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临界知识助你的学习之路走得更顺畅

《好好学习》的作者成甲写出了自己认为重要的几个临界知识:复利效应、概率论、黄金思维圈、进化论、系统思考、二八法则、安全空间。我从中摘选了我个人认为比较关键的5个供大家学习。

01 复利效应

复利效应用数学公式表示便是:F=P(1+i)n。其中F代表终值(future value),或叫未来值,即期末本利和的价值。P代表现值(present value),或叫期初金额。i代表利率。n代表计息期数。

公式中的1是我们本身,i代表我们行为的作用,它可正可负,而n代表是这个行为影响的时长。从下图可以看出,最开始只有0.01的差别,经过365次的循环之后的天差地别。

0.01带来的复利

我们要做的就是那些对我们有利的行为,而不是有害的,例如一天抽一根烟,时间越长对身体的影响越大,一根烟也可能会让我们患上肺癌。其次是,尽可能提高这个行为对我们的影响,例如把每天做一个俯卧撑变成每天做两个俯卧撑,接下来就是等待时间带来的复利。

复利的非线性关系

02 概率论

我们从摸到黑球和白球的可能性开始学习概率,生活也是一个各项条件随机发生的概率分布。就像《阿甘正传》里说的,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道。

黑球和白球

我们能做的是尽可能收集更多的信息,以提高我们主观概率推测的准确性。而推测每个可能性的概率可以借助决策树的方法计算。在预估概率的时候要尽量从相似群体的成功概率入手,而不要高估自己会创造奇迹,这样并不利于我们得到更准确的概率。

03 黄金思维圈

我们大多数人在思考问题的时候,常常从最简单、最符合大脑直觉反应的what出发,而不是从问题本质的why出发。

黄金思维圈

对于领导分配的工作,从来不去想为什么要这么做的人,劳碌十年都可能还在原岗位,而那些分清真需求和伪需求的人,才会更有针对性的超额完成工作,这样才能让领导看到,并成为被提拔的候选人。

04 进化论

如果你在那些规则已经不适用的地方遵守规则的话,你就死定了。

80年代改革开放下海经商的人,90年代敢于开设乡镇企业的人,2000年投身住房改革、搞房地产的人,2010年后赶上互联网和金融快速发展的人,那都赶上了风口浪尖,走上发家致富之路。

只有少数人能赶上风口,让自己站在具备信息优势的位置才更容易预见风口。如果你身在一线城市,却每天上班两点一线,那还不如回家。我们要尽可能地出去体验生活,认识新朋友,充分利用在其他城市所不具备的优势,才更容易在变化的环境中生存下来。

05 二八法则

只要涉及资源和利益的,我想应该没有什么能逃过二八法则的掌心。二八法则和复利也逃不开干系,即使在最开始是差不多的鱼苗,放入池塘之后长成大鱼的大约占20%,而其他80%的是小鱼,这和它们略快一点点的速度和略大一点点的鱼嘴有关,经过时间的复利,它们就成了20%里面的大鱼。

二八法则

在人脉方面,我们有重复关系和非重复关系的朋友。从信息效率的角度看,20%的非重复关系人在获取信息方面发挥着80%的作用。我们要做的是把你的非重复关系人、你的重要弱关系,通过一对一深入的真诚交流的方式,主动地建立成强关系,以此打造你的人脉圈,获得更多的信息。

除了以上5个,还有系统思考和安全空间两个临界知识,同样值得学习,具体可阅读书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