡飞狗跳的。七叔洪钟一样的声音,也压不住他们的争吵。

三舅家也翻新了房子,他家闺女们再三要他去大城市享清福,三舅都坚决不去。他就喜欢泡一壶茶,坐在院子里的皂角树下,看河对岸七叔家的老房子。

七叔的腰越来越弯了,他偶尔也会看看河对岸提着茶壶的三舅。

只是,他们始终都再没有跨过那条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邻居老刘突然急慌慌地跑进我家门: "快,快,让我躲躲!" 我奇怪地探出门外,四处张望:一切如常,全无异样! "做了...
    素意简文阅读 4,181评论 8 10
  • 小舅 正月初一,姐妹几个去给小舅拜年。 小舅之前一直住在广州儿子们那里,偶尔回家一次除非也就是新年。见到我们,小舅...
    阶前青苔阅读 433评论 0 2
  • 夏日田园杂兴 其十二(7月第二周) 蜩螗千万沸斜阳 蛙黾无边聒夜长 不把痴聋相对治 梦魂争得到藜床 (1)蜩螗:读...
    努力成长的小囡阅读 581评论 0 0
  • 我喜欢那风,那个没有颜色没有味道没有形状,不知道从哪里来,更不知道从哪里去的家伙儿。 当我漫步在原野时,我会遇见她...
    点酥阅读 175评论 0 0
  •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代课老师,我们今天的主体是拜日瑜伽。首先,选择一个舒适的坐姿盘坐在垫子上,腰椎不舒服的学员可以在...
    山竹_2729阅读 1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