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消失的地平线,每一帧都是纯净的记忆。

长时间生活在都市之中的我们,

看惯了城市灯红酒绿的霓虹,

听惯了车水马龙的轰鸣声,

习惯在钢筋混凝间仓促地奔走东西。

却在渐渐淡忘生命之初的地平线,

心灵深处那道纯净、自然的风景。


“香格里拉”一词源于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长篇小说《消失的地平线》,那是个喜马拉雅山麓的神秘之境,在那里,人们无需为生活操心,没有衣食住行的烦恼,只有对智慧的探寻和精神上的富足。

根据书中的描写,云南、四川多个地区对香格里拉究竟在哪争论不休。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香格里拉,只要你能感受它的存在。也许,它就在我们口中经常提到的——远方。

远方,其实并不遥远,只需你放下犹豫不决的心,哪怕它隐匿于群山之中,一路要经过大自然的重重阻碍才能到达。此行的初始源于一张照片,那是一汪清澈的海子,如同镜子一般倒映着远处的雪山,万里无云的晴空仿佛触手可及。

稻城,亚丁,牛奶海,那时候还没有《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恰逢影片上映的时候,已经踏上前往稻城亚丁的征途,然而归来之后再观影,却深感它没有拍出亚丁万分之一的美。

一波三折的川西之旅

从成都出发,行驶在很多人向往已久的川藏线上,穿越广袤无垠的草原,翻越几座高海拔的山峰,环过风光旖旎的湖泊,停歇风景如画的古村落,经历了一波三折,才终到达。

成都—映秀—小金—丹巴—八美—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日瓦(香格里拉镇)

映秀

路过映秀时,天上下着连绵的阴雨,听司机师傅讲着512当年去震中救援的故事,一栋栋极具川西藏寨风情的三层小楼映入眼帘。看到灾后重建的映秀,人们在这里生活,安居乐业、一片祥和的景象,心中仍难掩对生命逝去的哀悼和对大自然的敬畏之情。

第一折


从映秀到四姑娘山途中,有些路段因地质条件复杂仍在修建,导致S303映秀至耿达路段长时间单边限行。排着长队等了一个小时后,大多车辆都纷纷改道,走坝下坑洼不平的江边道路绕过限行路段,我们也就这样晃晃悠悠开了一公里坑洼不平、狭窄难行的路。

 四姑娘山 

一路上,天空始终都是灰蒙蒙的,山间被雾气笼罩,没有一丝放晴的迹象,唯有风中飘扬的风马旗给群山带来充满灵气的色彩。而惊喜的是当驶出漫长的巴郎山隧道,耀眼的亮光照射过来,一扫心底的阴霾,蓝天、白云、雪山都如同调高了饱和度一般色彩艳丽。

 小金 

听闻小金的苹果很是出名,从巴郎山下来一路都是高山峡谷地貌,沿途瞥见许多农户和果树,由于要在天黑时到达丹巴走得匆忙,买了些秋天独有的青苹果带走,对小金的印象也全饱含在这些生长在2000多米高原上,一口咬下去脆甜多汁的苹果里了。 

 丹巴甲居藏寨 

“甲居”,在藏语里是百户人家的意思。几百幢藏式碉楼依着起伏的山势,散落在绿树丛中。清晨,大金川的湿气升腾化作连绵不绝的云雾,使得藏寨周身仙气缭绕,与充满灵气的山谷、溪流一起,绘成一幅田园牧歌式的画卷。

 八美 

进入八美境内眼前豁然开朗,满目高原牧场、田园式景观。站在山顶俯瞰,视野从山谷中拓宽,辽阔的高原牧场上,牦牛、马匹在悠闲地觅食,藏式民居点缀于山头、田间。远处的八美惠远寺金顶依稀可见。

第二折


在即将达到塔公草原时,S215路面进行大修,早8点到晚6点限行,仅中午放行1小时,赶到木雅大寺门前管制点时,恰巧刚错过时间。路边有几个看似当地人的小伙,司机师傅上去攀谈,得知他们知道有条小路可以走,但是...什么?要收“过路费”每辆车500,这还是第一次遇见现实版的买路财...

不一会儿,路边就停了一排逐渐壮大的“车队”,好在风景不错,随即转进旁边的木雅大寺去看看。这是一个由觉母庙、喇嘛寺、佛学院和藏医院组成的寺庙群,虔诚的人们围着佛经塔一圈圈转着,低沉而磁性的诵经声不绝于耳,震撼人心。走一圈出来,买路财被司机师傅从500砍到50...不想继续拉扯,交钱、走人。

 塔公 

塔公草原入口处更像是个停车休息的服务区,吃上一杯撒了白糖的牦牛酸奶,转身望向对面山上,由经幡组成的一个个三角形风马旗阵,密密麻麻地环绕着六字真言迎风招展,场面十分壮观,给这里平添了许多神秘色彩。远处的雪山与塔公寺飞檐翘角的金顶交相辉映,静静地宣泄着尘世的原生与真实。

新都桥 

塔公到新都桥的途中,路过一条不知其名的河,雕刻着五彩经文的山石遍布河水里、河岸上,大大小小、星罗棋布。10月初的新都桥,树木还没有完全黄透,但是对于在城市呆久了的人来说,已是美不胜收的存在。

第三折


到达新都桥的第二天早晨,正式踏上向往已久的318国道,行驶了大约20分钟,再遇前方大批车辆停滞不前,经打探得知是前面拐弯处一辆小巴与SUV相撞,多人受伤等待救援。这个时候唯有耐心等待,望见桥下不远更为艰险的老318国道,不禁对李白的《蜀道难》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卡子拉山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等待,道路正常通行,继续行驶上崎岖的盘山公路,去连续翻越即将面临的三座高山。最让人晕眩的莫过于4000米的高海拔之上,那些连续曲折的回头弯,也难怪这里不用山路来形容,而唤它作“天路十八弯”了。

相比之下,通往更高海拔的卡子拉山垭口的道路反而绵延平缓了许多。说它是山,却更像是使人心旷神怡的牧场,星星点点的牦牛点缀着近在天边的高山草甸。站在高山之巅,深深吸一口稀薄的空气,极目远眺,姿态旖旎的白云、连绵无止境的山峰,曼妙而寂寞,加之近处的草甸、帐篷,柴堆,俨然一幅似真似幻的画作。

 雅江 一碗杂酱面 

过了卡子拉山垭口不远,海拔4050米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开着一家名字霸气的面馆——“川藏第一面”,这里的面全部用高压锅才能煮熟。在经历一路波折之后,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杂酱面,看到墙上青年旅社海报的宣传语:“我向你走来,捧着一颗真心,我向你走来,带着一路风尘。”眼眶里瞬间爆出无数颗星星在闪烁。说实话,面的味道已经不记得了,但是心头的温暖是永生难忘的记忆。

 海子山 

从理塘开始离开318国道南行,带着些许不舍,也在心中埋下一颗进藏的种子。海子山是此程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夕阳西下,沿路看到大大小小砾石盘成的冰蚀湖泛着粼粼水光,石隙间荒草摇曳,荒芜得如无人生存的星球,风阵阵吹来海子却无所动,只见深深的平静,想必这就是上古冰川亿万年来的力量积累,岿然而神秘。

稻城 

稻城的白塔群好似标志一般结束了一条漫长的征途,但到达不只为到达,而是在一路风尘仆仆之后,给了心中一个答案。这个答案也要在接下来的旅途中去领悟更深的意义……

亚丁是什么?

亚丁是什么,三神山,三海子,还是内心的徘徊,其实谁也不知道何为执着,而这里有你想象中的一切,也有你想象之外的一切。它沉睡在岁月的冰河之中,仿佛被时光遗忘了亿万年,至今还留存着大地最古老的记忆,让人看到大自然最真实的灵魂,这里的每一帧都是纯净的记忆。


 央迈勇 

央迈勇藏语意为“文殊菩萨”,海拔5958米,在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站在洛绒牛场上,森林、草甸、溪流相得益彰,冰晶玉洁的央迈勇屹立于远方宽阔峡谷间,雪山之巅好似文殊菩萨手中的智慧之剑直指苍穹。

 夏诺多吉 

夏诺多吉藏语意为“金刚手菩萨”是三座神山的东峰,海拔5958米,他勇猛、刚烈,神采奕奕地耸立在天地之间除暴安良。1928年,美国探险家洛克第一次见到夏诺多吉时,就被这座雪山所吸引,把他形容成展开巨翅蓄势待飞的蝙蝠,亦比喻成西方神话中的雷神。

 仙乃日 

仙乃日藏语意为“观世音菩萨”,是三座神山的北峰,海拔6032米。浑身浸透高贵气质的“仙乃日”,如一尊慈善安详的大佛,她右边金字塔般的雪峰是白度母,左边是绿度母飘曳着无数经幡,林立的冰角峰是众多妙音仙女,她们弹奏着天籁之音,传到了山背后的地狱谷中,让地狱谷中的罪人听到仙律而能循善,早日幡然悔悟,脱离苦海。

 牛奶海 

牛奶海又叫俄绒措,状如水滴的古冰川湖。从洛绒牛场开始徒步上山,大约上升500米的高度,翻过4700米垭口,三神山完美绽放的时候,远远望去,蔚蓝的牛奶海静谧的躺在央迈勇雪峰冰川之下遗世而独立,此刻,耳边的世界变得无比安静,只想深深呼吸这纯净的空气。

 五色海 

五色海就在牛奶海斜上方100多米的地方,是与羊卓雍措齐名的圣湖。如不想翻越艰险陡峭的山岗,牛奶海旁边还有一条稍微绕远的山间小路可以到达。在湖边堆起一个小小的玛尼堆,祈愿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吉祥如意。传说,有缘人还能透过五色海看到自己的前世和今生。

珍珠海 

从冲古寺出发,一路都是修建规整的登山步道,步道尽头还可以近距离领略仙乃日的壮丽。珍珠海在藏语中称为“卓玛拉措”,由仙乃日的积雪融化而成,碧绿的湖面上闪着波光粼粼,如雪山滑落湖中的珍珠,透出无限清丽,令人目眩神迷。

无论是陶朱公笔下难寻踪迹的“桃花源”,

还是希尔顿笔下消失茫茫山野中的“香格里拉”,

它们在哪,是否真的存在过,

与我而言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只要我们从容不迫地生活,坚守内心最初的信念,

那片净土就一直存在于内心深处,从未消失…

何时,再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在雪域高原上,用心去倾听佛音的梵唱。


下一站,西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