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爱之人心有所属,看任盈盈如何优雅地成为爱情赢家

令狐冲与任盈盈的名字取自大盈若冲,源于老子的《道德经》,盈指满月,冲指缺月,冲盈结合在一起便是最好的状态,便是其用不穷的。

央视版《笑傲江湖》许晴饰任盈盈

他遇到她时正是人生最失意的时候,绿竹巷内,令狐冲向“婆婆”吐露心事,他对小师妹的念念不忘,爱而不得,他的痴情,深深地打动了她,原来世上竟有如此一位奇男子,竟有如此感人至深的人间真情。于是她安慰他“缘之一事,不能强求”“令狐少君今日失意,他日未始不能另有佳偶”。当令狐冲请求“婆婆”教他弹曲子要当礼物送小师妹时,身为“婆婆”的盈盈是生气的,吃醋的,于是在小师妹并未领情的时候,她以魔教圣姑的身份狠狠地奚落了他。她虽贵为日月神教圣姑,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权力和地位,美貌与智慧加身,但看到自己倾心的男人为别的女子献殷勤时,仍会小心眼、耍小孩儿脾气。事实上从爱上令狐冲的那一刻起,她就注定不再是以前那个不识人间真情的魔教圣姑了。在爱情里,每个人都一样。

她是名门正派眼里的魔女,强大的社会背景,显赫的江湖地位,神秘的身份,毒辣的手段,这样一个不把天下男人放在眼里的姑娘,却也有着跟平常女子一样的娇羞,她心里想得到,却也并不哀求着要。她一呼百应,她有着自己的骄傲,自小便只知道用手里的剑解决问题,从不知情为何物的她怎可为了一个男人放下面子和自尊,于是她下令叫黄河老祖传讯出去让各路豪客见了令狐冲就格杀勿论,可我们的令狐少侠第一反应是“你嫌我毁你清誉,我离你远点就是了”,盈盈见他越走越远,霎时急了,追了上去,说道:“我叫祖千秋他们传言,是要你……要你永远在我身边,不离开我一步。”说完便泪眼婆娑好生委屈,令狐冲先是一愣,见她如此真实可爱,却也心动,一把将她揽入怀中。你看啊,遇到了对的人,疯不疯狂已由不得自己,再怎么娇羞骄傲的人,面对着自己所爱之人,终究是妥协了。

五霸冈上,她一出手连杀四人,眼睛都不眨一下。一群人看到了盈盈和令狐冲走在一起,害怕得刺瞎双眼,盈盈不为所动并将他们发配荒岛。这么一个行事作风霸气磅礴,果敢狠毒的女子,面对着令狐冲时,却是温柔的。都说任盈盈是黄金猎手,其实不然。爱情不是一场角逐,两情相悦,贵乎自然。我喜欢你,与你无关,盈盈的爱是无私的。在爱里,一颗真心比什么都来得重要。她为了保全令狐冲的性命,甘愿被少林寺囚禁十年,与青灯枯烛相伴,葬送青春,这无异于让她割舍令狐冲,放弃自己的人生。她知道自己的处境与令狐冲正邪对立,水火不容,他断不肯为了她放弃信仰,归顺父亲任我行,为了让他远离魔教内斗,也让他在江湖中立足,免遭武林正派对他的误会和迫害,于是暗中推波助澜,在他当上了恒山派掌门之后,自己只身帮助父亲铲除东方不败。她把他从自己的身边推开,而后默默离开,这一去无论是死是活,从此两人都再无瓜葛了。

虽然令狐冲仍对自己的小师妹不能释怀,但终究是心里记挂着盈盈,他担心她。他问仪琳,盈盈去帮助她父亲杀东方不败,而自己已身为恒山派掌门,能去帮她吗?其实这个时候不管旁人说什么,他心里早有答案,仪琳又怎会看不出他的心思,于是劝他只要无愧于心就好。令狐冲听仪琳这么说,心下颇觉释然。此时的令狐冲才不管什么江湖道义,什么孰对孰错,盈盈的安危比什么都重要。

她没有束缚过令狐冲的心,也没有放低过自己。盈盈想的很简单,我对你好,但并不是要你报答我,你若不爱我,我让你自由。

在少林寺中,岳不群和令狐冲拔剑相向,令狐冲的处境很为难,胜了师父,令师父颜面扫地,他过意不去,不胜师父,盈盈却要一生困在少林寺之中。难以抉择之下,任我行让盈盈站到令狐冲对面,提醒令狐冲不可辜负盈盈的痴心,然而盈盈一动也不动,她心想:我待你如何,你早已知道。你如以我为重,决意救我下山,你自会取胜。你如以师父为重,我便是拉住你衣袖苦苦哀告,也是无用。我何必站到你面前来提醒你?她深觉两情相悦,贵乎自然,倘要自己有所示意之后,令狐冲再为自己做打算,那可无味之极了。

在嵩山封禅台上,争夺五岳派掌门人,令狐冲和岳灵珊对剑,为哄小师妹开心,他放着精妙无伦的独孤九剑不用,和小师妹缠缠绵绵地使起了“冲灵剑法”。文中写道:“只见他二人在半空中轻身飘开,俱是嘴角含笑,姿态神情,便似裹在一团和煦的春风之中。”岳灵珊听到丈夫一声冷笑,立即放狠了剑招,令狐冲故意落败,被刺中了左肩。比剑完毕,岳灵珊来和令狐冲道别,向来洒脱的他竟好似一个木头人一般,望着小师妹的背影,依依不舍,意乱情迷。

令狐冲面对岳灵珊的失魂落魄,任盈盈是尽收眼底的,她却“倚在封禅台的一角,似在打盹。”令狐冲便“只盼她是睡着了才好。”但盈盈如此精细,又怎会在这当儿睡着?任盈盈这样做,减了令狐冲的难堪,也使令狐冲对她是更加真心,于是令狐冲借口伤口痛,拉着她的手便不肯松开了。

不得不说,任盈盈的爱是一种智慧,一种成全,成全了爱情,也成全了自己

"我的命又是什么?我在华山长大,可华山派不要我;学了独孤九剑,可到头来救命的却是七星大法;不想管事,却当上一群尼姑的掌门;曾经和魔教仇深似海,可是又爱上了魔教教主的女儿。"
"你后悔吗?"
"和你在一起,比什么都快乐"
"我也是。冲哥,你刚才说要找一个地方,只有我们俩。"
"我想起了刘师叔和曲长老,到今天我才明白,他们那时候为什么要金盆洗手,远去他乡。盈盈,你一定要教我弹那曲《笑傲江湖》。要是我们俩也能像两位前辈那样弹奏笑傲江湖,那该多好。"

令狐冲才不愿做什么天下第一,他对地位权力不屑一顾,心中所想只是携所爱之人归隐山林,快活逍遥度过一生。盈盈也天性淡然,尽管对江湖英豪握有生杀大权,却宁可隐居洛阳绿竹幽巷,抚琴自娱。言语文字可以撒谎作伪,琴箫之音却是心声,万万装不得假。他们互为知己,心意相通,幽幽山谷,琴箫合奏,笑傲江湖。

任盈盈在爱情里更像一个优雅的渔夫,青箬笠,绿蓑衣,闲庭信步,愿者上钩。她是他生命中的一抹温柔的曙光,那样轻轻地照进他的心里,抚平他的伤痛。有她在,时光安然,岁月无虞。


文  小艾琳  |  图 《笑傲江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