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资读书会第六天笔记

第二本书《科学管理原理》第一天

全面理解管理中的效率问题,这是科学管理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目标:

1.理解从瓦特到泰勒,人们如何从通过技术提升效率转向通过管理提高效率。

2.理解科学管理解决效率问题的思维方式。

3.理解科学管理和当前管理问题的关系。

一、从瓦特到泰勒

工业革命在英国的起源是从瓦特改进蒸汽机开始。瓦特改进了蒸汽机,他是典型的还原论的思维方式,把影响效率的影响逐个分析,找到最关键的阻碍效率的因素。还原论是西方科学最重要的思维方式。科学家们通过还原论和实验研究成功的解释了物质世界,建构了从星系到分子、原子,逐层还原的物质世界理论体系。

在工业革命,还原论的思维被用于改良机械,提升效率。还原论最终把世界拆分成一个个精细的零件,通过零件的设计和重构让世界自动、稳定、高效的运转。以机器改造为核心的工业革命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大量的体力劳动被机器替代。然而,生产制造中总有一些环节是机器不能替代的。泰勒科学管理再过了一百年的今天,仍然有大量的生产环节是机器无法替代的,需要人工来完成的。如何提高这些环节的速度,就成为了进一步提高生产制造效率的关键。

泰勒之前的工程师,熟悉用还原论的思维方式来解决机器生产效率的问题,但泰勒用还原论的思想来解决人的生产效率问题,这是泰勒的创举所在。从思考方式而言,泰勒找到员工工作任务中低效率的环节进行改良,和瓦特改进蒸汽机本质上是一样的。在一个可以被预测的世界,还原论的思维方式尤其有效。如果我们回顾生产制造的历程,会发现人力是从古至今主要的生产因素,低效的人力是阻碍生产效率提升的关键。瓦特和泰勒都是要找到替代低效人力的方式,即便到了知识工作者的时代,老板还是抱怨员工效率不够高,执行力不够强,战略目标不能落地,希望找到更好的替代低效人力的方式。

通过生产工具的改良替代人力,节省人力成本;或者树立严格的工作标准,招募或者培训训练有素的员工。这仍然沿用瓦特和泰勒的思想。

二、科学管理的思维方式

1.科学管理是以事为中心的

我们现在常常讲要“以人为本”,尊重人性,尤其是在90/00后的一代,经常强调要尊重员工的个性。而在科学管理,恰恰反对的就是以人为本。这并非因为科学管理是残酷的管理方式,而是泰勒发现管理者把管理重心放在对员工的奖惩激励,而疏于对工作任务本身的了解,也无法给员工设计合理有效的工作目标,导致员工工作效率很低。

奖惩激励能够解决动机的问题,但是没法解决员工如何把事情做到最好的问题,因为在缺乏系统总结最佳实践的情况下,员工各行其是的按自己的方式做事情,随意性很大,也不知道怎样才能把事情做好。

所以泰勒要回到事情,回到任务,要让管理者把任务管理起来,给员工清晰、明确的指令,帮助员工把事情做好。从人性对清晰目标的需求而言,泰勒的科学管理反而是真正的以人为本。二十世纪后半叶的目标设定理论发现,清晰、有挑战的目标对人有非常大的激励作用。同时,关于压力管理的研究发现,角色不确定是职场中最大的压力源之一。二十世纪后期的主流领导力模型,都同时强调领导者对“任务”和“人”管理的均衡。在大多数企业里,只有任务清晰地前提下,对人的关注才会对效率起到积极的作用。

2.科学管理强调员工的懒惰

科学管理饱受争议的一点是假设员工是懒惰的。

麦格雷戈的组织中人性面的研究,认为组织对企业中有两种人性假设,一种是“X理论”,认为人的本性是懒惰的,希望工作越少越好,对组织的目标漠不关心,因为管理者需要对员工进行指导、控制。另一种是“Y理论”,认为人本性是喜欢工作的,会努力工作,愿意承担责任,在工作过程中有所创造。泰勒显然是持有X假设,在现实组织中,绝大多数组织仍然在X理论假设中运作。

3.科学管理强调员工做事要极致

科学存在“唯一最佳方法”,强调员工要把事情做到极致。是否每件事情都存在“最佳方法”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看到标杆学习仍然是当前最重要的管理工具之一。在组织内部,通过经验萃取和标杆学习,把最优秀的员工经验提炼和复制,仍然能够大幅提升组织的效率。而对外组织的“对标学习”仍然是后发组织弯道超车,吸收先进经验的重要手段。对标学习的本质是泰勒所强调的把事情做到最好,追求极致的精神的体现。每件事情总会有人比你做的更好,没见事情都有可能通过对榜样的学习和内化节省自己摸索的时间。

泰勒对极致的追求并非是刻板的复制,而是强调在经验传承基础上的再创造。泰勒并不反对员工的独立思考和创新改进,但他强调的是对最佳经验的学习,和在学习基础上的创新。从这个意义上讲,把事情做好,把事情做极致,反而是比创新更重要的事情。

把事情做到极致,让企业有最低的成本,给客户创造最高的价值,是符合企业长远发展利益的。而漫无边际的创新,反而会扰乱对主航道的专注,降低效率,这也是很多企业表面上鼓励创新,但实际上对创新的态度很谨慎的原因。

4.科学管理强调劳方和资方的共赢

科学管理有个朴素的目标,就是员工和企业能够共赢,大家一起赚钱。从工业时代到现在,除了少部分财富自由的群体,“赚钱”都是人们工作的首要动力,也是最现实的原因。科学管理给出了一个朴素的解决方案:按照最佳方式工作,减少浪费,提高生产效率,单位时间有更高效率的产出,从而员工能够获得更高的收益,而老板也能获得更高的收益。

三、科学管理在当下的意义

科学管理作为百年来管理的原点,没有一家企业的管理能够回避开科学管理的思想,甚至绝大多数企业对管理的认识也远没有超越泰勒。当下,我们至少在以下是哪个方面需要学习泰勒的科学管理:

1.建立不依赖个人经验的组织仍然是企业规模化发展的关键

组织有时候是反人性的,组织利益和个人利益是矛盾的。组织目标是建立一台尽量摆脱个人影响力仍然能够运行的机器。而个人有自己的情感、理想、信念、欲望,是希望自己能够达到自己理想的状态。这两者往往是不一致的,甚至可能是高度矛盾的。耶鲁管理学家克里斯阿基里德在《个性与组织》中讲到,由于组织要维持控制链,所以组织并不希望个人充分发挥潜力,而是希望个人服从、听话、以完成组织交代的任务为先。从组织利益而言,这点诉求是合理地,过度依赖个人的组织商业模式是不稳定的,当个人离开组织后,组织也往往受到重创。

科学管理的目标就是把最佳经验萃取起来,让组织摆脱对工人个体经验的依赖。这样的组织是可以规模化的。例如学而思建立了标准化教研的体系,就可以不依赖于单一老师的价值。当组织希望成为一家不依赖于个人经验,高度标准化的组织时,泰勒的科学管理思量仍然是我们值得学习的。

2.创新中的浪费精神,精益创业是对科学管理精神的继承

创新是每家企业都至少在名义上希望鼓励的事情,然而现实中大部分企业都还是日复一日做着重复的事情,这其中的关键就是在于创新的成本过于高昂,高昂到企业往往难于承担成本。科学管理以还原论的思想解决了高效生产、工作中的浪费问题。而在我们这个时代,经过百年的积累,生产制造的效率已逐渐逼近极限,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创新中的浪费。

在这个领域,强调通过最小可行化产品,达成经过验证的假设的精益创业,是最佳的路径。精益创业本质上是在用科学的方法来研究创新,以假设检验的方法以最小的成本获得对新事物的认知。精益创业和科学管理结合起来,是从科学的方法对创新和效率的完美理解。(这段没有完全理解)

3.管理者仍然需要熟悉工作是如何完成的

科学管理还能帮助我们回到原点,理解管理者的本质。在科层制组织里,管理者承担了大量的沟通、协调角色,还包括制定目标等等,看起来非常繁忙,结果越管越乱。而从科学管理的角度看,管理者首先还是要熟悉工作是如何完成的,要成为工作的专家,才能给下属以指导意见。泰勒科学管理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管理者不了解工作被下属忽悠的问题。

管理者不了解业务,结果被迫授权,导致工作失控的情况仍然经常发生。管理者是使命、是责任,是工作最高标准的守卫者。这个初心,是科学管理提醒我们仍然要警醒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